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2022-04-12 10:14:32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先生,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李晶珠女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处长马勇先生、轻工纺织产业处处长管晓艳女士,介绍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孔庆成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孔庆成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山东省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标志着两年一届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盛事正式拉开序幕。下面,我就山东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情况和大赛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情况

当今世界,创新、创意、创造已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工业设计在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和标志。近年来,全省工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把推动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作为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着力优化政策环境,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公共服务,推动我省工业设计发展步入快车道,产业体系逐步健全,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优秀设计成果不断涌现。

一是政策环境明显改善。去年我厅印发了《山东省加快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山东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工业设计服务列入我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各市不断出台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设立专项资金,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

二是创新载体不断壮大。全省累计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1家、工业设计中心4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工业设计中心340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覆盖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多个行业和全省16市,培育了一批工业设计骨干力量。

三是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我省先后成功举办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高端平台,扩大了山东设计的国际影响力。连续举办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共评选了30个金奖产品(作品),累计有11家企业夺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有效激发了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积极性。

四是创新要素集约集聚。据统计,我省已有设计公司、中心近千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26所高校开设相关专业,为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青岛、烟台积极打造“设计名城”,济南、淄博、潍坊等市加快建设工业设计基地、园区,呈现出设计资源、创新环境、区域品牌全方位发展的态势。

二、前三届设计大赛取得的成效

通过举办省级赛事,进一步营造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浓厚氛围,发掘和展现优秀设计创意作品,促进更多设计成果在我省转化应用,吸引更多优秀设计机构和人才在我省落地创业,加快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主要取得三方面成效。

一是加快提升“山东创造”影响力。“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我省工业设计领域最高水平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对于促进设计行业交流、分享先进理念、学习领先经验、展示创新成果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第三届大赛,即使在全球新冠疫情剧烈冲击的形势下,仍收到有效参赛作品2348件,数量较第二届增长1倍多。从整体上来讲,产品类参赛作品技术含量高,概念类作品不只停留在外观、色彩等方面,还能够体现文化和美学的内涵。获奖作品中,有诸如潍柴、杰瑞、临工、重汽等一批具有出色设计能力的大型工业产品,也有海尔、海信、艾睿光电、亿联客、三奇等与消费升级密切相关的新理念、新产品。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大赛和获奖作品,取得了较大社会反响和良好经济效益。

二是有效汇集设计创新资源。大赛在参赛类别上,划分产品组和概念组,目的就是引导和鼓励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把产业化设计融入产品制造,实现设计成果落地转化。赛后,我们组织多起“设计+智造”专题对接、“工业设计进百企”活动,邀请获奖企业和省内高校专家分享工业设计成功案例,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在产品的结构、功能、材料、人机交互、色彩等融入设计元素,打破行业产品传统设计思维,大大地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淄博、德州、日照、聊城等10个市相继举办市级赛事,有效激发了企业、社会对设计创新的认识和热情,涌现出了一大批作用突出、发展迅速的工业设计示范企业和成果。

三是助力打造工业设计高地。重点围绕“十强”产业,每届大赛设置20个左右领域,征集参赛作品,推动成果转化,赋能重点产业链和集群,形成有区域影响力的设计产业高地。青岛、烟台、淄博等市通过积极举办各类工业设计论坛、峰会等活动,将当地工业基础、文化底蕴和创意设计氛围密切联系在一起,为城市带来生机与活力。同时,独特的产业优势为创新创意发展提供了可实践、可实施、可实现的空间与平台,共同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创造力。

三、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情况

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形势复杂多变,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省政府确定继续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不仅要突出工业设计创新驱动作用,更是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危中求机、筑基挖潜、提质增效”,加快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赛由省政府主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团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邀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指导支持,各市工信部门、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共同协办。大赛成立了由凌文副省长为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省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组委会,加强赛前组织协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一)大赛主题和类别

本届大赛以“设计赋能·智造升级”为主题,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围绕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医养健康、文化创意、乡村振兴等重点行业设立了20个领域,相对往届更加丰富广泛。并且,为提升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创意设计水平,特设纺织服装专项分赛。

