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工信局打造立体政策解读体系
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2-12-28 10:04:41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市工信局坚持从全局谋划、从细节着手,采取线上多渠道发布、线下深度培训、上门精准服务等方式,成功打造了立体政策解读体系,实现了各项政策的精准滴灌和直达快享,提升了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获得感,有效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拓宽发布渠道,扩大政策知晓度。借力一个电台。推出《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服务之声》栏目,邀请政府部门、各领域专家做客直播间,深入解读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今年以来播出46期,线上线下答复听众问题100条。搭建一个平台。搭建“聊企通”政策服务平台,收集发布国家、省、市各部门涉企政策300余篇、政策解读100余篇,形成“一揽子”政策库,企业“一站式”浏览,及时全面了解各类惠企政策,定向为5127家企业推送政策34万条。建立一个公众号。通过“聊城工信”微信公众号,设置惠企政策、招聘会、企业VR展馆、企业直通车等专题专栏,坚持以最快的速度、最新的内容、最详细的解读让企业了解政策信息,累计推送4698条信息,浏览量达到46万次。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提升政策理解度。开展聊城市“制造业强市-政策解读+实践应用”巡回培训活动,邀请省内外资深专家围绕产业升级、创新创业、税费优惠、人才支撑、环境优化等各类惠企政策开展宣贯解读,面向规模以上企业、“小升规”培育企业、成长型、科技型企业负责人重点培训,面对面讲解,互动交流问答,现场答疑解惑,举办各类培训活动96期,营造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热带雨林”。2022年,聊城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0家,新增数量是去年的三倍;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2家、省级23家,新增数量较去年翻番,居全省第4。一诺生物质是一家糠醇生产企业,经过专家政策培训,部门精准辅导,接连入选省级专精特新、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三是对接企业需求,提高政策落实度。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做好企业需求和惠企政策的精准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政策套餐,促进惠企政策落地。成立“聊城市中小企业专家志愿服务队”,汇集100余名专业领域知名度高、实战经验丰富、深受企业认可的专家,从企业痛点、堵点入手,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探索形成了“入厂诊断+集中会诊+跟踪服务”的服务模式,帮助1600余家企业实现了管理提升,帮助300多家企业排查了安全隐患,为200余家企业提供了数字化定制系统开发服务。编制《中小企业疫情应对法律问题100问》《制造业强市政策汇编》,涵盖税费优惠、金融支持、人才引育等6大类82条政策,精准推送给企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