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7-19 15: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李康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先生,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先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红女士,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先生共同为大家介绍山东省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崔建海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崔建海

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扎实做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运行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潜力不断释放,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得到保持,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面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科学分析研判,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影响因素及程度,精准推出一揽子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全省经济运行在经历短期波动后快速企稳,上半年持续恢复、加速回升,成绩来之不易。

——从数量上看,在普遍受疫情影响情况下,良好发展态势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得到了扩大和增强。从总量指标分析,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了0.7个百分点。从单项指标分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1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4.6个百分点。

——从质量上看,部分指标更加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15.5%,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0.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高于整体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43.7%,比一季度增加近1.4万家。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3%,PM2.5浓度在去年大幅下降基础上又下降9.1%。

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概括起来讲,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始终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创新实施纵深防御方法和“5+1”工作部署,因应形势变化不断完善防控机制,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疫情,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为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加速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另一方面,狠抓稳增长各项工作。省领导带队赴16市开展实地调研督导,“一市一策”制定务实举措,协调解决突出矛盾难题;建立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强化企业供需对接,保障物流畅通有序,精准破除经济循环堵点卡点;聚焦疫情影响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细化落实政策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有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

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面对疫情对消费领域的深层次影响,全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双过亿”消费市场以及产业基础完备、自我循环能力强的优势,全面实施“十大扩需求”行动,积极畅通双循环,融入全国大市场,多举措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有力推动了消费市场复苏。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4.9亿元,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消费提档升级步伐持续加快,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分别增长184.4%和84.9%。与此同时,全力推进外贸固稳提质,抢抓“一带一路”、RCEP市场机遇,外贸出口实现高速增长,强力支撑了经济平稳较好发展。上半年,全省出口同比增长25.4%,高于前五年平均11.2个百分点。

三是始终坚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在经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之后,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也就是取得突破的决战决胜关口,新生动能不断涌现聚集,传统优势不断夯实塑强,全省经济发展的“家底”越来越厚,发展动力越来越强,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清单化推进“十强产业”273项重点任务落地;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83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20%以上快速增长。

四是始终坚持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把增强市场主体信心、解决市场主体困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陆续出台四批政策清单等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用“真金白银”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及时春雨”。大力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1958亿元;狠抓消费回补,集中组织“惠享山东消费年”等大型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9.3亿元;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贷款合计增加1065亿元,同比多增374.6亿元。今年以来的助企纾困政策更加注重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企业的感受更加直观真切。全省千家企业综合运营指数监测显示,企业家政策扶持感受指数持续运行在60%以上的较高扩张区间,表明政策扶持对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发挥了关键作用,企业对政策效果普遍感到满意。

做好下半年工作,既有挑战、更有机遇。从挑战看,主要是四个不确定因素:疫情发展形势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加大、经济运行突出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存在不确定性、“一排底线”能否守牢存在不确定性。从机遇看,至少体现在六个方面:疫情防控能力越来越强,政策支撑作用越来越有力,重大战略叠加效应越来越明显,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劲,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下一步,全省上下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扎实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力度再加大、进度再加快、质效再提升,全力争取实现预期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康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新华社记者

从刚才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的情况看,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总体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请详细介绍一下具体的运行情况。

陆万明

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稳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宏观经济大盘稳健前行,为全国经济稳增长做出了应有贡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84亿元,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16643亿元,同比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22190亿元,同比增长3.5%。从反映经济运行的重点领域看,突出表现在以下8个方面。

一是夏粮总产再创新高,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定扛牢粮食大省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加大粮食稳产政策支持力度,夏粮实现稳产丰收,主要农产品生产形势平稳。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5163.8亿元,同比增长5.4%。夏粮总产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641.6万吨,增长0.2%,连续4年稳定在2500万吨以上。蔬菜生产实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其中,蔬菜总产达到3976.0万吨,增长4.9%。上半年,全省主要畜禽肉蛋奶产量达到769.0万吨,同比增长2.8%,其中,猪肉产量206.0万吨,增长6.2%;禽蛋产量215.7万吨,增长8.6%。

二是工业生产企稳回升,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把稳工业作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省工业生产运行企稳回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6月份当月增速达到6.1%。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股份制工业增长5.9%;私营工业增长5.2%。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1.0%、33.1%和18.2%。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智能制造,成为提升工业转型动能和竞争实力的核心要素,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加稳固、步伐更加坚实。