(二)奖项设置与激励措施

奖项设立上,设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组织奖以及高校“新星奖”。奖励措施上,所有获奖者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及奖金,除物资奖励外,对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主创设计者个人(在校学生除外),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对金、银、铜奖获奖作品,推荐参评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推荐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国际性峰会展览展示。

(三)参赛对象

主要包括四类:一是在省内注册的企业、工业设计机构和服务平台;二是省内高等院校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师生;三是省内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的社会团体及个人。四是与山东省内企业在设计领域开展合作、形成产品的国内外设计机构、设计师。

(四)时间安排

大赛工作方案已向社会公开发布,于即日起至5月10日在线申报系统面向全社会开放,组委会同步进行作品资格审查;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举行初赛和复赛,评审委员会向组委会提出获奖建议名单;6月下旬,对最终评奖结果进行公示;7月中旬,举办山东工业设计周,举行颁奖仪式,开展设计创新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产业对接、主题推广等工作。

各位媒体朋友,推动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内需”行动计划的重要战略举措。工业设计已经从一个为产品锦上添花的角色,转变为以综合跨界思维方式创新生产和服务的新概念、新模式,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希望大家对本届大赛及催生的工业设计发展成果给予热情关注和宣传鼓劲,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包括工业设计在内的创新创业活动,共同推动我省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新闻社记者

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了3届,相比已往3届,本届大赛又有哪些新的亮点和突破?

孔庆成

相对往届,本届大赛我们在内容设计、激励措施、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一些创新和突破。

一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 领域分类更加精准。在参赛领域上牢牢紧扣全省“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和“十强”产业主线,围绕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创意高质量发展、消费升级等重点方向,覆盖20个重点领域,又特设纺织服装专项分赛,在内容设置更具有灵敏性、丰富性和拓展性。本届大赛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产品组面向近两年已上市或完成,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和较强产业化特质;概念组面向近两年原创设计的概念作品,鼓励以模型参评,希望通过征集省内优秀的设计产品,加快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催生新发展动能。

二是征集范围进一步扩大,奖励措施更加给力。参赛对象中首次新增与山东省企业在设计领域合作、形成产品的国内外设计机构、设计师,征集一批在我省落地的工业设计作品。并且,本届大赛新增团省委作为承办单位,积极发动各市、大企业、校团委等青年力量,并将从表现优秀且符合条件的青年选手,按程序推荐团省委的相关荣誉。在省教育厅大力支持下,发动高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大赛概念奖的作品来源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会有很大提升。“新星奖”单独在高校师生参赛者内进行排名,同时可参与大赛金银铜奖的角逐。我们也将为“新星奖”作品提供产业化转化服务、为作者推荐就业机会等支持举措。

三是扩大宣传力度和效果,更加注重成果转化。大赛组委会将对大赛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对大赛优秀作品逐一展出,通过举办设计创新高峰论坛、重点成果发布会、专场推荐会、专题对接等各种形式的产业对接活动,引导大赛成果与创投资金、社会资本、品牌企业等资源对接,让更多有核心竞争力的设计新产品推向市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并且,对获奖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心,可享有加分优势;对获奖者可获得各级工业设计相关政策优先扶持,受邀参加工业设计进百企等对接活动。通过以上举措,推进工业设计与我省制造业融合发展,努力促成更多参赛作品在省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众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的“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首次增加了纺织服装分赛,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同时请简要介绍下分赛的有关情况?

