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士宽出席2022医工融合创新发展产学研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2-07-18 15:56:10 信息来源: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月16日,2022医工融合创新发展产学研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高峰论坛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办,欧德神思(CODESYS)软件集团、山东博识鹏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论坛以“医工融合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内容包括主旨演讲、专题报告、机器人临床应用展示、创新经验交流、产学研成果对接等,汇集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高端医疗装备行业精英共话合作,搭建医工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展示最新行业应用成果,促进产、学、研、资、用整个产业链中各个环节之间的协同创新及交流合作,助力山东省打造医工融合创新发展新业态,引领医疗领域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靖士宽指出,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医学工程已经发展到了“智能医学”的阶段,医疗装备向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迈进,医疗场景逐渐从医疗机构延展至患者家庭,形成了以患者为中心的个性化精准医疗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特别是由智能巡诊机器人、数字化病房、智慧医院、家庭自助健康监护智能终端所构成的多级远程医疗网络,将逐渐取代原有的以医院为中心的诊疗模式,极大缓解我国现阶段“看病难”、“看病贵”和“诊疗难”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国家和省高度重视医疗装备发展,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并把高性能医疗装备列为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支持领域。山东省也印发了《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和《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将高性能医疗设备确定为重点发展的领域,并提出瞄准精准医疗和个性化医疗发展方向,对标国际前沿技术,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加快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和短板设备,开发新品种、拓展新领域、培育高端品牌,打造全国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制造高地。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发展中国家工程院(AETDEW)院士、CODESYS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马立新,山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贻斌教授,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田新诚教授,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锐教授以及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的学者和临床医学专家进行了演讲和交流,并发起成立山东省医疗领域机器人(医工融合)产业创新中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