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9-17 08:31:40 信息来源: 中国经营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山东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上,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动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初,国家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战略。此次国务院印发《意见》,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目标任务升级版,是发展方向再聚焦,是指导山东省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

《意见》指出,到2027年,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到2035年,山东成功跨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常规性长期性关口,努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发展动能持续转换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成熟定型,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意见》在发展导向中指出,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意见》要求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推动重化工业转型、低碳技术研发推广、绿色发展机制创新,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意见》在发展目标中显示,到2027年,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增量能源消费主要依靠非化石能源提供,重点行业和企业能效水平全国领先。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大幅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城乡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到2035年,山东成功跨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常规性长期性关口,努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发展动能持续转换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成熟定型,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对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意见》指出,要构筑高质量发展空间动力系统。要提升省内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水平,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集约发展,打造黄河流域增长极。培育发展济南、青岛现代化都市圈,高质量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提升鲁西、胶东、鲁南地区发展水平,促进协同互动。支持资源型城市、区域交界城市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要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建设活力街区。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机制,加大城市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严格保护生态空间、泄洪通道等。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实现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加快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水平。

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扛牢维护粮食安全大省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利用。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建设重要农产品和蔬果供应保障基地。推进绿色生态农业技术研发应用,实现化肥、农药、地膜使用量负增长,提升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续扶持,统筹推进搬迁安置、产业就业、公共设施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新旧动能转换目标任务升级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深化动能转换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绿色低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也是动能转换的内在要求。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人口、经济总量均占北方地区的1/5以上,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量均占全国1/10左右。从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看,山东工业基础地位和产业结构偏重的格局短时间难以改变,关键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机制制约,探索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模式。

《意见》对山东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生态环境领域转型发展等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了山东绿色低碳转型的总体方向,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北方地区发展活力动力、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有利于深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区域重大战略融合互动,有利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此次《意见》,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目标任务升级版,是发展方向再聚焦,是指导山东省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

上述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从构筑高质量发展空间动力系统的角度,对城乡区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安排。

一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全方位、多层次深化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开展黄河下游“二级悬河”治理,确保黄河下游长久安澜。

二是明确省内区域发展重点。培育发展济南、青岛现代化都市圈,高质量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提升鲁西、胶东、鲁南地区发展水平,促进协同互动。支持资源型城市、区域交界城市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三是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城市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实现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

四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总量、质量、后劲

记者注意到,在稍早前“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表示,十年来,山东经济实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强势突破。从总量上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四个万亿大台阶,增加到2021年的8.3万亿元。从质量上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过三个千亿大台阶,达到7284.5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2021年达到31.7%,四年提升10个百分点。从后劲上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8%,市场主体达到1380多万户、翻了近两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两万家、增长了7倍,潍柴51%热效率柴油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等一批关键技术加速涌现、世界领先。

十年来,山东区域更趋协调,城乡变化日新月异。李干杰说,山东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积极构建山东特色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色越来越足,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代村、三涧溪、耿店等一批乡村振兴典型被总书记点赞。山东半岛城市群能级加快提升,“一群两心三圈”格局加速形成,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近1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高铁通车里程名列全国第三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重回全国第一方阵;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全国第一位,今年上半年突破9.4亿吨;现代化机场群建设提速推进,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发展支撑更加坚实。

在生态环境方面,十年来山东显著改善,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尤其近两年,全省PM2.5浓度分别下降11.5%、15.2%,今年上半年下降9.1%,“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日常品”。能耗煤耗大幅下降,十年来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4.2%,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13.8%,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记者 颜世龙)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