管晓艳

纺织服装产业是全球工业化先导产业,也是我省的传统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在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今年,省委、省政府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纳入新旧动能转换 “十强”产业体系,印发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举全省之力推进发展,推动产业再焕新机,加速增创新动能。

当前,创意设计已成为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为加快创意设计赋能纺织服装产业,今年我们决定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第一届纺织服装分赛,在全省选拔一批优秀纺织服装设计师和设计作品,营造鼓励创新、注重创意、重视设计的良好氛围,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创新和产品设计理念提升,推动山东品牌、山东设计走出去,不断提升“山东纺织”影响力和认同感。

今年的纺织服装分赛以“设计赋能美好生活·数智创新产业未来”为主题,既体现纺织服装产业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更美观时尚、智能科技、舒适健康的产品,也体现在数智时代,探索设计赋能产业的新发展模式和创新路径,不断激发产业创造力。

纺织服装产业链条较长,为给设计人员提供全面参与展示的平台,这次分赛设置了纱线、面料、印染、服装服饰、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和纺织机械等7个环节,基本上涵盖了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此次纺织服装分赛设金奖3个、银奖12个、铜奖20个,除对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证书外,省总工会还将对符合条件的金奖获得者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团省委将对大赛前3名符合条件的青年选手授予“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为了给行业年轻设计师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锻炼提升的平台,我们为在校学生、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及青年设计师设置了20个新星奖。对积极参与纺织服装分赛组织、宣传等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将颁发优秀组织奖。

“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纺织服装分赛是我省第一次举办,与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的大赛相比,知名度相对较低,知晓赛事的人员可能较少,希望记者朋友们多宣传,让更多的从业人员了解并参与进来,把真正有能力、有水平的设计师挖掘出来,共同推动我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作品征集已经开始,报名请搜索“山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第一届纺织服装分赛”,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谢谢!

中宏网记者

请问省总工会在推动职工工业设计技能培训工作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李晶珠

感谢大家对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省总工会以“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为契机,加强岗位技能培训,打造技能培训高地,搭建技能培训平台,扎实推动职工工业设计技能培训工作。

一是加强岗位技能培训。省总工会每年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四部门,发布包含“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在内的省级竞赛项目100项,在全省广泛开展创新创优劳动竞赛。充分发挥“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竞赛“比学赶超”正向激励作用,组织全省广大企业和职工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广泛深入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师徒帮教、技能比武活动,有效提升职工工业设计技能水平。对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按程序推荐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二是打造技能培训高地。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和现场指导的方式,引导企业建设有“创新创效、实践实训、传承传播、成长成才”四大主要阵地功能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切实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在示范带动、解决难题、推动创新、培养人才等方面的作用。每年围绕工业设计、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培育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0个,每个资助5万元;培育鲁班首席工匠2名、齐鲁大工匠10名、齐鲁工匠100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6万元创新资金资助,支持创建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

三是搭建技能培训平台。率先在全国工会系统中建成集学习培训、考试教学和展示交流于一体的山东省职工网上学习系统,不断拓展丰富平台功能,组织发动更多的企业和职工通过平台开展素质提升、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等活动。目前,系统注册用户133.9万,拥有包含工业设计在内的354个工种的学习试题104.5万道,职工进行技能学习1568万人次。

齐鲁晚报记者

刚才您提到,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按程序推荐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您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李晶珠

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授予在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在国际、国内和我省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活动、工作等方面,在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等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职工。为进一步激发“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参赛选手学习新技术、提升新技能的积极性,引导全省广大职工以获奖选手为榜样,刻苦学习工业设计知识,不断提高工业设计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由大赛组委会按程序推荐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进一步发挥优秀选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鼓励设计创新和设计产业化的社会氛围,提升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山东电视台记者

举办高层次大赛会有很多作品成果,请问如果发挥大赛的品牌影响力,推动成果在山东落地。

马勇

省长杯作为我省工业设计领域顶尖赛事,将通过颁奖典礼、高峰论坛、作品巡展和设计进百企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省内行业领先、最新最热的原创设计作品,为制造业企业和设计人才带来了一场交流盛会。为利用好大赛的影响力和成果,下一步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加快推动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实现新突破。

一是推动设计成果赋能重点产业链。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工业设计进百企”“工业设计中小企业行”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推介大赛获奖作品和作者,帮助中小企业与专业设计公司、人才对接合作。支持重点企业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将设计融入企业战略规划、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和商业运营全周期。

