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提速看山东|山东将对一季度产值增量、
增速等贡献前100位的企业给予奖励

发布日期:2023-02-02 08:54:51 信息来源: 闪电新闻客户端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月1日上午,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海波作了发言。

张海波介绍,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 5.1%,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5年来首次跃居对标省份首位, 12个市增速高于全省,居前四位的是烟台、东营、泰安、济宁。 工业投资增长12.8%,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聊城、荷泽、泰安、潍坊位居前四,其中,烟台、泰安、聊城技改投资增速超过30%。重点行业和企业加快发展,化工、电子、能源、医药等行业增速较快,万华化学、东明石化、歌尔股份、海尔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黄金、齐鲁制药等一批骨干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铆足干劲挖潜能,树立了增量提质的标杆,为全省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段时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下基层进企业,深入一线部署推动,形成坚定信心、稳定预期的强大示范效应。工信系统会同各市紧跟抓落实,创新政策供给、强化调度服务,督促企业快开工快复产快达效。

据调度,截至1月31日,全省3.4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2.4%, 1000户重点企业开工率达到94.7% , 节后4天内开工企业数量实现翻番,济宁、枣庄、淄博、聊城、 威海开工率超过95%,山钢集团、齐鲁石化、魏桥集团、华鲁恒升、玲珑轮胎等大量企业节日期间一直保持高负荷运转,开局起势迈出坚实步伐。

张海波说,当前,全省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斗志昂扬抢开局。工信系统要全力当先锋、打头阵,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三重压力”依然存在,特别是要素供给保障制约、产能转移退出影响等困难挑战,抓紧抓好三个重点。

一是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全年稳增长。设立“开门红”专项激励政策,对一季度产值增量、增速等贡献前100位的企业给予奖励, 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早开工快达效,力争正月十五前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产,一季度增速高于全国,全年实现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增长。

二是坚决挺起制造业“硬脊梁”,塑强竞争新优势。当前区域竞争更趋激烈,我们将切实强化“不发展是倒退、发展慢了也是倒退”的危机意识,扎实开展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狠抓创新引领、产业转型、数字赋能和链群提升,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发挥工业的主力军作用。

三是全力当好助企纾困“服务员”,创优发展软环境。坚持企业为大、服务为本,持续擦亮工业运行联系服务品牌,定向帮包重点企业,“点对点、一对一”靠上服务,建立 “1+N”清单台账闭环解决难题,全力营造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环境,激励工业类开发区发挥主战场作用,不断为工业经济加力提速稳进向好积攒后劲、注入动力。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