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筹备情况

高方

发布日期:2022-07-08 10:00:00 信息来源: 山东电视台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李康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将于7月18日至19日在济南举办。今天,我们邀请到团省委书记刘天东先生,团省委副书记盛夏先生,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高方先生,国研智库副总裁王燕青先生,共同为大家介绍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筹备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首先,请刘天东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刘天东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青企峰会组委会办公室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界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共青团工作特别是青企峰会的关注和支持。下面,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团省委牵头成功举办三届青企峰会,聚合了资源,探索了机制,峰会实现了从年度重点会议活动向常态化“双招双引”品牌工作的转变,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扩大了峰会朋友圈,与欧美同学会、德国中小企业协会、新加坡通商中国、清华五道口、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等68个国内外知名商协会建立紧密联系,常态化联系1584名头部企业嘉宾,逐步实现了“以企招商”“以商引资”。二是提高了项目落地率,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12省市建立青企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在美国、德国、日本等21个国家建立海外联络站,链接当地商协会、校友会和峰会嘉宾资源,前三届峰会共推介意向投资山东项目279个,促成合作签约137个,总投资额2425.92亿元。三是提升了品牌影响力,除每年举办主峰会外,突出小而精、专而实,成立青企峰会产业园区联盟,组织52批次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深入济南、枣庄、东营、潍坊、济宁、菏泽等地,相继开展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合作签约、青企峰会助力枣庄“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青企峰会垦利行、青年企业家赋能青州“双招双引”、中青农协走进菏泽等系列活动,真正赋能地方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打造1.6万平方米青企峰会总部,构筑起项目招引、技术创新、人才集聚、资本支持、管理服务“五大平台”,初步显现了“双招双引”的虹吸效应。

刘天东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要求,部署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点任务。青年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更应在强省建设的进程中当先锋、打头阵。为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从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切入,紧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十二项重点任务,突出实效、创新形式,精心筹划青企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 举办这次峰会,旨在为广大青年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对接资源、创造条件;旨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通过项目洽谈、产业对接和论坛活动,调动广大青年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力“三个十大”行动深入实施,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旨在通过省外聚焦沿黄九省(区),省内服务沿黄9市、25县区,宣传推介山东九大比较优势,积极展示山东一流营商环境,在全省上下营造创新发展浓厚氛围,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青年企业家开展交流合作、来鲁投资兴业。

刘天东

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本届峰会的总体安排。 1. 峰会的时间和地点。峰会将于7月18日至19日在济南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济南设主会场,16市设分会场。 2. 峰会的组织架构和参会人员。根据惯例,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继续作为峰会指导单位。参会嘉宾力求高端精准,确定了有关党政领导、商界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沿黄各省(区)企业家代表、青企峰会嘉宾代表、省内青年企业家代表等,共计300人在主会场参会,同时16市、12省市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部分海外联络站、各地校友会、商协会、往届峰会嘉宾共计2500余人将在线上参会。 3. 峰会的主要活动。共1天日程,主要分开幕式和高端论坛两个半天的活动。

刘天东

7月19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届时,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同志致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马蔚华先生,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同志,珠海格力电器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女士将作主旨演讲。期间,重点推介沿黄9市特色产业,还将由中青企协会长、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先生发布青年企业家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宣言,启动青企峰会海外联络站联动助力山东“走在前、开新局”行动,举行重大项目签约。 下午,举行高端论坛。围绕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重点任务,举办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人才力量、推动产业绿色化高端化中的资本力量、打造系统完备创新活跃产业生态、乡村振兴与黄河生态文明建设等5场主题论坛。论坛以“主旨演讲+16市推介+产业对接”方式进行,将邀请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交流产业发展趋势,16市政府负责同志作招商推介,推动园区、资本、人才、项目洽谈合作、结出硕果。 目前,嘉宾邀请、项目对接、活动组织、会务保障等工作已基本就绪。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力争通过举办这样一个高层次、高水平的大会,进一步展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新成效,塑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对外开放的新优势,全面激发山东创新创业、开放发展的生机活力,让这片热土获得更多投资者、创业者、企业家的青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各位记者朋友,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峰会2022寄予厚望,广大青年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热情期待。恳请各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团省委工作,帮助我们做好本次峰会的宣传报道,再一次发出“青年好声音”。我们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青企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一定会更加精彩、更具特色、更富成效。 谢谢大家!

李康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新华社记者

据我们了解,青企峰会已成功举办三届,请问,这次峰会与往届相比有什么不同,有哪些特色亮点?

