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信局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大调研”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1 15:35:39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更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放生态,根据青岛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调研”工作安排,青岛市工信局赴能链、集结优选、上合成果转化中心、云鼎科技、彼图科技、财金绿建等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青岛市各类平台发展现状及疫情下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梳理谋划推动平台经济发展思路。

2020年以来,青岛市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建设了以卡奥斯双跨平台为引领,能链、集结优选、材金和通等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协同的“一超多专”平台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在库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近百个,覆盖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消费电子、家具、汽车、印刷等重点领域,服务企业近15万家。能源数字化平台拥有团油、快电、能链云、能链物流、综合能源港、能链便利六大业务,连接了2.5万座加油站、70万根充电桩,涵盖油、电、氢、气等多个能源品类。集结优选平台致力于打造食品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数字营销、数字会展、供应链金融等多种服务,加速中小食品企业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青岛市工信局将深入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创新开展工业互联网“四新领航 能级跃升”三年行动,开创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大交叉、大融合、大协同”发展新局面。 一是以工信部将青岛列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监测分析区域试点工作为契机,推动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与服务互认。二是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卡奥斯等平台合作,建设垂直行业平台、关键技术平台,培育、引进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有效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跃升。三是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应用迭代升级,将“工业赋能”场景清单推向全省乃至全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