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靖士宽

发布日期:2022-04-19 16:00:00 信息来源: 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靖士宽先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沈瑜婷女士,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女士,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先生,介绍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崔建海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崔建海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准施策,各级各部门各方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扎实进展和良好成效。

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我省多地发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省委、省政府坚决扛牢重大政治责任,迅即果断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处置措施,动员各级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在青岛莱西、威海、滨州等地打赢了一场场大仗硬仗,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肯定。在基本方法上,落实“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种屏障、两手结合”的纵深防御方法。在工作部署上,做到了“5+1”,即“点上控住、面上深挖、源头严防、资源保障、责任落实”以及“工作统筹兼顾”,优化常态化防控机制,疫情防控稳定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尤其是顶住疫情巨大压力,制定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本态势没有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737.1亿元,同比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909.6亿元,同比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1280.1亿元,同比增长5.4%。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农牧产品供应充足

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399.9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春耕春播有序开展,小麦播种面积6003万亩,一、二类苗占比达到84%,比冬前增加32个百分点。蔬菜种植面积、总产量、亩产继续呈现“三增”势头,其中,蔬菜播种面积268.9万亩,增长1.1%;亩产4338.3公斤,增长3.4%;总产量1166.8万吨,增长4.5%。猪牛羊禽肉产量218.3万吨,同比增长1.2%。

二、工业生产平稳运行,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其中,3月当月增长5.8%。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股份制企业增长7.6%;私营企业增长7.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制造业增长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增长217.6%,工业机器人增长217.8%,集成电路增长32.1%,光电子器件增长89.8%。1-2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5443.4亿元,同比增长6.9%。41个行业大类中,30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增长面为73.2%。

三、服务业稳步向好,新兴服务业表现亮眼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所有行业门类全部实现增长。其中,6个行业门类增速在20%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增长18.5%。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分别增长41.4%和23.1%。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表现亮眼,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研究和实验发展业、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8.3%、30.8%、39.6%和22.1%。企业效益明显改善,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1.1%。

四、市场消费有序恢复,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43.7亿元,同比增长3.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567.6亿元,增长3.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276.1亿元,增长4.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7004.4亿元,增长4.0%;餐饮收入839.3亿元,增长1.3%。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6.1%、18.5%和28.3%;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增长90.0%、37.1%。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22.4亿元,增长21.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16.9%,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

五、固定资产投资加力提速,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其中3月份增长9.8%。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25.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7.4%,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9.2%,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8.6%,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9.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3.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8%。民间投资增长10.2%。社会领域投资稳定增长,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53.7%和40.5%。

六、货物进出口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改善

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7106.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出口4179.1亿元,增长22.2%;进口2927.4亿元,增长3.4%。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251.7亿元。3月份,进出口总额增长12.1%,其中,出口增长27.5%。贸易结构继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2.1%,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6.5%。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6.4%,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2.1%。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8.1%,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1.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473.8亿元,增长25.1%,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4.8%。

七、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城市上涨0.9%、农村上涨1.2%。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分类别看,一季度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3.4%,涨幅比1-2月扩大0.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5.4%,1-2月为下降1.2%;猪肉价格下降44.6%,降幅比1-2月收窄0.4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增长10.2%,涨幅比1-2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一季度,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增长9.3%,涨幅比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八、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5万人。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56元,同比名义增长6.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03元,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93元,增长6.9%。从收入来源看,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6.1%,经营净收入增长6.3%,财产净收入增长5.8%,转移净收入增长7.6%。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0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从一季度主要指标看,发展质量和增速都取得较好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多。下一步,我们要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现在已是4月中旬,能不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关键看上半年、看二季度。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下更大功夫抓好统筹,全面落实“5+1”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抓好“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行动计划落实,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加压奋进、苦干实干,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努力争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德印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一季度,山东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GDP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请您分析一下山东经济发展亮点是什么?

