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山东:政银企精准衔接 助力小微企业平稳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2 09:11:52 信息来源:山东电视台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扎实推进助企强企政策落实落地,实施政银企精准衔接,助力小微企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前不久,山东泛谱检测成功拿到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农药登记检验资质,订单大量增加,企业急需采购设备扩大规模。山东泛谱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岭:“资金缺口就已经出现了,有机会把它做起来、做好它、做大它,我们也非常着急。”

针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受困企业,最近,山东启动创业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济宁市结合金融辅导员入企服务机制,及时调整贷款审批、兑现速度。作为高科技小微企业,泛谱检测获得了200万元的贷款贴息支持。从申请到放贷,仅用了不到三天时间。山东泛谱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祥:“比我们预计(采购)时间要早了几个月,承接到的本地、外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

充分发挥金融保障作用,济宁市还出台《金融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九项措施》,组织26家市级银行机构与基金机构签订投贷联动协议,推出“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等,重点针对860余家成长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近65亿元。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魏房:“今年一季度,我们市各项贷款余额突破了6000亿元,比年初增加455亿元,增长8.13%,这项工作增幅在全省局第一位。”

截至今年3月底,山东共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284.3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4%以上。疫情发生后,山东各级各部门走访问需送政策、精准对接解难题。淄博市联合金融机构,打包创业担保贷和企业经营贷,将额度提升至1000万元。其中300万元以内属于创业贷,由政府贴息,其余部分由企业支付利息。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健:“这种‘创业贷’+‘商贷’+‘免费担保’的组合模式,统一由市鑫润担保公司做担保,实现了一套贷款手续、一次性受理,并且可以分批使用资金。”

中氢气体拿到了1000万元授信额度。创业之初使用了300万元,最近流动资金吃紧,他们又申请了500万元贷款。淄博中氢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慎祥:“主要体现在送货的时间变长,这样就造成我们的车辆周转率非常的低,成本也非常的高。目前跟银行还有担保公司的这个合同我们都已经签完了,预计一两天之内就能拿到贷款。”

助力市场主体共渡难关。目前,山东将30.5万户信用良好、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名单推送给金融机构,跟进对接融资服务;计划三年向小微企业提供不低于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并明确要求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做好资金接续。 省市场监管局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促进处负责人贾祥峰:“金融普惠度更大、措施针对性更强、政策含金量更高。通过推动金融机构融资产品创新,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确保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得实惠、降成本、增信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