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工信局“三个聚焦”
强力推动“两化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06 15:13:50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市始终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引导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传统产业的“场景化”再现和“网络化”重构。

一是聚焦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围绕纺织服装、机械、化工等重点行业,分区域“一县一策”“一园一策”举办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现场会,搭建企业、技改服务商、金融机构等技改要素对接互动平台,形成“产学研用金政服”助推数字化转型的合力。先后举办山东技改沿黄行启动仪式、山东“百园技改”东阿园区专场、临清“技改升规”云对接会等省级现场会7场,阳谷华泰的生产流程智能化升级改造、东阿钢球的微型精品钢球智能制造及自动化检测、光明园迪的儿童智能家居等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顺利实施。1-7月份,实施制造业技改项目538个,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3.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1位。

二是聚焦数字经济项目建设。按照“四个一批”原则,谋划储备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实施督导服务全覆盖,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如期完工见效,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数字经济重点工程项目,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广泛应用,16个项目入选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总投资28.76亿元,其中,数字产业化项目3个,产业数字化项目9个,平台化载体项目4个。

三是聚焦数字经济园区集聚发展。从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创新能力、落地重大项目、强化人才支撑、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引导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向规范化、特色化、集群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以聊云数据湖、阿里云创新中心、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腾讯云大数据基地等为代表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聊城化工产业园、茌平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万和通物流园等3个园区通过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评估,园区集聚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