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对话丨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日期:2022-06-21 09:23:16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营商环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峰对话成功举办

  共享中国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首次设立高峰对话系列活动。6月20日上午,营商环境高峰对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峰对话成功举办。如何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中国的吸引力?在重构变局中如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外嘉宾相聚线上线下,围绕话题展开互动讨论。

  嘉宾们认为,中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宝贵信心和坚实力量,将抢抓机遇,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中国吸引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阳光雨露”。围绕“营商环境创新的中国吸引力”主题,与会嘉宾就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中国的吸引力展开了深入讨论。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中国位列第31位,两年内提升了47位。”主持人现场列举的这组数据,引起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赵炳弟在评价中国的营商环境时说:“这两年,疫情对产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我们的销售业绩保持着两位数增长,这得益于中国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所作的努力,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

  山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把“营商环境创新行动”作为“十大创新”行动之一。去年,欧力士集团在青岛设立运营平台,注册资本60亿元。“整个过程用时不足一年,非常务实高效。”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对山东创新营商环境的举措印象深刻,“比如各地善于利用平台、合作伙伴招商,青岛设立日本会客厅后,就委托我们共同运营。我们将发挥链接中日两国的作用,运营好会客厅。”

  搭建包括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内的高能级开放平台,是中国创新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华人运通是一家专注于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去年底总部落户青岛。首次参加青岛峰会,公司董事长丁磊有耳目一新的感觉,“青岛峰会年轻而富有活力,作为总部位于青岛的跨国公司,参加青岛峰会对我们来说格外重要。”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不懈努力,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称赞。“近年来,我们把许多先进的建材技术引入中国,受到了很好的保护。”拉法基豪瑞集团副总裁刘利嘉说,这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在中国发展的信心,“我们要将更多前瞻性和颠覆性的技术引入中国。”

  在已有基础上,中国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跨国公司选择投资目的地最看重三点:国际通用惯例、政策连续性和发展的确定性,中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在这些方面继续努力。”丁磊建议。

  “如今,网上营商环境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表示,随着工业互联网、元宇宙、虚拟世界的发展,如何提供优良的网上营商环境,需要认真思考。

  中国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努力,让跨国公司对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是不可能也不可以错过的市场,错过了中国就错过了全球的发展。”吴淳说。

  危中寻机,全力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面临深刻调整。中外嘉宾围绕“多重冲击下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主题展开探讨,为稳定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凝聚共识、寻求对策、贡献力量。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能有效解决供应链运行中的一些深刻矛盾,全球供应链一些负效应开始外溢,造成了地区发展的不平衡、资源配置的不平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破坏了全球供应链的正常运行和自我修复能力,疫情也暴露了一些行业全球供应链过长、稳定性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认为,这些挑战和冲击,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遇到了很大困难。

  张大卫表示,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倡导和支持自由贸易,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稳定器”,是国际经贸秩序的维护者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他建议,应对挑战和冲击,要相信市场强大的调节机制和市场规律的作用,更多发挥全球经济治理机构、跨国公司、商会类行业组织、政府间多双边谈判机制的作用。

  “技术正在改变全球企业的业务模式,创造新的增长机遇。”IBM大中华区总经理陈旭东说,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技术的大规模运用,使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愿景成为现实,也使得产业链供应链运营效率更加高效、敏捷、灵活。他建议企业加大这方面投资力度,增强数字处理能力,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危中有机,那么“机”在哪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大机遇,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需求潜力将为跨国公司带来新机会。

  当前,东南亚地区制造业快速兴起,不少跨国企业开始在越南、泰国等国家设厂,与“中国制造”形成竞争的势头。对此,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首席转型官徐赫认为,在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中国目前依然具有最成熟、最先进的技术基础和综合实力,在全球产业链中仍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中国已经跳脱了以低廉劳动力成本换取制造业优势的时代,转而进入了用软硬件综合实力和优越的市场环境来吸引外商投资的新阶段。”富士康科技集团商务长崔志成认为,中国制造业将来会更加有韧性,参与国际制造业分工竞争将更加自信。(本报记者 王建 孙源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