三是服务业稳步增长,生活性服务业恢复较快。坚持把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作为应对复杂局面、加快动能转换、稳定服务业增长的重要抓手,聚合力统筹谋划,多维度精准施策,有力推动服务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努力保持服务业平稳增长。1-5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274.9亿元,同比增长18.2%,较前4个月提高1.6个百分点。32个行业大类中,23个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1.9%;增速在10%以上的行业有15个,占比为46.9%。生活性服务业较快恢复,1-5月,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0%,较前4个月提高5.9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和辅助设备修理行业、大型车辆装备修理与维护行业、建筑物清洁服务行业同比分别增长29.8%、25.3%和24.0%。

四是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针对疫情反复对消费市场的剧烈冲击,精准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激发居民消费热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有效遏制了消费市场短期大幅下滑的势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4.9亿元,同比下降0.3%。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3.1亿元,同比增长4.3%。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上半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2883.2亿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581.7亿元。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1621.5亿元,商品零售13843.4亿元。大宗消费支撑良好,6月份,汽车、家电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9.9%、32.4%。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扩容、茁壮成长,数字经济活力和内需动力正在不断复苏发力。上半年,全省网上零售额3207.2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868.2亿元,同比增长14.9%。

五是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制造业投资亮点突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项目投资带动高质量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生态的山东,正成为各类企业、各类人才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6.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0%,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0.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6.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6.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6%,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7.3%,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0.6个百分点。社会领域投资稳定增长,卫生、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8.9%、29.3%。

六是货物进出口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充分发挥产业体系完备优势,充分利用“一带一路”、RCEP市场潜能,努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做足做好国际市场这篇大文章,有力释放产能和市场动力。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5734.9亿元,同比增长17.0%。其中,出口9449.6亿元,同比增长25.4%;进口6285.3亿元,同比增长6.3%。贸易结构继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5.3%,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6.3%。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0.3%,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1.8%。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2.6%,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73.2%。

七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把稳价保供作为保障民生事业和经济运行的重要环节,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强化供需双向调节,保障物流运输通畅,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原材料供应稳定,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逐步回落,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4%。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环比持平。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4%。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35.9%,粮食价格上涨4.6%,鲜菜价格上涨7.3%。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6%,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

八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创业、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各方面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1.8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7%。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29元,同比名义增长4.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63元,增长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50元,增长5.3%。从收入来源看,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5.0%,经营净收入增长1.8%,财产净收入增长5.1%,转移净收入增长6.6%。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01,比一季度缩小0.07。

总的看,上半年,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对短期经济形成一定下行压力。面对复杂的内外形势,全省上下沉着应对、精准施策、积极作为,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全年经济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全省上下应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抓好稳工业运行、促消费复苏、细化房地产调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中新社记者

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和疫情影响,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省委提出了“畅通、平稳、扩量、提质”的工作要求,请问省里具体是怎么落实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栋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扭住既定目标不放松,聚焦“畅通、平稳、扩量、提质”加劲发力,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3.6%,继续好于全国,为全国大局作出了山东贡献。

一是紧扣“畅通”,精准破除经济循环堵点卡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坚持“一稳皆稳、一失皆失”的底线思维,果断处置、精准防控突发疫情,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全力强化运行调节,创新运行实时监测、政策集成供给、跟踪督导落实工作机制,3轮连线16市,“一市一策”分类指导,研究制定务实举措;细化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90项具体任务,动态推出四批政策清单、284项政策。全力保障物流运输,建立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开辟能源运输绿色通道,率先建立涉疫地区重点物资通行证制度,所有服务区和收费站应开尽开。全力打通产业链条,优选11条标志性产业链,聚焦112家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逐一对接制定稳供应、促配套、拓市场的具体办法,协调解决供应链堵点问题。

二是紧扣“平稳”,聚焦重点领域靶向攻坚。狠抓投资拉动,出台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15项措施,动态调整省级重点项目,调增年度投资计划1630亿元。提速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济莱高铁全线、黄台联络线桥梁全部贯通,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沂蒙抽蓄电站全容量投产。狠抓消费回补,集中组织“惠享山东消费年”“双品网购节”等大型促销活动,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6月份全省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旅游收入725亿元,环比分别增长22%和37%。狠抓能源保供,制定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方案,抓好省内煤矿挖潜、煤炭增储保供、省外来电调运。狠抓稳岗就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8.3亿元,稳定岗位178.6万个;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1.9万个、安置上岗41.4万人。

