【部门解读】《山东省先进制造业
投融资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12- 21 15: 44: 33 信息来源: 融资促进处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面加快。8月29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会上,李干杰书记强调指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制造业首先要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势在必行,要求全面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发出了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最强动员令。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积极构建工信领域投融资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研究起草《山东省先进制造业投融资三年行动计划》。

二、起草过程

我们在认真汇总梳理国家和省金融政策、学习借鉴外省市经验做法、听取相关市局和企业需求建议基础上,于7月底形成初稿;随后组织部分商业银行、担保保险、投资机构、金融专家和企业代表集体会商修改,于8月上旬形成征求意见稿;8月26日至9月10日,分别征求济南、烟台、威海、潍坊、泰安、临沂、德州等市工信部门和厅处室意见建议,10月14日组织省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等5部门处室相关人员集体通稿,形成会商意见稿;10月16日,我们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工作要求,对会商意见稿进行修改,于10月20日书面发函向省财政厅、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等6部门征求意见,集中反馈的24条意见建议,我们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给予吸收,达成共识形成《山东省先进制造业投融资三年行动计划》。经过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办公会研究审议,12月15日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山东省先进制造业投融资三年行动计划》共分总体要求、主要工作、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三方面内容,按照政策引导、市场运作、服务推动、惠企益企的原则,优选一批省内外投融资机构,为全省先进制造业企业融资提供综合服务,每年组织开展投融资服务对接企业1万家(次),实现制造业贷款和基金投资稳步增长。

第二部分“主要工作”,主要是构建“两库一平台”综合服务体系。一是建立先进制造业融资项目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轻工纺织等“十强”产业和11条标志性产业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建立项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更新。二是建立优质投融资机构资源库,在现有联系合作210家机构基础上,每年再新增100家,2025年达到500家以上。三是建立先进制造业投融资平台,开设投融资机构库、融资项目库、政策查询、管理培训、在线路演、智慧对接、直播讲堂等七个板块,构建使用信贷服务、基金投资、上市培育三大系统。四是打造投融资对接合作服务体系,坚持政策引导、信息共享、渠道对接、服务适配、激励约束“五位一体”,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对接方案、提供差异化精准融资服务。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是组织开展具体工作措施。一是做大银行信贷,突出信贷重点扩大技改信贷规模,破解信贷难点扩大制造业中长期和信用贷款,聚焦信贷痛点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畅通信贷堵点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能力。二是推进基金投资,组织实施产业投资对接,争取国家大基金支持,放大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拓展私募股权投资渠道,组织“齐鲁企舞”投融资路演,采取基金合作、项目直投、组团跟投、投贷联动等方式,为“十强”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赋能助力。三是做强担保保险,通过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放大保险保障和融资增信、开展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为困难企业提供贷款续贷支持等方式,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拓展新方式、注入新动力、科学运用更多的金融支持措施。四是实施上市培育,组织开展“泰山登顶”专项活动,把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和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作为上市培育“金种子”,组织企业规范化股改、设立专精特新专板、组织精准化培育、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到2025年培育新增上市企业60家左右。五是促进产融合作,通过实施产业链金融服务、推动核心企业资金融资多样化、支持并购重组和纾困求助、推动开展国际化产投协作,组织更多投融资机构围绕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开展综合金融服务,“走出去引进来、上下一体强强协作”,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是为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作,通过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汇集优质资源合作、实施政策措施推动3个方面,对构建先进制造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提出相关的保障措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