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高端化工 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即将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24 13:59:54 信息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产业,同时也是工业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阵地。纵观全球,追求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成为未来化工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化工行业是保障制造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高度重视化工产业的发展,加强自主创新、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成为我国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任务。4月7日,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石化化工行业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结构布局合理、绿色安全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格局,高端产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明显增强,高水平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

化工作为山东省传统优势产业,山东化工产值规模已连续30年位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山东省着眼于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加速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7日,山东省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显示,到2025年,山东省化工产业产值达到2.65万亿元。2022年4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高端化工产业位列“十强产业”之一,《高端化工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也由此发布。《行动计划》提出,2022年,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500亿元左右,占全部化工行业的比重达到47%以上;2022年园区化率达到40%,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到80%以上。

《行动计划》提出针对高端化工产业的主要任务,要求实施产业链生态构建攻坚行动,推进化工园区对标提升攻坚行动;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攻坚行动,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攻坚行动,强化落后产能压减整合攻坚行动,吹响了进军高端的号角。

山东省通过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价值链创新链提升,围绕打造高端化工产业链形成了产业链合力,推进工作格局转变,为高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期间,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也将于9月1日同期举办。论坛聚焦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邀请国际知名学者、业内专家、行业头部企业等,通过对化工行业的经济运行进行分析判断,以化工企业的建链、补链、强链为主题,致力于推动化工产业和企业的转型升级。

9月1日14:00-17:00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厦一层齐鲁厅,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期待您的莅临!(记者:范金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