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出台61条政策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02 10:10:55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扶持企业培育壮大,增强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提升威海“十强”产业、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威海市政府印发了《威海市2022年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政策清单》包括支持工业企业三年冲击百亿新目标和支持9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共10方面、61条政策措施。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共安排财政支出9000多万元,将精准推动企业培育壮大和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围绕支持工业企业三年冲击百亿新目标,提出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百亿元的工业企业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对其实施的项目提高设备投资补助比例和补助总额等4条政策措施,做大营业收入过百亿的工业企业群体。

围绕支持医药医疗器械产业,聚焦研发创新、推广应用、产业生态等领域,提出对在国内开展临床试验且在威海市投产的创新药,分阶段给予最高3000万元奖励;对在威海市投产的第三类创新医疗器械,分阶段给予最高1500万元奖励等12条政策措施。

围绕支持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产业,提出对集成电路企业(项目)建设万级及以上洁净厂房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列入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名录的软件产品,一项产品给予30万元奖励等6条政策措施。

围绕支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提出对首次列入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的碳纤维产业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实现“卡脖子”技术突破的企业,按不超过项目研发费用总额的10%,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按照不高于设备购置额10%的比例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等6条措施。

围绕支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提出对进行安全化、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的企业,按照设备投资额(含软件)不高于10%的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等5条措施。

围绕支持纺织服装产业,提出对经国家认定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平台),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企业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软硬件投入按10%给予补助等5条措施。

围绕支持汽车产业,重点从新产品准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企业技术攻关、自主品牌提升、链主企业培育等方面制定了5条扶持政策。

围绕支持钓具产业,提出对于新入驻钓具共享工厂的钓具生产及配套企业,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突破核心技术的相关生产项目持续产业化一年后,按照设备(含软件)投资额给予不高于10%的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设立不超过60万元专项经费,专门用于对威海区域品牌的宣传和保护工作等5条措施。

围绕支持高效节能电机产业,提出对电机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按照一定比例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的技术创新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含)以上的新入驻电机产业园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等7条措施。

围绕支持海产品加工产业,提出对海产品价值显著提升的企业,给予不超过100万元资金补助;对与第三方合作开发新产品等,按照实际发生的委托开发设计费用给予不高于50%、最高20万元补助;支持企业生产设施智能化改造,按照不高于设备购置额10%的比例给予不超过300万元补助;对认定为省级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分别给予不超过50万元和30万元奖励等6条措施,推动做大做强海产品加工产业链。

下一步,威海市重点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加大政策清单的宣传解读力度,适时开展服务督导,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真正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