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持续开展精准帮扶,为中小企业送来及时雨

发布日期:2022-04-06 08:45:58 信息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资金到位,企业已经恢复正常生产。”在新泰三和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明露出久违的笑容。原来,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立即行动,由新泰金控作担保,协调泰安银行放贷10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是发展的瓶颈。为应对疫情影响,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持续开展精准纾困帮扶,相关“种子”企业实施“建档入库”精准培育,并建立省市县三级纾困解难工作台账,协调专业服务机构开展“点对点”精准化和普惠性全覆盖服务。应急转贷服务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力争全年转贷服务企业6000家(次)800亿元以上。

我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举措帮助企业。3月26日下午5点,山东恩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志兵接到电话,公司从齐齐哈尔运来的5车饲料没有通行证。吴志兵用手机登录“企业诉求一扫通”平台进行线上求助,诉求提交不到一小时,通行证就到了手。

针对疫情时期企业的特殊需求,各地纷纷想方设法给予支持满足。“协调货运车辆帮了企业的大忙。”3月21日,格瑞果汁(山东)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将一面印有“疫情防控 情暖企业”的锦旗送到庆云县工信局工作人员手中。

原来,企业只有3个月保鲜期的上万吨库存,需要大量运力及时送达。得知企业诉求后,庆云县工信局梳理全县物流企业名单、备案车辆,选出专线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为车辆办理疫情期间保运行货运通行证,免费为司机出具核酸检测证明。如今,企业5条生产线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德州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业运行,加大“助企开门红”政策落实力度。召开原材料供需线上对接会,促进沟通对接合作。通过人力资源平台、开展校企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企业用人渠道,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企业运行顺畅。

今年,山东还将分类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供需对接专场,推广1000个以上应用场景,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同时,组织职业院校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定向、订单、联合培养,新培育一批兼具生产、教学、研发、创业功能的校企一体实训基地。(大众日报记者 李振 付玉婷 王洪涛 刘涛 贺莹莹 )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