刘天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从青企峰会举办至今,峰会作用越来越实、影响越来越大。与前三届相比,本届峰会有3个突出特点。 一是主题更加鲜明。本届峰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重要部署,确立“黄河岸边是家乡”这一主题,紧扣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议程安排上,设置知名专家学者主旨演讲、沿黄9市特色产业推介、发布青年企业家黄河宣言等议程,各项议程都深度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活动设计上,以科技创新、高端人才、金融资本、产业生态、乡村振兴等为切入,举办5场专业务实的主题论坛,既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商界领军人物提供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更为我省“走在前、开新局”献计出力。此外,专门设置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邀请沿黄各省区青年企业家探讨交流,推动沿黄各省区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合作。 二是嘉宾层次更高。除了刚才介绍的马蔚华先生、宋志平会长、董明珠女士、潘刚先生外,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王小云女士,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傅利泉先生,阳光电源集团董事长曹仁贤先生,微医集团总裁王阳先生等30多名国内外知名头部企业“大咖”,还有132家行业领军企业、65家上市公司负责人、27家独角兽企业负责人应邀参会。 三是双招成果更显著。项目是峰会实效性的最好体现。这几年,我们始终秉持“项目为王”,突出会前招商,把功夫下在平时,主动走出去开展项目对接、招商引资,截至目前,本届峰会新招引投资山东优质项目157个,总投资额1842.06亿元,涵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随着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必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注入新活力。突出项目合作,团省委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聚焦绿色低碳、数字赋能、工业技改等领域,谋划推出55个重点对外招商推介项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外发布,与海内外企业家寻求合作、共享共赢。这些新招引项目和重点推介合作项目,我们专门编印了《项目册》进行收录。同时,为了让与会嘉宾更好地了解山东,我们还一并收录了16市招商推介政策,会后将和各市一道对项目落地情况进行持续跟踪服务,推动项目早见成效。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

刚才,听到刘天东书记介绍,近年来团省委依托峰会平台,为山东招引了一批高质量项目。请问,团省委是如何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的,有哪些特色做法?

盛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团省委依托青企峰会平台在“双招双引”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工作中主要是抓好三个重点。 一是在项目端,坚持广拓人脉找项目。充分发挥12省市峰会“双招双引”工作站和21处海外联络站作用,深度挖掘各地欧美同学会、商协会、校友会和峰会嘉宾资源,常态化联系1584位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作为峰会“双招双引合伙人”,团省委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峰会专班实地招商,这样就形成了“以一批工作站(联络站)为依托,以商协会、校友会和峰会嘉宾群体三条资源链为纽带,以一套工作专班贯穿始终”的“131”招商模式,最大限度收集意向投资山东项目线索。 二是在落地端,坚持精选园区落项目。与省内190家高新区、经开区和特色产业园区形成合作、共同发力,成立了峰会园区联盟,开发了峰会产业地图,先后组织52批次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先后赴市县开展园区项目推介,形成了投资者与园区之间的项目精准对接、互联互通。 三是中间环节,坚持强化服务促项目。峰会工作专班发挥主动性,借助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等成员单位专业优势,与16市组成峰会工作矩阵,对意向来鲁投资企业提供从洽谈、签约到立项、开工、建设全链条“店小二”式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峰会平台作用,持续抓好“双招双引”工作,切实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大众日报记者

刚才刘天东书记谈到,团省委高标准打造了青企峰会总部,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实。请问,青企峰会总部平台建设的具体情况如何?

盛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去年以来,着眼推动青企峰会往深处走、往实处落,团省委联合省发展投、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共同打造了青企峰会总部这一实体化的“双招双引”综合示范基地,依托总部,我们积极构筑起项目招引、技术创新、人才集聚、资本支持、管理服务“五大平台”。 一是打造项目招引平台。“项目为王”“提高项目落地率”是峰会突出实效的不懈追求,目前已有23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落户在峰会总部,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对于项目招引的具体做法,刚才已经介绍,这里不再重复。 二是打造技术创新平台。集成中科院深圳先研院、电子信息所、计算技术研究所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68家常态化联系的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同时链接高校科研资源,打破大量科研成果缺少应用场景、难以落地的瓶颈,帮助技术与园区、企业精准匹配,助推成果落地转化,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打造人才集聚平台。一方面,链接国研智库、麦肯锡、清华五道口、中欧商学院等国内外高端智库,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依托66所“双一流”高校“青鸟驿站”和省外人才工作站,常态化联系8500余名山东籍人才,最大限度吸引山东籍人才回鲁就业创业。 四是打造资本支持平台。着眼更好服务峰会项目落地,与国有商业银行开展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金融资本支撑。目前,省农行每年为峰会优质项目提供300亿元授信,省中行、省建行都推出了面向青年企业家的个性化金融产品。同时,与红杉资本、达晨资本、鲁信创投等100余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建立联系,重点为有发展前景和意愿的公司提供上市辅导。 五是打造管理服务平台。由团省委、济南市市中区政府、省发展投及第三方运营公司共同成立峰会总部理事会,实现了总部的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此外,我们与济南、青岛组织部门联合,先后选派153名干部到70余家峰会嘉宾企业,直接服务项目落地。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建立了“双招双引”服务监督站,多方联动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这是依托总部,打造五大平台的基本情况,谢谢。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本次峰会主题是“黄河岸边是家乡”,前不久,省发展改革委专门增设了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职能机构。请问,省发展改革委如何服务本届峰会筹办,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

