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
暨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在济南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8-03 13:59:03 信息来源: 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月29日至8月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省轻工联社等单位支持,省工艺美术协会、省工艺美术学会、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22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在济南成功举办。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毕司东,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孙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德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省轻工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哲军等省市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指导。

本届博览会突出“山东手造”地域特色和工艺美术代表性门类,精心设置了14大主题板块、800个国际标准展位,涵盖了工艺雕塑、珠宝首饰、琉璃内画、紫砂、美术陶瓷、金属工艺、红木家具、抽纱刺绣、植物纤维编织、民间民俗工艺品等11大类110余个品种,总展出面积1.5万平方米,逾万件(套)“山东手造”工艺品荟萃一堂、精彩呈现。博览会通过展示展销、技艺传承、现场体验、交流互动、技能竞赛、数藏发售等多种方式,深层次、多维度地展示了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博览会同期举办了2021“山东工美”年度精品推荐认定和宣传展示活动、“多彩非遗•魅力传承”——2022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琉璃技艺)技能大赛、“荷花杯”山东省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参赛作品展、“工艺美术特色产业助力山东黄河流域乡村振兴”专项课题成果、山东手造|大学生创新创意集市、山东手造|工美赶大集专区等系列活动。一件件手造精品绽放出绚烂多姿的文化魅力,展现了匠心独运的高超技艺,推动了非遗技艺活起来、新起来。

本届博览会是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特色技艺、打造“山东手造”品牌的一次生动体现,对助力我省工艺美术产品特别是“山东手造”产品走出山东、走向世界,实现“全国手造汇山东,山东手造卖全球”具有积极而长远的意义。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