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抓好中小企业培育 挺起民营经济发展“脊梁”

发布日期:2022-02-09 10:09:49 信息来源: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菏泽牢牢把握“工业强市”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链谋划,持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目前,全市共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获评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累计培育有效期内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5家、瞪羚企业23家。2020年、2021年菏泽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新增49、64家,连续两年新增数量位居全省第五名。

菏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重点产业占比高。菏泽紧扣“231”产业体系,持续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全市15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装备制造类企业52家,农副产品加工类企业25家,化工类企业24家,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类企业19家,新材料类企业16家,木材加工类企业8家,软件、检测、测绘、设计服务类企业6家,造纸及纺织类企业5家。从行业分类来看,92%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属于“231”产业体系,培育方向精准、成效明显。

二是自主创新水平提升快。全市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建立了研发机构,近2年平均研发占比超过6%。15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著作权等知识产权2300余项,近两年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平均达到5.5%。其中,95家为高新技术企业,25家企业成长为瞪羚企业,5家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82%的企业营业收入连续三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三是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迈上新台阶。充分利用“山东技改在线”“技改视频库”等平台,逐县举办智能化改造供需对接专场,开展“万名数字专员进企业”活动,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面提升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水平。目前,菏泽30%左右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牵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使用了数字化管理系统,3家企业获得国家级或省级绿色工厂认证。

下一步,菏泽将继续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更加全面深入的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创新第一动力、梯度纵深培育、突出产业特色、深化创新驱动、双管齐下发力六个原则,深入推进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协同、数字化转型、资本赋能、双循环融入等工程,力争到2025年,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工业强市”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