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赋能淄博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13 11:19:12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市积极搭建平台、完善服务、优化生态,坚定不移把工业设计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推动工业设计更多优质成果落地,全面提升全市工业设计产业水平,打造“淄博设计”城市新名片。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5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达到150家,工业设计整体水平保持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一是聚焦“政策引领”,全方位带动产业发展。出台实施《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全市工业设计产业掣画了总体性、前瞻性、长远性蓝图。设立淄博市工业设计专项资金,设立每年5000万元淄博市工业设计专项资金,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优秀工业设计项目、“1+1伙伴计划”项目、工业设计大赛、论坛等给予扶持,支撑淄博市工业设计加快发展,市县两级扶持资金2亿元以上。

二是聚焦“机制先行”,全领域护航产业发展。成立淄博市促进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成立工业设计联盟3家、工业设计协会2家,工业设计中介组织数量居全省前列。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培训高端工业设计人才3000人次;出台淄博市“人才金政50条”,明确支持建设高能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培养、“选、育、用、留”及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指导性文件。

三是聚焦“生态重构”,全要素促进产业发展。淄博市成功举办三届综合性“齐鲁杯”工业设计大赛;7届专业性中国陶瓷原创设计与空间应用设计大赛、陶琉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茅台杯”陶琉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等赛事。培育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达12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4家。支持市内高校设立工业设计专业,全市具有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校达到5家,年培养毕业学生500余人,年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数量居全省第3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