陆万明

谢谢你的提问!一季度,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精准施策,全力科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担负起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政治任务,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分析,主要得益于“五个有力支撑”。

一是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扎实高效,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稳定运行。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努力提高应对疫情处置能力,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与此同时,狠抓稳增长各项工作,比如,针对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加快企业复工达产,着力落实落细国家政策,出台企业政策包,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又比如,针对物流效率降低,在高速公路卡口和服务区科学布控核酸采样点,对中高风险地区车辆进行抗原检测,确保生产物资顺利到达。再比如,针对疫情影响产能利用效率,指导疫区工业企业实施“封楼不停产”,采取员工闭环管理,“上班不离人,下班不离厂”,确保了生产、防控两不误,这些务实管用的措施都有力保障了宏观经济稳定增长。

二是山东产业基础完备,自我循环、自我保障、自我修复能力较强,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山东是农业大省,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一季度,农业比较优势明显,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9%,处于较高水平。山东也是制造业大省,从重型卡车等装备制造业到智能家电等消费品工业,从海工装备等国之重器,到口罩手套防护服等抗疫物资,都能实现自我循环,确保全省工业稳定运行,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高于近5年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达到了潜在增长水平。我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加速推动了工业高端迈进,有力促进三次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有效抵抗疫情对企业的短期冲击,也较好支撑了一季度经济平稳较好运行。

三是投资达到近7年来较高增速,有力支撑了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受益于近两年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我省企业利润较好、资金充沛,激发出市场主体向产业高端迈进、向产品下游延伸的意愿,带动投资积极性大幅提升。特别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全省谋划扩需求“十大行动”,重点梳理了150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增速高于前五年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已经达到近7年较高增速。投资高速高效高质运行,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对全省一季度经济稳定增长做出了强有力贡献。

四是服务业恢复持续加快,有力支撑社会经济稳定运行。全省上下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准确认识山东经济结构特征,持续加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服务业增速连续多年高于GDP增速,已经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2021年,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0%。今年1-2月,我省服务业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增长28.2%,增速高于前五年平均16.5个百分点,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达到29.6%,为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提供了强力支撑。

五是经济新动能快速增长,有力支撑社会经济运行。经过近五年持续加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我省供需两端不断涌现出一些新亮点和新增长点。这些行业和领域发展快、增量多、前景好、潜力足,与我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高度契合,有效增强了供需两端的协同性。比如,科技创新助推“卡脖子”技术相关领域迅速发展,工业机器人、高端机床制造、气压动力机械制造等行业均保持快速增长。比如,“双碳”战略指引我省绿色环保产业拉开高速发展序幕,代表新能源行业的光伏设备制造业增长超过200%,环境污染治理行业增长超过50%。这些新热点和新增长点,都为我省一季度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的看,一季度我省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全省各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能力持续提升,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能不断夯实,内需潜力和外需支撑加快释放,有效对冲了短期疫情对全省经济的影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全年经济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下步,全省上下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第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势良好,这与全省疫情防控成效是分不开的,请简要谈一下第一季度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基本打算。

马立新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季度,全省多地相继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两手结合”纵深防御方法,严格落实省委“5+1”部署,尽锐出战、全力防控,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

一是强化点上控住,迅速果断处置疫情。省市县快速建立“省级决策、市县落实、垂直管理、合署办公”三级融合工作机制,公安、卫生、工信等部门密切协作,第一时间开展“三公(工)协同”流调,以最快速度把密接、次密接全部找到;第一时间精准划定封控、管控和防范区域,严格落实应管尽管、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调配医护、院感、流调和核酸检测等专家骨干力量近7000人、负压救护车等特种车辆100余辆,协调接收核酸检测样本64.7万管,坚决果断把点上疫情控住,严防扩散蔓延。

二是强化面上深挖,及时筛查风险。发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对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并有发烧等症状患者,严格执行核酸检测、登记上报等制度,全面推广抗原检测,以便尽早发现风险隐患;扩围加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省定期检测重点人群扩大到36类,第一时间发现感染者;做好其他社会面人群愿检尽检和不定期检测,扩大社会检测覆盖面。

三是强化源头严防,筑牢疫情输入屏障。对境外来人,实行闭环运行;对境外冷链物品,严格落实专仓管理和检测消杀等措施;对境外非冷链普通物品,加强抽检消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收件人随访检测;对省外入返人员,按规定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严防疫情输入或关联。

