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工信系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安全生产电视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4 14:40:34 信息来源: 绿色发展推进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月2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全省工信系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安全生产电视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对全省工信系统抓实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作部署讲话,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近期召开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议、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工信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必须管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力抓好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对照我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方案,聚焦工信系统承担的10项任务,扛牢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坚决兑现整改承诺。一要抓好钢铁产能整合转移,限期完成相关企业产能置换方案制定、产能协议签订、装置拆除验收等工作,加强新建项目监管,强化各类风险防范,统筹抓好生产运行。二要抓好焦化产能整合转移和产量控制,加快制定各市实施方案,按期完成115万吨产能整合任务,落实月产量监测调度制度,严格焦化产量年度目标控制,加快推进违规项目整改。三要抓好“两高”项目违规问题处置,按计划淘汰退出水泥行业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水泥产能总量,确保产能只减不增。四要抓好验收销号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及时组织达标验收,按程序办理销号手续。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八抓20项”创新举措,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责任、第一要求,以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具体措施为抓手,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责,毫不放松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一要抓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诊断,着力消除安全隐患。二要抓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强化安全事故警示,提高干部队伍和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和能力素质。三要抓实分级分类驻点监督管理,做好驻点人员选派、培训和轮换,落实“五个必查”要求,增强驻点监督工作实效。四要抓实民爆等行业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抓好隐患问题整改,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和改造升级。五要抓实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化工生产企业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化工园区“十有两禁”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抓好防洪防汛工作,确保化工行业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各级工信部门要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管负责人靠上,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清单台账,加强工作调度,对牵头的任务要主动作为,对参与的工作要积极配合,推动工作扎实开展。要压实园区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环保治理能力。要发挥化专办综合协调职能,增强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强化督导问效,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促整改,逐一对账销号,对问题突出的,采取通报批评、挂牌督办、重点约谈、责任追究等手段,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省工信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化专办各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各市工信局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负责同志,有关市工信局分管钢铁焦化行业的负责同志,市化专办专职副主任,相关科(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化工园区、焦化企业、大气传输通道城市、胶济沿线城市钢铁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