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狠抓工业稳增长 筑牢经济压舱石”专题研讨班在济南隆重开班

发布日期:2022-09-08 08:48:20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金秋送爽,气候宜人。2022年度全省“狠抓工业稳增长 筑牢经济压舱石”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东校区正式开班,副省长凌文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健、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和副厅长焉杰等领导参加,开班仪式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主持。

 

此次研讨班是在疫情多发散发、工业运行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举办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工业稳增长核心任务,分析研判国内外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探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提升全省工业战线干部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更好推动山东工业经济高质高效发展。

凌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工业经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以来,面对多重超预期突发因素冲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把振作工业经济放在首要位置,全力以赴保主体、稳生产、扩投资、促消费,工业运行主要指标先于整体经济,呈现加快恢复、支撑增强的良好势头,既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也在全国工业版图中充分彰显了大省担当。同时也必须看到,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任务和外部环境,当前稳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表现得仍然非常突出,“缺芯”“缺工”等问题依然凸显,对工业企业生产和出口造成持续冲击。山东“大而不强、全而不优、多而不精”的特征十分明显,主要表现在结构层次不优、质量效益不高、产业生态不强、创新动力不足、数字赋能不快等方面。当前工业经济发展的优势机遇突出,困难和挑战很大,我们必须客观看待,切实把握工业稳增长的政治性,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发挥工业稳定的支撑作用,筑牢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凌文指出,要锚定目标任务,精准做好各项工作。各市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工业增长目标,切实健全完善工业运行指挥部调度体系,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工作统筹,聚力推动工业稳增长。要结合本地区工业发展实际,认真分析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找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解决,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底盘”。要“一行一策”紧盯重点行业发力、加力扩量抓好工业有效投资、全力抓好工业企业升规纳统、持续做好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加强政策有效供给、坚决守住守牢安全底线。

凌文最后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塑强工信队伍的专业化和执行力。全体参训学员作为全省工业战线的指战员,肩负统筹推进工业稳增长的组织领导重任,要珍惜这次研讨培训的难得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加强交流、共同提高,严守纪律、严格自律,切实聚焦主责主业,夯实能力之基,不断锤炼本领、开阔眼界,提高破解难题、服务发展的综合能力水平,做到懂形势、懂政策、懂市场、懂规律、懂方法,努力成为工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16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培训。(海报新闻记者 于雅雯)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