三是紧扣“扩量”,培植壮大特色优势。一方面,纵深推进重大战略。新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农业产业强镇11个。海上风电并网发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海水淡化日产规模达到55.1万吨、跃居全国首位;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5.5%、总量居全国第一位。另一方面,全力打造对外开放高地。“鲁贸贷”累计授信26.9亿元、增长139.4%。成功举办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和现代海洋产业等专场活动,签约项目136个、总投资180.2亿美元。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新招引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230亿元。

四是紧扣“提质”,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深化动能转换,清单化推进“十强产业”273项重点任务落地,新培育橙色云、蓝海等国家“双跨”平台,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强化科技创新,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新争取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认定省工程研究中心135家,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22.5%。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改善9.1个百分点,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2.5%。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37%、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保障改善民生,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78%。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4.8万套,发放租赁补贴5.6万户、完成率123.2%。全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比上年增加66.6万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今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好于全国1.4个百分点,对稳增长提供了强劲支撑,请介绍一下上半年投资的有关情况以及下步工作打算。

王栋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主抓手,系统谋划、持续加力,尤其是今年创新实施“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打出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组合拳”,既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又高效激活了发展新动能。一是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动态调整省级重点项目,调整优化后的省市县在库重点项目共15300个,其中,实施类项目12840个,截至6月底,已开工12455个、开工率97%,完成投资1.9万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2%,计划上半年完工的768个项目如期投运;省级重点项目2300个,其中,实施类项目2123个,开工1964个、开工率93%,完成投资47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二是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提速。制定印发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配套明确2022年、“十四五”以及中长期项目清单,上半年交通、水利、能源分别完成投资1451亿元、271亿元和297亿元。三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 %,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16.7%,连续保持15%以上增长,31个制造业细分行业中26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超过80%。四是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制定印发山东省重大项目谋划领域指引,加大重大项目谋划推进力度,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的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济南至滨州铁路、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海阳核电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获得国家批复。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争取国家配置用地指标,上半年累计供应土地48.4万亩,同比增长36.5%。全省新开工项目延续上升态势,个数、总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增长后劲不断夯实。

下步围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分类推进。盯紧靠牢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抓住当前黄金施工期,能干多快干多快。对谋划储备项目,落实好前期工作专项资金,推动一批重大储备项目转为实施项目;对拟开工项目,落实好各项建设条件,做到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对在建项目,全力以赴靠上推进,推动项目开足马力建设;对具备竣工条件项目,依法依规优化竣工验收手续,确保尽快投产达效。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深化“一对一”土地要素对接,统筹能耗、煤耗指标,用于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建设。8月底前全部拨付使用3069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发挥好即期拉动作用。三是强化跟踪服务。聚焦“三个十大”行动、“七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大“四进”攻坚服务督导力度,动态谋划推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支撑性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万亿元、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500亿元。

大众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工业生产持续回升,能否具体谈谈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吗?

王晓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生产、投资、出口实现良好增长,先行指标持续提升,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加固、质效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工业生产快速回升,向好态势不断巩固。4月份,疫情形势较为严峻,规上工业增速一度降至-0.4%、累计增速4.3%,均为上半年最低点。我们积极应对疫情冲击,聚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至5月12日,全省因疫情停产的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同时,国家和省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接续发力,工业经济向上向好的势头得到延续和增强,5月、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5.1%、6.1%,上半年累计增速达到4.8%,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领先全国的优势持续扩大。

第二,重点项目提速推进,工业投资持续扩大。比亚迪高功率半导体、富士康高端封测、京东方显示模组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成效显著,技改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6.4%、9%,全省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达到9501个,环比增加1296个,完成全年项目目标的95%。

第三,工业出口加速增长,拉动作用持续释放。今年以来,全省工业出口额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达到4527.3亿元,同比增长14.8%,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

第四,先行指标稳步回暖,供需两端有效发力。一是工业用电量快速回升。6月份,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53%,较5月份提高3.51个百分点,是3月以来的最高增速。二是企业活跃度较高。上半年,全省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7.7%;6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3.8%。

第五,重点行业运转良好,支撑基础进一步夯实。上半年,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73.2%。一是消费品制造业生产持续加快。上半年,13个消费品行业中10个实现增长,其中,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26%、18.1%和9.8%。二是化工、采矿业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上半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8%、19.5%。三是装备制造、钢铁、炼化等行业加快恢复。6月份,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增速比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持续加速回暖,释放出积极信号。钢铁、炼化生产明显加快,6月份全省粗钢产能利用率达106%,环比提升近5个百分点;43家炼化企业6月份原料油日均加工量38.16万吨,环比提高3.77万吨。四是新动能拉动作用增强。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

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工业稳增长中心任务,聚力抓好运行监测、项目建设、助企纾困等各项工作,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推动全省工业持续稳健发展,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看到今天通报中,山东省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工业生产保持了较快增长。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主要采取了哪些稳增长的措施?

