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2022-04-01 09:26:34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陈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办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焉杰先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先生,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免疫预防管理所所长张丽女士,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连三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张连三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2022年3月30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3月29日、30日,全省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0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49例。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每日新增感染者数量继续保持下降态势。近期,受外省市疫情外溢影响,潍坊、枣庄、菏泽、济南、济宁等市在入鲁返鲁人员及其关联人员中相继发现了零星感染者。对此,我们进一步强化入鲁返鲁人员的随访检测和管控措施,一旦发现感染者,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核酸筛查、转运隔离、社区管控,用最短时间查清传染源头、切断传播链条,持续巩固社会面“动态清零”成果。

3月28日至30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临沂、日照,深入疫情防控隔离点、社区、学校、企业、园区、项目现场等,就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加强疫情防控,强化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确保今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3月29日至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调度济南、淄博、枣庄、菏泽疫情处置工作情况,对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线上教育、群众看病就医等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及时跟进形势变化,动态排查重点人员,采取更实更细的措施,防止疫情拖尾、翘尾。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全国“菜篮子”基地的作用,全力做好对全国的支援保供工作,特别是专题研究、专门部署对上海、吉林等省市的蔬菜保供工作,在千方百计保障原有供货渠道畅通、供应链稳定的基础上,迅速建立供沪、供吉蔬菜联保联供机制,确定潍坊、临沂等5个市场保供基地,组织40台保供车辆,确保满足应急物资需求,为全国抗疫大局作出山东贡献、展现山东作为。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战疫情、保春耕。围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突出抓好春茬蔬菜种植,加强冬春麦田管理,稳定畜禽生产。当前,春季苗情明显好于预期,全省春播蔬菜面积比上年增加5.2万亩,确保托稳咱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坚持精防控、保运行。建立工业运行联系服务工作机制,聚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重点项目建设等核心任务,“点对点”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5+1”工作安排,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全面加强来鲁返鲁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对北京、上海、吉林等地的物资保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陈琛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救治急危重病患的临床血液供应是否有保障?

牟善勇

血液是救治危重病患的宝贵资源,是保证临床医疗服务正常开展的必要手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无偿献血工作,有力保障了临床血液及时充足供应。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力度。为克服疫情给无偿献血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强无偿献血组织领导,倡导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乡镇(街道)、社区等要积极发动辖区内单位和居民主动无偿献血,全力保障疫情形势下全省血液供应。为提高全省血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保障无偿献血者和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制定了《山东省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引》,指导和规范全省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

二是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全省血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开展工作人员防护培训,严格做好献血场所的消毒管理。进一步严格落实献血者体温检测、献血前健康征询、健康码查验、献血者个人防护等要求,认真询问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体征及是否有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流行病学史内容。积极开展预约献血,按照错峰、分时段、分批次原则组织无偿献血,避免人群聚集,为献血者提供安全、舒适、专业的献血服务。

三是全力保障血液供应。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为进一步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临床用血,我们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保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无偿献血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大力弘扬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精神。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医疗服务实际情况,指导各级医疗机构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临床手术及输血治疗正常开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省2月、3月供应血液制剂量达607051单位(每单位200ml),全力保障了我省血液正常供应,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周边省份血液应急保障工作,展现了山东人的热血担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记者

公众很关心粮食、蔬菜等农产品市场供应问题,请介绍一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

褚瑞云

围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冬春麦田管理。去年我省小麦播种普遍推迟,晚播麦田比例较大,冬前苗情长势总体偏弱。为此,从去年开始,我们密集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指导生产的政策,同时成立了8个工作指导组,下沉到16市生产一线开展督导工作,督促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截至目前,全省已划锄1006万亩,镇压1588万亩,浇水2218万亩,施肥2598万亩,病虫草害防治面积4689万亩,春管总面积超过1.2亿亩次。由于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当前春季苗情转化比较理想,明显好于冬前、好于预期,而且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为打赢夏粮生产这场硬仗下好了“先手棋”。

二是抓春季蔬菜生产。春季是春茬蔬菜播种、定植期,也是大风、倒春寒等气象灾害易发期,搞好春茬蔬菜种植和在田蔬菜管理,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头戏。据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省春播蔬菜面积1423万亩,比上年增加5.2万亩。前期,我们派出农技专家深入蔬菜主产区,针对不同品种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种足种好春茬蔬菜。同时,结合农业农村部蔬菜生产信息监测预警项目,定期监测发布全省主要蔬菜生产情况和地头批发价格。针对异常情况及时开展调查分析,搞好产销衔接,确保菜价平稳、供应充足。

三是抓畜禽生产监管。重点是抓好生猪生产稳定发展,推进各项扶持政策落地,建立三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加强信息监测预警,科学引导市场预期,避免产能大起大落。积极推广家禽立体养殖模式,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引导企业做品牌,配强冷链物流,确保禽蛋质量安全、新鲜上市,禽蛋供应保持在较高水平。省畜牧局设立了6个省级包保联系组,启动春季集中免疫,强化监测流调,严格检疫监管,压实畜禽屠宰、乳制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四是抓渔业提档升级。在稳定基本养殖面积,夯实水产品产能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端养殖装备,有序拓展深远海渔业发展空间。稳步推进烟台“百箱计划”、日照“千箱工程”,积极推动“国信”系列养殖工船建设,“国信1号”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养殖工船运营管理试点,近期将投入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为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发挥好“压舱石”“稳压器”作用。

大众日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如何?

