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山东特色优质食品目录产品推荐遴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2 14:54:58 信息来源:消费品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鲁工信消[2022]77号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71号)文件要求,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专项行动,加快促进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确定开展2022年度山东特色优质食品目录产品推荐遴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在山东省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和相应资质的企业生产的食品。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企业条件

1.企业财务状况良好。企业正常运营5年以上(含5年,下同),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税收增长达到3%以上。

2.品牌知名度高。拥有自主品牌和注册商标,品牌价值或影响力稳定并逐步上升。

3.科技创新能力强。创新成效突出,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以上。

4.管理水平高。已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或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包括专项HACCP体系,如乳制品HACCP体系)认证证书,并覆盖所申请产品。

5.安全环保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环保和食品安全的企业主体责任,近3年内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生产、环保和食品安全等责任事故和严重违法失信事件。

(二)产品申报条件

1.市场优势明显。所申报产品为同一品类(不超出食品生产许可品种明细表中的品种范围),在细分行业市场占有优势。近3年销售收入基本稳定在1000万元以上。

2.地域特色突出。有特色原料生产基地,产品能体现地域特色。

3.工艺技术水平高。采用绿色加工、低碳制造和品质控制等现代食品制造技术,加工技术和机械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4.产品质量好。在自有生产车间加工制造食品,符合国家安全卫生标准要求,质量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5.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健全。采用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实行全程追溯管理,按照规定应用山东省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信息化追溯平台(简称山东食链)开展食品安全追溯,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三、申报程序

1.企业申报:申报企业按照申报条件进行自我评价,符合条件的企业自愿填写《2022年度山东特色优质食品目录产品申请表》(见附件2,以下简称申请表),向所在地工信局提出申请。省属企业向所属省级行业协会提出申请。每个企业申报产品原则上不超过2个。

2.择优推荐:各市工信局或省级行业协会按照申报条件,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把关,对符合条件的在申请表中出具推荐和初审意见,填写本市推荐产品汇总表(见附件1)并加盖公章,连同申请表(一式三份,同时报电子版),于2022年6月20日前报送。

3.评审确认:省工信厅组织行业专家对上报材料进行评审,经研究、公示等程序后,确定2022年度特色优质食品目录产品名单予以公布。

四、工作要求

1.申报产品:申报产品原则上以终端消费品为主。产品名称要具体,统一为“**(牌)**(产品)”。要与产品外包装名称一致,在申报材料中请提供产品实物的彩色图片和内外包装的图样或图片。申报预制菜产品的企业,在申请表规定的位置标明“预制菜”。

2.申报材料:申报材料要完整真实,申报企业对其资质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报送方式:纸质材料请邮寄至济南市历下区府前街1号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产业处,电子版材料请发送邮箱sdxfp@shandong.cn

联系人:刘会友0531-51782636,田彦强0531-51782637

附件1 特色优质产品汇总表.xlsx

附件2 2022年度山东特色优质食品目录产品申请表.xlsx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4月22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