王晓

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精准扎实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分别比1-4月、1-5月提高0.5个和0.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围绕推动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抓工业运行调度监测。积极发挥省工业运行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每月召开调度会议,“省直部门横向协同、省市县三级纵向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完善“三项机制”:工业运行“日调度、日报告、月通报”工作机制、千户重点企业运行监测机制、全省工业用电和1000家用电大户周调度机制,精准跟踪大企业生产情况,高效研判工业形势,及时发现生产异常、跟踪协调解决。

二是抓重点行业稳产扩量。强化钢铁、汽车、炼化等重点行业生产调控。科学调整钢铁行业产量进度计划,指导重点钢铁企业合理排产,加大上半年生产力度,提高月度产量。研究制定《山东省促进商用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发放1.2亿元消费券,促进商用汽车消费,带动生产快速回升。加强炼化企业生产指导服务,引导企业提高开工负荷,调整优化设备设施检修时间,努力稳定扩大生产。

三是抓精准高效协调服务。组织开展绿色建材下乡、现代轻工纺织“三品”消费季等活动,助力企业拓销售、扩市场。强化政策供给,联合14部门制定振作工业经济促进平稳增长28条措施。创新建立全省工业运行联系服务机制,成立8个服务组,对口联系16市,帮包百户重点企业,建立“1+N”清单台账,形成问题收集、任务分解、调度通报、跟踪督办的闭环管理机制。建立疫情期间工业企业困难问题帮扶机制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强化与交通、公安、卫健、海关等部门协作配合,省市县三级协同解决1400余家企业4800余条省内供应问题和1000余家企业近5000条跨省跨境供应难题。

四是抓新增长点扶植培育。一方面,指导各市建立“升规纳统”企业储备库,强化对4478家入库企业的激励支持,为工业经济积蓄增长潜力。另一方面,以省级重点工业项目和技改导向目录项目为抓手,梳理去年四季度竣工和今年计划竣工的重点工业项目清单,细化到月,挂图作战,靠上推动竣工项目抓紧达产,进一步稳定工业运行“基本盘”。

齐鲁晚报记者

财政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财政指标是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客观反映,请谈谈上半年山东省财政运行情况,特别是主要财政指标情况。

王元强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发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政策性减收等不利因素,在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也稳住了财政收支盘。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0亿元,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6.3%,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2%;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59亿元,增长5.1%。财政运行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韧性“强”。从收入增速看,全省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6.3%,比一季度小幅下降0.6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强韧性,总体好于预期、高于全国。从收入进度看,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全省财政收入完成全年预算的51%,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从收入结构看,除增值税受留抵退税影响增速明显放缓,同口径增长0.8%外,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收入分别增长10.5%、17.3%、14.3%、12%。各级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收入来源,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23.6%,较好支撑了财政收入稳定运行。

二是重点支出保障“好”。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采取有力措施压减开支、降低成本,腾出资金优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将财政资源用在“刀刃上”。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472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8%,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1313亿元,增长11.7%;住房保障支出148亿元,增长19.6%;农林水支出502亿元,增长10.2%,均高于财政支出平均增幅。各级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全省公共卫生支出增长52.6%。上半年全省直达资金规模达到221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资金总量,支持实施2.2万个惠企利民项目,2.6万家企业、6226万人次受益。

三是基层财政运行“稳”。健全完善财力保障、审查监控、库款调度、发展激励、责任追究、应急处置等“六项机制”,紧盯财力薄弱市县、关键敏感节点,加大财力下沉和资金调拨力度,为基层财政平稳运行提供“压舱石”。今年以来,省财政共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28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61亿元,增长36.7%,全力支持基层“三保”稳运行。从预算执行情况看,上半年全省县级“三保”实际支出2446亿元,增长6.4%,各项工资和基本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四是财政政策落实“快”。全力保障留抵退税“大头落地”。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单独调拨、逐月预拨、滚动清算、实时监测”机制,支持各级不折不扣兑现留抵退税政策,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上半年,全省实现留抵退税1408亿元,约65%的退税资金投向生产领域;加上其他减税降费、缓缴税费政策,共为市场主体减负约1958亿元,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全力保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早出台政策、早下拨资金、早落地见效,省级财政安排资金1529亿元,全力保障“稳中求进”四批政策清单财政政策落地,与其他政策叠加发力,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落地。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今年中央财政下达我省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069亿元,全部截至6月底已发行完毕,支持“七网”、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等领域2463个重点项目建设,为扩投资、稳经济提供了“及时雨”。

