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夯实“三大基础”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4 16:58:01 信息来源: 济宁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济宁市着眼新旧动能转换,紧盯产业链条、紧抓项目建设、紧贴产品需求,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完善产业链条。聚焦碳基新材料、稀土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三大产业领域,开展产业研究及产业链图谱绘制。依托龙头企业,整合上下游骨干企业的创新资源,促进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和重点产品配套适用,带动全链条优化提升。2022年度推荐10家新材料企业入选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培育库,4家新材料企业入选领军企业50强;5家新材料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7家新材料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3家新材料企业技术中心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新材料企业技术中心获批山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新材料企业实验室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

推动实施重点项目。济宁市工信局会同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下沉一线,实现项目调研全覆盖。与园区、企业、驻企干部业务沟通实现常态化,做到进展情况一口清。建立新材料产业动态项目库,对入库的64个项目进行重点推进,重点保障益大新材料年产10万吨针状焦高精细化学材料综合利用、泰山玻纤年产6万吨高模高强玻璃纤维生产线等43个新开工项目顺利实施。推荐16个项目入选第二批山东省新材料自主创新示范项目名单,华勤橡胶科技研究院的橡胶新材料平台入选第二批山东省新材料创新平台项目名单。推荐6个项目入选2022年技术改造设备奖补资金项目名单。

加快产品推广应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及时跟进掌握重点新材料产品推广和供应情况。组织7家企业参与《山东省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产品修订,7种新型材料入选指导目录;3家企业获省级及以上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政策支持;1家企业荣获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实现了该项目从0到1的突破;在攻关“卡脖子技术”方面,凯赛生物在全球首次实现了聚合级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生物基戊二胶和生物基聚酷肢产业化制备,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瑞城宇航生产的高性能中间沥青基碳纤维、预浸料产品现已向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供货,成功应用于相关重点型号研制。另外,碳素集团、中稀天马、利特纳米等企业相关产品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