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环保督察整改和
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21 17:54:13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月21日下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环保督察整改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推进会和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推进会和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会议是近期省里召开的重要会议。工信厅在贯彻落实两个会议精神上承担着很大职责,要从学习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抓紧行动起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效率标准,聚焦用力推动会议提出的相关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严格按时序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一是扛牢整改责任。工信厅落实承担的10项整改任务,是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落实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带头领责担责、尽责负责,站在政治高度抓好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要求在工信领域落实落细。二要坚持分类整治。坚持把难点堵点作为工作最主要的发力点,严格对照整改方案的目标措施,逐项细化确定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倒排时间、量化标准、严格督办,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决不能留尾巴。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分阶段制定措施、量化任务,确保阶段目标、整体进度都符合整改要求。三要提升整改标准。深入排查各行业在环保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与日常检查、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相结合,切实把整改的过程变成展现工信厅工作高标准的过程。四要注重整改实效。把“真”和“实”作为整改工作的总要求,系统分析问题形成的深层次原因,坚持综合施策,尽快补齐短板,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着力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新旧动能转换。

会议要求,要切实守住守牢安全底线,坚定不移抓好工业领域安全生产。一要抓紧抓实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结合危险化学品风险集中治理、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和风险排查治理,着力消除化工园区安全隐患。二要抓紧抓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继续深入开展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将监管行业消防安全、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纳入督导检查内容,采取自查自纠、督导检查、整改复查等方式,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深度排查整改事故隐患。三要抓紧抓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组织好各项活动,深入解读法规制度,组织全省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及重点行业企业及时学习有关要求。四要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督促指导,进一步充实完善专家库力量,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督促指导,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推动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技改协同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坚决完成上半年工作任务。一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谋划推动工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对准对照“走在前、开新局”的战略指引和实践要求,聚焦聚力“疫情要坚决防住、经济要坚决稳住、发展要确保安全”的重大任务,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报告明确到我厅负责推动落实的57项任务分工,系统谋划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逐条逐项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建立清单化、工程化、项目化推进机制,全心全力抓好落实实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认真迎接和配合专项巡视。严格按照巡视组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做好准备,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不夸大成绩,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全力配合好巡视组的工作。三要全力稳固工业经济运行。统筹抓好稳生产、促循环、扩内需、助企业、提信心各项工作,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切实狠抓政策落地,系统梳理工业投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财税金融等各方面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筹划开展政策宣贯活动,推动政策红利迅速直达企业,助力工业发展。四要扎实推进“链长制”。加快实施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全面落实“链长制”运行30条措施,特别是19项重点任务,确保在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