总的看,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反映出各级各部门迅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财政收支管理,全力推动“稳中求进”政策清单财政政策落实,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请问我省贯彻落实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元强

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国家作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退税、缓税、减税、降费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省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宣传服务、强化资金保障,全力推动国家政策落地生效。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减负潜力,出台多项地方减负措施,合力助企纾困、共渡难关。初步统计,上半年全省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约1958亿元,其中,完成留抵退税1408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总量的2.5倍,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小微企业广泛受益。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重要支撑。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我们打出了退税减税“组合拳”。一方面,快速退税。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对象,优先安排,及时退付,在3个月时间内实现“应退尽退”“愿退尽退”,4-6月,全省有11.5万户小微企业获得留抵退税,退税户数占到退税企业总户数的94%。另一方面,大幅减税。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将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政策范围由小规模纳税人扩展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此外,我省还单独出台政策,2020-2022年连续三年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多项政策集中发力,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明显降低、资金压力有效缓解,生存和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重点行业减负明显。今年的退税减税降费政策除支持小微企业外,还瞄准重点行业靶向用力。一方面,聚焦制造业等行业重点发力。4-6月,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退税规模占全部退税的58%,其中,制造业占比达到27%;上半年,还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30亿元,“一退一缓”有力减轻了企业资金流困难,为行业提质增效加油助力。另一方面,聚焦交通物流行业综合施策。交通物流是经济的大动脉,今年以来,受疫情、油价等因素影响,交通物流行业经营较为困难。为让交通物流企业快速“回血”,我们实施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如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快递收派服务增值税,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纳入全额退税范围等,“真金白银”的支持有效对冲了疫情等不利影响,畅通了交通物流微循环,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研发创新增添动力。今年支持研发创新的一系列税收政策扩围、加力、延期,其中,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适用范围由制造业扩大至科技型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力度更大,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允许按一定比例一次性税前扣除;我省出台的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到期延续。我们会同税务、科技等部门多方联动,通过线上解读、线下辅导等方式,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加速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强宣传、优服务,持续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巩固全省经济企稳向好势头,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中国商报记者

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7%,实现快速发展,请问商务部门在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红

上半年,全省进出口15734.9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出口9449.6亿元,增长25.4%;进口6285.3亿元,增长6.3%。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7.6个、12.2个、1.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创新外贸政策供给。出台“外贸固稳提质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32条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度高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推出“汇率避险担保试点”政策,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的运作模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出台“齐鲁进口贷”政策,首次将进口贸易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范围,为符合条件的资源能源性商品、机电高技术装备、农产品等进口企业提供担保、再担保,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提供优惠利率,目前已发放授信过亿元。开展首批山东省对外开放强县评选认定,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和要素保障,支持外贸主导产业转型发展。二是助力企业拓市场保份额。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积极探索展会举办新模式,提升企业参展成效。今年以来,在日本、德国、坦桑尼亚、匈牙利先后举办4场线上线下相结合展会,通过“线下实体展位+现场展品展示+专业人员服务+网上视频对接”方式,为200多家家用电器、建材五金、纺织服装、医养健康、食品农产品等行业企业和1.2万人次境外客商提供互动交流平台,达成出口意向7000多万美元。围绕RCEP进出口双向促进、机电和高技术产品、外贸新业态等专题举办20场云展会,帮助企业用好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齐鲁号欧亚班列等资源,拓展东盟、南亚、上合、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举办RCEP政策解读与利用实务培训、“抓机遇防风险拓市场稳增长”系列培训,引导企业用好政策、防范风险。上半年,对前五大市场美国、东盟、欧盟、韩国、日本出口分别增长19.6%、54%、19.8%、11.7%、11.5%,对RCEP区域出口增长30.9%,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增长37.6%。三是提升外贸新业态发展层次。制定《2022年度山东省重点培育的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实施细则》,开展省级跨境电商平台、产业园、公共海外仓认定工作。印发《山东省跨境电商孵化机构试点单位培育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各市组织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孵化式培训并给予政策支持。上线运行山东省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注册上线海外仓企业86家,链接物流商、报关行和融资保险机构22家。在东盟、中东、非洲等公共海外仓设立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鼓励企业采取“前展后仓”方式,深度开拓当地及周边市场。举办2022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2022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第二届山东省跨境电商大赛,开展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行动,优化行业生态,促进产业转型。

下一步,围绕完成全年外贸保稳提质任务目标,我们将重点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多元化国际市场开拓、外贸新业态培育、为企纾困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争取全年外贸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

联合日报记者

5月份,我省出台了促进汽车、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消费券发放得到群众积极响应。请省商务厅介绍一下汽车、家电消券发放情况,目前收到的成效是怎么样的?

