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端化工发展蹄疾步稳

发布日期:2022-08-12 11:02:56 信息来源: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高端化工是菏泽重点打造的两大核心产业之一,现有8个化工产业园区、1个专业化工园区,数量约占全省十分之一。菏泽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231”产业体系建设,全力推动高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引导各园区错位发展,协同发力高端化工。积极引导各化工园区依托各自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定位产业发展方向,逐步形成了以东明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巨野郓城煤化工产业基地为主体和基础,单县、曹县化工园区的重点发展橡胶助剂、精细化工产品,成武化工园区以农药、制剂及新材料,配套市医药港的鄄城、定陶化工产业园重点发展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等的产业集群。

二是坚决去旧培新,助力化工产业提质扩能。对照“坚决淘汰一批”中化工企业名单,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除2家按要求剔除出任务清单外,其余28家落后动能化工企业已经完成淘汰。山东易达利化工有限公司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成立“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开发的异丁烯氧化生产甲基丙烯醛、甲基丙烯酸甲酯和甲基烯丙醇清洁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成套技术”通过鉴定。所开发的专用催化剂属世界首创,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严格落实“链长制”要求,全力实施高端化工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当前,东明石化300万吨/年减油增化、旭阳集团尼龙系列产品生产基地等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稳步推进,劲海化工100万吨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高“含新量”优质项目即将竣工投产,炼化一体化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狠抓整改提升,产业承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市化工企业入园率达63%,高出全省20多个百分点。今年全市9个园区和121家规上化工企业纳入智能化改造范围。在去年率先实现与省智慧监管平台的数据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平台数据的传输实效,所有园区已经完成了网络设备的更新,高空瞭望、园区卡口、重大危险源、危化品停车场、中控室5类视频信号的数据采集更加完善,并全部实现与省平台接入,初步实现了省、市、园区、企业监管联动。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