四是强化资源保障,提升防控基础能力。组织全省快速提升医疗救治、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和应急储备等能力,目前目前设置定点医院280家、救治床位7.28万张;核酸检测日最大检测能力提升至652.9万管;已设置隔离点4080个、隔离房间达到43.81万间;同时按照3个月最大消耗量储备药品和应急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效保障。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措施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分行业分领域严格落实“管生产就要管疫情防控、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管发展就要管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指导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依托“四进”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六是强化疫苗接种,夯实免疫防线。把接种疫苗作为防控重要举措,重点强化老年人和儿童接种覆盖率,确保应接尽接。截至4月18日24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8亿剂次、覆盖9355.43万人,9182.19万人完成全程接种、6045.42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全人群全程接种率90.44%、3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93.43%。同时,优化全省医疗卫生资源调配,有序做好常规医疗服务和特殊群体医疗救治等工作。

当前,受全球、全国疫情形势影响,我省疫情防控仍然面临很大挑战。下步,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和监测预警,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举措;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突发本土疫情;持续快速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强化跨区域支援协作和应急储备,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大众日报记者

今年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稳住经济基本盘方面,请问山东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栋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超前部署、精准施策,以更大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破解突发疫情等各种不利影响,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围绕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主要从两个方面攻坚发力:

一方面,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两手结合”的纵深防御方法,创新提出“点上控住、面上深挖、源头严防、资源保障、责任落实”以及“工作统筹”“5+1”思路要求,严防“源头”、做强“探头”,科学精准应对多地突发疫情,全省上下尽锐出战、决战决胜,没有出现大规模、长时间的集中爆发情形,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创造了良好环境。另一方面,持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位的基础上,员工该上班的上班,学生该上课的上课,高速公路该通行的通行,景区和文化场馆该开放的开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省领导带队赴16市开展实地调研督导,“一市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协调解决突出矛盾难题。梯次推出两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和振作工业经济运行28条、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35条等政策措施,以政策的稳定性、创新性对冲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700亿元。谋划实施“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行动计划,进一步明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路径和关键抓手。扎实开展“四进”攻坚,完成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政策落实等督导服务10轮次,推动整改问题1.1万个。

总的看,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以“开局即冲刺”的精神状态攻坚突破、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奋力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打牢了基础、争取了主动。

中宏网记者

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之年,请问今年以来山东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下步有什么打算?

王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突破,新年伊始就举行全省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并全面谋划实施“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有力推动各级各部门明确方向路径、措施方法,进一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切实做好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各项工作。

从一季度情况看,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正加速突破,一是突出科技创新引领,组织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突破芯片研发设计关键技术21项,济南比亚迪芯片制造项目投产,智能雪蜡车亮相冬奥会;新建3家省实验室,新获批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193家、居全国首位。二是突出优化产业生态,提级实施“链长制”,优选11条标志性产业链,逐条梳理明确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支持112家“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加大“雁阵形”产业集群培育力度,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省级以上集群达到32个、规模超过2.5万亿元。三是突出筑牢平台支撑,济南起步区提速建设,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等项目落地实施;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累计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5个、行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引擎性项目83个;出台支持省级新区高质量发展28条政策,10大主导产业、300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四是突出强化数字赋能,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省级工业互联网园区、平台分别达到11个和115个,“上云用云”企业超过37.3万家;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1.1万个、建成充电桩12.2万个;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组建完成。五是突出深化改革攻坚,深入实施“双全双百”工程,推出19个领域、166项利企便民改革举措,全面启动“无证明之省”建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超96%,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构建,营商环境和企业满意度持续提升。六是突出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PM2.5浓度同比改善10.2%,地表水国控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改善1.3个百分点;出台加快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绿色发展综合评价实施方案;谋划推出能源发展“九大工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6330万千瓦,同比增长28.5%。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十强产业”行动计划为主抓手,集中资源和力量,全力推动236项年度重点任务落地见效,确保年底前“十强”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7%,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

齐鲁晚报记者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工业生产数据,我们注意到,山东省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5.9%。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们是如何实现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

靖士宽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工业稳增长中心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克服错峰、限产、疫情等因素影响,提振工业经济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全省工业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的良好势头,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确保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抓协同服务减疫情影响。疫情以来,省工信厅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期间工业企业困难问题帮扶工作机制,会同交通、公安、卫健、商务、海关等部门全力解决企业物资运输、产业链配套、进出口通关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截至4月19日,共协调解决各类求助函件90项,为企业解决配套供应难题144个。同时,建立全省工业运行联系服务机制,由厅级领导牵头“点对点”对接服务16市,精准对接项目和企业需求,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台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引导停产企业尽早复工,推动新上项目尽快落地,有效畅通工业经济循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工业发展的影响。

