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以精准服务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

发布日期:2023-01-06 10:56:15 信息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威海市围绕专用汽车、船舶与海工装备、医药医疗器械等10条优势产业链,组织开展对接活动20场、参与企业735家次,全面覆盖30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80%的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省、市重点产业链配套企业。

一是产业链长牵头推进。健全完善"链长+专班"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发挥链长牵头作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比如,组织召开全市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推进会,市委书记、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链长"闫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产业链发展方向、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梳理汇总融资、人才等8个方面的问题和需求,相关部门现场认领任务、限期推动解决。

二是产业链主示范引领。依托各产业链链主企业,采取现场看、标杆讲、企业问的方式,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参观体验、座谈研讨,形成对标学习、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2022年围绕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纺织服装等产业链,举办相关活动5场、参与企业40余家,促进产业链卡位入链、配套协作。

三是产业联盟协同攻坚。依托威海丰富的高校资源、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推动企业、高校院所成立产业联盟,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比如,围绕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成立由"链主"、专精特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55家成员单位组成的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联盟,协同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加快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不断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安全稳定性。

四是产业链金融强力保障。开展产业链金融辅导对接活动,构建一个主办行、一批智囊团、一套惠企政策、N场对接活动的"3+N"服务模式,推动银行推出"应收e贷"等特色产业链金融产品,对接重点企业融资需求1715条,解决融资金额88.73亿元。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