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数字化转型新图景,共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山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1 14:42:45 信息来源: 服务体系建设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月8日,山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济宁市人民政府指导,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主办,济宁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国内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省内各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谋数字化转型新图景,共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出席论坛并讲话。

张登方指出,省工信厅立足我省制造业大省和数字经济强省“双优势”,突出企业转型主体作用,在持续推进我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制定了有效措施。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数字化建设的主战场。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加快数字经济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要明确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采取有力举措,引导我省更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迈上新台阶;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等创新载体,形成覆盖设计研发、检测验证、标准研制、应用推广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生态。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要当好服务中小企业的“领头羊”“排头兵”,及时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和创新赋能服务;要不断总结我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典型经验,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和企业发展基础,培育示范单位、企业,推广中小企业数字转型典型标杆,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向纵深发展。

会上举行了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揭牌仪式,山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综合服务平台授牌仪式,山东省中小企业协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作为服务我省中小企业的省级机构,将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围绕政策宣贯、人才培训、管理提升、志愿服务、县域特色产业培育、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创新服务模式,总结典型经验,打造品牌标杆。山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综合服务平台集合了托管云、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综合服务能力,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国产化拥有政府背书的国资云平台,为我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后,行业专家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分享和经验交流。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济宁数字经济展示中心、华为山东大数据中心,对济宁高新区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认可,交流了合作意向。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规划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服务体系建设处,省轻工联社企业服务部、发展规划部,各市及部分重点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服务(发展促进)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省中小企业协会、有关服务机构负责人,山东省重点企业家、行业专家代表共120余人参加活动。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