二是抓调度监测促复工复产。3月上旬本轮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日报告机制,迅速开展工业运行、重点医疗物资生产储备、企业职工核酸检测3项日调度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及时研判掌握疫情等因素对工业经济的影响。积极指导全省受疫情影响工业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坚持同步清零、同步复产,社会面动态清零后,同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工业稳定运行。全省停工规上企业由最高时的2200多家减少至目前的100家左右。

三是抓潜力培育提增长动能。企业方面,用好“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对入库的4478家种子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尽快“升规纳统”。项目方面,加快实施技改提级行动计划,聚焦重点传统行业完善工作推进路径,用好技改专项贷、“零增地”技改等支持政策,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对计划投产的省级重点工业项目和技改导向目录项目建立台账,“一对一”盯紧抓牢,推动投产项目快达产,形成新的增长支撑。

四是抓政策供给助企业发展。大力实施工业技改提级、数字赋能增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行动,认真宣贯和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和省“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包,指导企业积极申报享受返岗职工安置补贴、降低用电成本、留抵退税等助企纾困政策红利,真金白银稳定企业信心。同时,我们与省发改委联合出台实施《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促进工业平稳增长 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从促进工业投资稳定增长、打通工业运行堵点卡点、拓展工业发展市场空间等7个方面提出28条支持措施,助力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力确保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谢谢。

山东科技报记者

您能再具体谈谈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有哪些特点吗?比如从行业角度分析一下有哪些新变化和新趋势?

靖士宽

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总体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全省规上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3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达到76%。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装备制造业稳步回升。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产业升级带动作用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一季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5%、10.6%、5.8%。此外,汽车行业低位运行态势逐步扭转。3月份,重点企业加大清库存、拓市场力度,推动全省汽车行业下降减缓,3月份行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收窄至7.1%,比1-2月回升10.2个百分点。受上述因素拉动,3月份,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比1-2月提升1.1个百分点。

二是化工和消费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受下游需求持续恢复以及产品价格高位拉动,化工行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一季度,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4%,我们重点调度的66家化工企业有一半营业收入增长在两位数以上。消费升级加速叠加春节需求拉动,全省消费品行业生产加快、增势稳健。一季度,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1%、31.5%、14.8%、7.7%。

三是煤炭电力等行业生产扩大。能源类行业需求大涨,拉动采矿业生产提升,一季度,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4.8%。能源、原材料市场保供持续加力,相关行业生产较快增长。一季度,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8%、13.9%、5.8%。

四是工业项目投资增长后劲足。我省稳投资、稳外贸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相继落地,有效激发了增长潜力。京博石化204万吨丙烯、中国重汽智能网联特种车等一批项目有序推进。“万项技改”加快实施,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4.1%、19.2%,1000个省级技改导向目录项目新开工率达到78.4%,完成投资230亿元。

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聚力抓好运行监测、项目建设、助企纾困等各项工作,把稳定企业生产、支持企业提升效益水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谢谢。

新黄河记者

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3.7%,实现“开门稳”,请问山东在推动外贸稳增长和创新发展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沈瑜婷

一季度,全省进出口7106.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出口4179.1亿元,增长22.2%;进口2927.4亿元,增长3.4%。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3个、8.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政策靠前发力。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出台《外贸固稳提质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32条稳外贸政策措施。创新推出“汇率避险担保试点”“齐鲁进口贷”政策,优化“鲁贸贷”运行机制,助力企业有效应对汇率波动、融资难等难点堵点问题。出台《山东省对外开放强县财政激励政策实施方案》,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和要素保障,支持外贸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淄博、日照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省数量达到9个,列全国第四位。培育认定省级跨境电商平台、产业园、公共海外仓,搭建山东省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行动,推动中小外贸企业上线、基地数字化转型。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推动国际市场优布局、提份额。一季度,对前五大市场美国、东盟、欧盟、韩国、日本出口分别增长15.2%、32.7%、25.3%、7.7%、23.7%,对RCEP区域出口增长23.5%,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增长29.8%。三是高效为企纾困解难。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最大限度调度各方面积极性,全力解决基层和企业困难诉求。发挥省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优化“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功能,及时将最新政策措施推送到企业,对重点外贸企业实行“点对点”跟踪服务,精准协调解决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今年以来“一企一策”解决企业问题141个。