王海林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大事,是保护和治理黄河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是“国之大者”。去年12月,团省委立足主责主业,发布了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黄河青创走廊等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打出了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组合拳”。作为本届峰会主办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本次峰会项目招引、推介等工作,与团省委一道筛选、审核一批意向投资山东项目,同时精选部分重点对外招商推介项目,共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们坚持发挥比较优势,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狠抓落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步一步走深走实,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体现了山东担当,展现了山东作为。主要体现在“四个着力”上。 一是着力建立务实高效的推进机制。省委、省政府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统筹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二是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规划体系。出台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印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组织编制生态环保、文化保护传承等9个专项规划,制定了黄河保护治理、支持黄三角农高区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构建形成比较完备的规划政策体系。 三是着力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坚持把黄河战略实施落实到一个一个的具体项目上,建立黄河战略省级重点项目库,实现项目统筹谋划、动态调整和精细管理。2021年、2022年分别谋划推出390个和350个黄河战略重点项目。截至目前,两年度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4321亿元和1906亿元。 四是着力开展省际交流合作。主动与沿黄8省区会商,今年推出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7个领域60个重点合作事项。牵头举办黄河流域要素市场化配置高峰论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合作交流研讨会等重大活动。创新“陆海联动、海铁直运”内陆港物流监管模式,布局建设内陆港28个。 下一步,我们将抓住本届峰会举办的重大契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办好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等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系列重点活动,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探索路径、作出示范。谢谢大家!

齐鲁晚报记者

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形态,更是数字变革创新的重要内容。作为本届青企峰会主办单位,请问在依托青企峰会,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流域数字经济方面,下一步会有哪些部署安排?

高方

自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举办以来,我们作为组委会成员单位,依托青企峰会,积极招引数字产业项目,精选部分招商项目进行推介,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去年青企峰会总部获评省级数字产业示范园区。下一步,我们将用好青企峰会这个平台,助力山东数字经济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强省,是落实“三新一高”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三个走在前”的关键之举,也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走在前、开新局”的具体要求。近年来,我省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以数字变革创新引领推动数字强省建设,在黄河流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态势日益形成、巨大潜力正在释放。5月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首个《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发展呈现稳步增长态势,黄河流域下游特别是山东等省发展指数远高于上游和中游省(区),我省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最为突出,各项指数位居前列,省内9个沿黄城市中,8个进入黄河流域数字新经济城市20强榜单,济南位居榜首。同时,我省“生态数字化治理模式”“要素价值化流通模式”“产业协同化赋能模式”三大模式,成为黄河流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这些经验,加强与团省委等部门的沟通合作,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抓手,以青企峰会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项目招引、产业推介等工作,不断做强做优做大黄河流域数字经济。一是运用数字技术对黄河流域污染物排放、能耗等情况进行大数据管理和监测,加快形成黄河生态预警器。二是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与价值创造,加快黄河大数据中心规划建设。三是建立数字赋能协同机制和问诊行动,形成多类产业数字化转型方案,打造黄河流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库,全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数字动能。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国研智库作为为政府部门、企业等机构提供专业咨询研究服务的一流高端智库,一直作为峰会主办单位,请问,国研智库是如何以峰会为平台,助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

王燕青

国研智库从2018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届作为峰会主办单位。这四年来,依托青企峰会平台,在智库共建、企业赋能、项目推介等方面与山东广泛合作,落地山东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常态化开展“高端智库看山东”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我们将以举办青企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为契机,持续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第一,提高站位,聚焦顶层设计。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若干重大问题,与团省委一道共同开展政策研究、解读与评估,为山东省相关重点工作提供高起点顶层设计、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持。 第二,聚合资源,提供体系化支撑。依托高端智库看山东、高质量发展地方行等品牌调研活动,整合国家高端智库专家资源、企业家资源,通过知识链、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把脉问诊,同时积极助力山东“双招双引”工作。 第三,特色鲜明,加强影响力传播。依托智库型媒体资源,用好高端论坛峰会平台,发挥国研智库在品牌宣传方面的专业性、针对性、前瞻性等优势,依托内参与时政期刊及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助力山东省外宣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合作,以更高的发展智慧、更强的进取精神、更实的担当作为,进一步优化峰会整体设计策划,推动人才、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活跃涌动,更好地发挥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各类创新创业资源的重要功能,使峰会更有“国际范儿”,持续给山东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谢谢大家!

李康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团省委宣传部张楠,联系电话:51772834。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