焉杰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工业稳增长摆到突出重要位置,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努力振作工业运行。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总体好于预期,提振工业经济取得阶段性成效。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工信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安排,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不足、供应链受阻、配套设备短缺、物资运输不畅等问题,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稳定工业运行。

一是抓调度监测,稳定工业生产。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工信厅建立了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日调度机制,每日调度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工业用电量、大宗商品产品价格、企业核酸检测等指标,动态监测工业运行情况,研判掌握疫情等因素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截至3月30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超过97%,工业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二是抓精准服务,助企纾困解难。疫情之初,省工信厅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专班,建立了疫情期间工业企业困难问题帮扶工作机制,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对于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原则上2个小时内安排专人对接;需国家部委或跨省协调事项,半日内发出书面函件对接。截至目前,省工信厅已协调解决省、市有关部门及企业求助事项58项,解决企业配套供应难题117个,确保生产供应渠道畅通有效。随着疫情形势逐步稳定,我们又建立了工业运行联系服务工作机制,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行业监测分析、重点项目建设等核心任务,统筹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点对点”对接服务16市,在社会面动态清零后,同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

三是抓政策支撑,提振企业信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稳增长,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政策集成供给等调控机制,政策清单动态推出、接续发力,有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在“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第二批政策包中,我们研究提出了落实减税降费以及对企业复工复产、职工返岗等给予补贴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助力企业正常有序生产。为稳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我们在落实好《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的基础上,近期又出台了《山东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选树一批龙头链主企业,建立服务专班,在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协同创新等方面合力推动。今年,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重点“小巨人”达到150家、5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达到400家、200家和3家以上,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四是抓物资供应,保障防疫需求。深入评估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制定《当前疫情形势下重点医疗物资保供工作方案》,全力组织疫情物资生产企业高效运行,592家重点防疫物资企业主要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提高30%以上。建立医用防护物资、核酸检测物资、医疗装备、消杀用品、应急物资5大类21种重点物资生产储备日调度机制,根据疫情变化和防控需要,精准统筹供需平衡,确保医疗物资供应能力与实际需求最大程度匹配,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保持正常有序生产提供有效物资保障支撑。

经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当前,全省工业经济稳步恢复,重点行业加大排产,骨干企业运行良好。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运行监测和精准服务,继续加大助企政策宣贯落实力度,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全力稳住工业经济持续回升的良好势头,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齐鲁晚报记者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如何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保障好常规疫苗接种工作?群众在接种疫苗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张丽

既往传染病控制经验和国内外新冠疫情防控数据均显示,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流行非常有效的措施。近期我省一些地方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给新冠疫苗接种和常规疫苗接种都带来了一些影响。为此,我省主要做出以下工作安排,力争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

一方面,根据新冠肺炎防控形势对疫苗接种进行动态安排。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下发文件,暂停了发生本土疫情县(市、区)除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妇所生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等暴露后应急接种,以及临近最大接种年龄(月龄)或最长剂次间隔的疫苗接种外的其他疫苗接种工作,防止接种时出现新冠病毒交叉感染。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县(市、区)区在封控区和管控区全部解封后,在当地专家研判的基础上有序恢复疫苗接种,同时做好预约服务,尽量减少和避免受种对象扎堆聚集和排队等待情况。

另一方面,切实加强接种单位的内部管理。所有工作人员定时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实行定人定岗、不允许串岗;每日对接种内外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并注意开窗透气;接种单位入口处安排专人对受种者及其监护人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问询,查验所有进入门诊人员的国务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山东省电子健康码,均无异常方能入内;指定人员负责督促接种场所内的人员,包括工作人员、受种者和陪人,认真落实戴口罩、一米线、少聚集等疫情防控措施。

在这里,也提醒广大群众包括儿童家长,在疫苗接种时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去接种单位前,先登录当地卫健部门、疾控中心网站或给接种单位打电话,及时了解预防接种安排,避免跑冤枉路;二是完成接种预约后,尽量按照预约时间前去接种,并尽量减少陪同人员。三是去接种单位时,请携带身份证、手机、相关疫苗接种凭证等物品;为避免污染,尽量少携带其他个人物品。只有行程卡和健康码均为绿码的人才能进入接种门诊,如果行程卡上有星号,需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可以让子女代为办理行程卡和健康码。四是进入接种单位后要全程佩戴口罩,并按照接种单位的要求,有序排队,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如实提供相关健康状况信息。五是接种后要在接种门诊完成30分钟的留观,无异常后再离开;离开前,要将止血棉签等废弃物丢入接种单位医疗垃圾桶内,不要带出接种门诊。六是返家后要及时洗手,做好个人清洁;核酸检测要在离开接种场所至少48小时后再采样,如紧急情况下需进行检测,请主动告知近期新冠疫苗接种信息。

陈琛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苏建光,电话:51766290。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