下一步,围绕完成全年外贸固稳提质任务目标,将重点推动四项工作:一是狠抓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优化充实“鲁贸贷”政策,推动“齐鲁进口贷”业务,支持重要资源能源性商品、机电高技术装备、重要民生消费品进口,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加快开展“汇率避险担保试点”,支持企业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降低汇兑风险。加大出口信保支持,稳定企业接单信心。二是助力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年内重点组织企业参加境外30场山东出口商品系列展会,15场线上云展会,帮助企业拓市场、稳定单、保份额。举办日本、韩国、RCEP进口博览会及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全面落实RCEP先期行动计划,升级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推广“RCEP鲁贸通”,提升RCEP市场份额。三是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建设独立站、垂直细分平台、海外品牌运营中心,培育涵盖金融、物流、培训等多领域服务的专业化、特色化跨境电商园区。深化与亚马逊、阿里国际站、eBay、TikTok等知名平台、视频网站合作,培育本土知名跨境电商出口品牌和跨境电商经营主体。上线运行山东省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高效便捷促进外贸企业与海外仓供需对接,提升企业出口海外仓便利水平。四是完善企业纾困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双稳”平台作用,及时发布省市相关政策措施,24小时畅通外贸企业问题反馈渠道,对紧急特殊情况随时协调解决。指导企业做好俄乌冲突等突发情况应对。推动实施精准化防控措施,保障物流畅通和企业用工,动态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从刚才发布的数据看,山东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请分析一下二季度经济走势如何?

陆万明

谢谢你的提问。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从当前看,变化无常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局势,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确产生了诸多影响,表现在成本上升、订单外流、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增多、经营预期不稳定等,进而会对上半年我省经济稳定运行产生一定冲击,保持二季度稳定增长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支撑山东经济平稳向好的有利因素仍然有很多,主要体现在“大、强、足、好”等4大优势。

一是市场需求空间潜力“大”。从外需看,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给山东制造业提供了广阔空间。一季度,我省出口总额增长超过20%,工业出口交货值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实现了在高基数上的较高开局,这一势头有望在上半年继续延续。从内需看,我省是全国唯一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拥有庞大市场规模和巨大消费潜力。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消费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消费“压舱石”作用将持续显现,一季度表现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二季度将持续为全省经济向好运行提供增长动力。

二是动能增长势头“强”。经过近五年的持续改革,我省动能转换红利开始显现,发展动力加速转换,叠加数字经济、新基建快速发展。一方面,数字化、智能化跨界融合效能显现。一季度,“四新”经济投资增速超过2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7%;通信系统设备、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增长均超过40%。另一方面,新业态快速增长,直播带货、无接触服务等消费新模式加力拓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近30%。

三是企业发展信心“足”。全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该放的切实放开”要求,各类市场主体协力渡难关的意志更加坚定,发展的信心和意愿得到增强。从我们抽样调查的950家重点企业综合运营指数看,尽管受疫情影响,反映企业短期运营的订单指数处于收缩区间,但代表长期运营基本盘的用工需求指数、资金周转指数仍处在扩张区间,尤其是代表企业运营信心的发展预期指数处于超过60%的较高扩张区间,表明企业发展基础总体稳固,市场主体预期信心较足,将对二季度及全年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形成较强支撑。

四是重点领域拉动“好”。年初,全省各级深度贯彻实施“十大创新”行动,加快推进技术、平台、企业、人才“四个一批”建设,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发展。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堵点难点,及时出台措施,有序组织生产销售,保持市场主体稳定。进一步清理妨碍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改革,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同时,全省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更强,有效提升工作谋划和落实的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

总的看,实现二季度经济稳定运行,有不少困难,也有制胜的有利条件,下步,全省上下应充分发挥我省传统比较优势,坚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在企业纾困解难上持续发力,在畅通物流流通上持续发力,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加力提速供需两端协同发力,确保二季度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政府办公厅程凤,联系电话:51786242。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