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半年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27 15:45:29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7月27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半年工作会议在济南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系统总结2022年上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科学分析未来发展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作工作报告,副厅长安文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有八个鲜明特点。一是应急处置速度快。3月初省内新一轮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成立物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5大类重点物资生产、三级政府物资储备、民营企业职工核酸检测、规上工业经济运行4个“日调度、日报告”机制。二是恢复发展势头强。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领先优势持续扩大,特别是烟台、济宁两市的增速高达10%以上,呈现加快恢复、强势回升态势。三是动能转换成效好。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引领,严格坚持“四个区分”,积极推动“两高”行业产能整合转移,超计划完成裕龙岛项目百日攻坚。四是打造链群力度大。上半年举办“链主”与“专精特新”企业对接活动4场,高标准承办全国首场“百场万企”融通创新对接大会。五是创新发展成果多。新认定省级研究院2家,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2家、数量全国第一。成功研制国信一号养殖工船、国内首台雪蜡车、高热效率柴油机等一批新的国之重器。六是融合赋能程度深。未来网络研究院挂牌成立,建成全球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橙色云、蓝海新入围国家“双跨”平台,新增数量并列全国首位,培育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18个,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运行,入选全国创新应用领航案例23个,居全国第一。七是民营经济活力足。扎实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行动,高规格表彰72名优秀企业家,谋划21项政策进入省“政策包”,深入开展“一起益企”行动,扎实推动金融惠企,持续深化清欠成效,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683家、瞪羚企业580家、独角兽企业4家,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2.9%、总数达到1385.4万户。八是安全底板守得牢。制定安全生产15条措施,选派2091名驻点人员对民爆、非危化品、民用船舶制造和建材行业2830家企业实施驻点监督,督促完善规章制度3000余条,开展安全培训4800余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3万余个。

会议明确,下半年,要举全系统之力抓好“六件大事”。第一,坚决咬住年度目标确保务期必成。第二,全面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步伐。第三,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大突破。第四,强力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第五,多措并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第六,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号召,全省工信系统将坚定不移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基础性工程,聚力打造“六型机关”,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切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工信厅领导班子,二级巡视员、总师,驻厅纪检监察组,各处室全体工作人员,省化专办各组组长;驻济厅直属单位和管理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6市工信局,济南市、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滨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班子成员,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非驻济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全省各地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