王红

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高,是扩大内需、稳定消费的重点,也与广大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第三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推动汽车、家电消费快速回暖,省商务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统计局制定了促进汽车和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发放汽车家电消费券,推动全省消费市场恢复。

一是企业响应积极。汽车、家电、餐饮、零售等流通企业,以政府消费券发放为契机,踊跃报名参加各类消费券发放核销活动。据统计,全省参加汽车促销活动企业达到2680家,参加家电促销活动企业2640家,参加消费券核销活动的零售、餐饮企业和商户达到5.6万家。

二是居民抢“券”踊跃。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传媒等多渠道发布政府消费券发放信息,城乡居民反响热烈,踊跃抢“券”领“券”。济南市3批发放5500万元汽车消费券,均在30秒内抢光。青岛市发放的2.5万张家电券、1.1万张餐饮券分别在1小时、42秒内抢光。

三是“乘数效应”凸显。6月4日,启动了“2022惠享山东消费年暨家电消费节”活动,围绕汽车、家电、餐饮等板块,整合商协会、金融机构、生产流通企业和电商平台等促销资源,叠加打折、换新、红包等让利优惠,举办77场主题促销活动。消费“政策+活动”,推动商超客流快速回升,消费市场迅速回暖。

四是政策效果突出。平台数据显示,截止7月17日,平台审核消费者领券购车14.5万辆,发放消费券4.9亿元,拉动汽车消费218.6亿元;发放家电消费券2.1亿元,拉动家电消费18.9亿元。6月份,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增长29.9%,家电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2.4%。

汽车家电消费券发放,不仅直接激发了汽车、家电销售增长,同时提振整个消费信心,拉动了消费市场的增长,带动6月份社零额增速比5月份提高9.3个百分点。参与企业和群众普遍反映,消费券发放对消费起到强心针作用,实现政府得民心、企业得市场、群众得实惠,收到多赢效果。

新黄河记者

从发布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我省CPI同比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请具体介绍一下原因并谈一下对后期价格走势的看法。

陆万明

物价关系百姓切身利益,也是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全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监测,及时启动应急保供机制,主要民生类商品供应充足,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物价水平总体稳定,CPI同比上涨1.4%,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仍处于比较温和的上涨区间。

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同比温和提升,我们分析,主要是受以下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能源价格高位运行,成为推高CPI涨幅的最主要因素。上半年,受国际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并带动国内能源价格同步上行,全省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4.9%,上拉CPI涨幅约1.1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二是生鲜类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一定程度拉高CPI涨幅。上半年,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1%,呈稳中略降态势,但部分生鲜类商品价格明显上涨,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1.5%,鲜菜价格上涨7.3%,两者合计拉动CPI上涨约0.4个百分点。三是部分服务价格温和上涨。随着服务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叠加人工、水电等成本上升影响,上半年,装潢维修费、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母婴护理服务价格分别上涨6.9%、3.7%、3.4%和2.4%,对CPI也起到一定程度的上拉作用。

对后期CPI的走势,我们分析,山东作为工业大省和农业大省,自我保障、自我循环能力强,有条件、有能力做好稳价保供工作,全省CPI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从食品价格看,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夏粮再获丰收,粮食库存充足,稳住了物价基本盘。随着生猪产能调减效应逐步显现,猪肉价格将进入筑底回升阶段,但生猪产能总体仍较充裕,预计短期内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从非食品价格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旅游、在外住宿等服务消费需求将持续恢复,市场消费信心不断增强,加上居民收入稳步增加,预计将带动服务价格小幅上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传导影响,仍将给工业消费品价格带来一定上涨压力,但主要工业消费品供给较为充足,预计价格涨势总体可控,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以上这些因素,我们预计下半年CPI仍呈温和上涨态势。

李康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政府办公厅刘震,联系电话:51786251。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