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民营经济万马奔腾好局面
——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侧记

发布日期:2022-09-22 08:34:10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民营经济贡献了山东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

◆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民营经济必须首先“走在前、开新局”;强省建设实现新突破,民营经济必须率先实现突破

◆山东将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并确定每年11月1日为山东企业家日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

9月21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动员全省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创民营经济百花齐放、万马奔腾好局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圣泉集团、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等一批民营企业和首批民营经济先进县(市、区)负责人上台领奖。

诸城市入选我省首批民营经济先进县(市、区)。会上,诸城市委书记张建伟介绍了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体会:“一是善于造势,努力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多阳光雨露、鲜花掌声;二是乐于站台,旗帜鲜明为民营企业加油点赞、撑腰鼓劲;三是勇于赛跑,主动与民营企业家比担当、比作为、比效率;四是敢于领导,对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违法占用耕地‘三条底线’寸步不让。”

近年来,山东坚持把民营经济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民营市场主体从2016年的617.7万户增加到2021年的1311.8万户,今年上半年达到1369.3万户;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万家,占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95.1%;2021年民营经济投资项目数和投资总额分别占全部投资的67.7%和59.8%……民营经济贡献了山东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

综观这些数据,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抑或后劲分析,山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迈上新台阶。对此,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有着切身体会:“近年来,尽管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各种‘灰犀牛’‘黑天鹅’,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2021年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今年前8个月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民营兴则山东兴,民企强则山东强。当前,山东发展正处在由大变强、勇毅奋进的关键节点。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民营经济必须首先“走在前、开新局”;强省建设实现新突破,民营经济必须率先实现突破。

如何突破?大会提出,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持续壮大民营经济总量规模,持续提升民营经济质量效益,持续增强民营经济创新实力,持续强化民营经济对山东发展支撑作用。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决定发展。“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才能扫清影响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障碍。”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恒说,在科技创新上,民营企业一定要舍得投入。

东岳未来氢能立足自身深厚的氟硅材料产业基础,坚持19年自主攻关,实现了“质子交换膜”产品从原料到中间体、特种树脂、成膜技术等全球最完整全产业链产业化技术的突破,成为全球少有、国内唯一全面自主可控、产品达到全球先进水平的质子交换膜企业。

“创新、突破与规模效益同步快速提升,企业效益已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更是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同比翻倍的佳绩。”张恒说,对民营企业来说,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咽喉”和“命脉”。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民营经济发展面临许多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将把应对短期困难和培育长期动能结合起来,加快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鼓励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技术攻关,支持牵头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载体,持续增强民营经济竞争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去年至今,山东分别实施了4批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和“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今年又创新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每一项实招硬招,都直抵企业的“心窝”。

“任何时候,民营经济都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时候,民营企业家都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山东作出庄严承诺,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山东还将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并确定每年11月1日为山东企业家日,真正让民营企业家在山东有地位、有形象、有荣誉、有归属,不断开创民营经济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的好局面。

“我们将充分发挥工商联助手作用,广泛宣传政策,深化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用好全省接诉即办平台,助企惠企发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鲲表示。 (记者 刘兵 李子路)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