二是大力招引培育专业人才。依托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和省制造业设计培训基地资源优势,开展专题培训,强化提升企业管理层的工业设计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高等院校、设计院所等资源,释放设计智力和要素活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制造业培养交叉型、复合型设计人才。畅通人才发展通道,加快试点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评价工作,鼓励行业组织等机构面向不同领域,开展设计人才能力素质评价。

三是打造工业设计发展生态。加快培育国家和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功能完备、系统高效的工业设计研究和服务体系,提供设计工具、设计标准、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支持和引导各地因地制宜举办工业设计类赛事、展会,设计周等活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相关展览展示活动,做好优秀作品宣传推广和设计成果转化。发挥各级协会桥梁作用,在政企对接、企业合作、业务交流、活动组织、氛围营造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

经济导报记者

我省是纺织大省,近期省政府出台了《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刚才工信厅回答中提到推动设计成果赋能重点产业链,我想再了解下,下一步如何推动创意设计赋能纺织服装传统产业发展?

管晓艳

轻工纺织产业处处长管晓艳答:设计引领产业,时尚改变生活。创意设计能够加快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构,提高产品与时尚潮流贴合度,为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和自主品牌发展提供强大助力。近年来,作为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的纺织服装产业,在工业设计、时尚创意的赋能助力下,产品创意设计水平逐渐与世界时尚舞台接轨,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行业品牌和设计师。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创意设计赋能纺织服装产业,推动行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一是紧跟行业发展方向,加强流行趋势研究。创意设计是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而流行趋势研究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我省是纱线、面料、家用纺织品、服装生产大省,国内地位举足轻重,我们将积极引导省内重点企业注重文化创意融合、品牌价值提升和用户体验,融合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加强流行趋势与生活方式研究,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核心进行产品再造,不断提升山东纺织的时尚话语权和流行趋势的引领力。

二是加快设计平台建设,构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引导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集群等,积极创建纺织服装领域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创意设计园区(平台)等,跟进国内外工业设计及科技领域最新动态,实施集成创新、协同创新和绿色创新战略,发挥其整合资源、空间扩容、人才引进、品牌孵化、成果转化、服务共享等作用,打造我省纺织服装产业设计资源聚集高地,引领带动行业创新能力和设计创意水平提升。

三是持续提高时尚创意水平,壮大一批品牌企业。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企业与国际设计机构合作体系的建设,提升纺织服装产业工业设计的文化内涵与国际化水平。鼓励企业参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装服饰博览会、时装周、产业论坛、设计大赛等,积极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巩固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优质的纺织服装产品。

山东台综合广播记者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有序,但是仍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很多赛事活动都已暂停,“省长杯”的正常举办是一个怎样的讯号?都做了哪些保障措施?

马勇

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赛组委会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制定了完备的应急预案。在前期征集阶段,一是开设大赛网站,采用线上申报模式,组织线上评审、开展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新闻宣传推广等工作。二是希望借助在座各位主流媒体朋友的力量,加大宣传推广,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三是依托地市、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吸引更多企业、机构、个人参评参与。

在组织评审阶段,为确保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设立大赛指导委员会、专业评审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专业评审委员会的省外专家数量不少于60%,仲裁委员会由工业设计、法律、公证等人士组成,对大赛进行全程监督,受理申诉并作出仲裁。

在赛程后期和工业设计周阶段,我们将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重中之重,将严格落实当地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通过科学、细致、周全的疫情防控措施,来保障全体参赛、参会人员健康安全,保证工业设计周活动安全举行、顺利召开。如果疫情形势严峻,将及时启动线上颁奖、线上展示的预备方案,在大赛官网、省广播电视台、官方公众号等媒体渠道发布获奖名单并展示获奖作品,将获奖证书、奖章寄送给获奖单位或个人,保障大赛全程稳步进行。

“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正常举办,对于我省的工业设计产业来说是一剂及时的强心剂,展现了我省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坚定决心。此次大赛将是一届成果丰硕的赛事,将有力促进省内领先工业设计理念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在逆境、困境中寻找新的出路和契机,从而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跃升。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郁小宇,联系电话:51782598。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