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5 16:14:20 信息来源: 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3日至4日,2022年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暨两化深度融合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专家学者和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相关企业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大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出席大会并致辞。

会上,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委员曲道奎教授、复旦大学陈文君教授等专家围绕元宇宙与产业机遇、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及未来研发方向、产业链融合促进装备高值化发展、工业视觉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山东大学与山东天用智能公司启动产学研合作,20家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企业进行了产业链合作签约,搭建起产业链企业交流平台,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不断推动山东省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链两化深度融合。

靖士宽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21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8.7%,今年1-7月同比增长22.9%,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机器人企业160余家,业务领域涉及机器人本体、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零部件等产业链环节,拥有宝佳自动化、兰剑智能、翼菲自动化、德晟机器人、科捷机器人、淄博纽氏达特等特色企业,产品涵盖工业抓举、装配、焊接、电力巡检、物流、消防、康复等领域,在控制器、伺服系统、减速器等零部件产品研发方面实现突破,构建了集创新研发、整机及零部件生产制造、配套加工、系统集成服务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生态。

靖士宽在致辞中提出,针对我省机器人产业在产品竞争力、核心企业带动力、研发投入、上下游配套参与度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快提升创新能力。聚焦多关节机器人、并联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本体以及RV减速器、新型传感器等核心部件,依托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突破关键技术,尽快形成技术竞争优势。二是着力增强供给水平。围绕汽车、家电、机械制造、化工、采矿、医疗、省内优势产业领域,重点打造一批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培育一批机器人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三是梯次培育优势企业。在研发能力、产需对接、金融支持等方面开展精准服务,孵化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培育引导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四是培育开拓市场空间。加大机器人产品在汽车、家电、纺织等工业制造业领域的示范应用,面向农业、矿山、建筑、医疗等领域挖掘和培育一批具有高度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激活新兴应用市场。五是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支持优势企业引导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本体制造和集成应用技术迭代和产品升级的需求,搭建合作平台和渠道,推动产需对接,增加链条粘性。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