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关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

时间:2023-02-08 10:00

出席: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 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王楗夫 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 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衣军强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少瑾 省商务厅研究室主任于琦

内容:邀请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等解读《关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

图文实录

    李康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举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孙爱军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王楗夫先生,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先生,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先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少瑾女士,省商务厅研究室主任于琦女士,解读《关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举措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孙爱军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孙爱军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各项部署扎实落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半年全面向上向好,2月4日,省政府以鲁政发〔2023〕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政策措施研究制定的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政策集成供给,去年以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创新落实、顶格执行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并结合山东实际,先后出台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涉及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培育壮大有效需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284项政策,聚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各项政策扎实落地,有力应对了外部环境冲击、“三重压力”叠加、疫情散发多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推动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2022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3.9%,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供给需求协同互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分别增长5.1%、6.1%和13.8%,分别高于全国平均1.5个、1个和6.1个百分点。质量效益加速提升,累计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2900亿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3%;“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00余家、总量达到2.6万家。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04.5万户、增长5.8%,新增上市公司(含注册)30家。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20.2万人、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7%,处在温和上涨区间。

    为保持政策供给的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加大惠民利企支持力度,去年四季度,省委、省政府提早部署2023年政策清单研究谋划工作,于2022年12月30日出台第一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推动各项政策靠前发力。一方面,按照能不退出尽量不退出的原则,分类梳理去年四批政策清单、284项政策落实情况,延续执行政策214项;另一方面,着眼市场主体需求,从强化助企纾困、优供给扩需求、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创新要素支撑、保民生兜底线等5个方面,新制定推出27项针对性政策。这些政策共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1242亿元,支持力度大、含金量高,有力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企业信心。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进一步突出重点、靶向施策,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抢抓春节假期促消费有利契机,在落实好第一批政策清单的基础上,由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于1月19日出台发布了支持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的10条政策措施、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10条政策措施,推动市场消费加快复苏回暖。

    在继续实施已出台各项利好政策的基础上,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开年经济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结合当前全省经济运行实际和市场主体需求,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沟通、科学论证,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分别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三个方面原则:一是坚持推动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全面向上向好与稳定全年经济运行相结合。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年经济形势对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至关重要。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是聚焦当前经济运行精准施策,形成即期拉动效应,让全省各级和广大市场主体“动”起来,抢时间、赶进度,推动全年经济强势开局;同时,大部分政策措施都延续到年底,确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为全年经济稳定增长夯实支撑。二是坚持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相结合。既紧扣提振消费、扩大投资、稳外贸外资等需求端发力,全力稳定经济增长,以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又着眼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供给端施策,加快促进高质量发展,以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坚持创新工作举措与强化政策供给相结合。这次研究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既有很多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鼓励各级结合实际,以更大力度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也有很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靶向破解经济运行、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困难和堵点卡点,与前期各项政策形成合力,为稳定经济增长提供坚实保障。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共包括六部分、37条。其中,加大援企惠企力度,共8条。主要是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达产,实施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政策,优化企业用工服务,降低物流运输和企业办电成本,加强重点扩产企业包靠服务等。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共5条。主要是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扩大文旅消费,实施电商“三个十”计划,促进养老托育和住房消费等。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共10条。主要是加快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专项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引领工程,开展技改提级行动,提速基础设施“七网”、能源“九大工程”建设,强化用地保障,拓宽民间投资行业领域,实施项目投资正向激励等。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共4条。主要是组织企业“抱团出海”,加大境外展会支持力度,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更大力度招引外资等。优化提升供给质量,共7条。主要是加力提速工业经济,抓好企业梯次培育,强化数字赋能,优化企业创新生态,调整“两高”行业项目管理,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加快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等。有效释放改革动力活力,共3条。主要是实施要素配置、营商环境、国企民企集成改革等。

    若干政策措施37条中,有17项是提振经济的工作性举措,有20项是支持政策。20项政策中,有16项为新研究制定的政策,作为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有4项已纳入前期政策清单,此次进一步优化实施。据测算,共新增减税降费157.5亿元,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52.8亿元。

    三、组织实施

    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政策落地实施,完善闭环落实机制,推动各项政策直通基层、直达企业。一是强化宣传解读。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多管齐下”,广泛开展宣传解读。各牵头单位将同步落实配套措施,对16项新推出的政策,第一时间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操作流程、申请标准等,并向社会公开,便于市场主体申报享受。二是强化精准服务。组织省“四进”152个工作组,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下沉到企业一线精准服务,用好惠企政策信息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政策咨询、互动对接,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政策、研究政策、用好政策,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三是强化跟踪落实。对照清单台账,适时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掌握并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推广推介政策落实中的典型做法,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与此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储备,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动向,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询基层、企业的意见建议,适时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赋能助力。

    真诚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加大宣传力度,一如既往地关注、宣传山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的有力措施、取得的良好成效,共同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谢谢大家!

    李康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人民网记者

    技术改造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第二批政策清单也提出了开展技改提级行动。请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今年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

    王楗夫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您所说,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用地少、见效快、效益好的优势,是实现企业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及节能降碳的重要途径。今年,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举措,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发挥好技术改造在“存量变革”中的关键作用,力争全年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万个左右,工业技改投资实现6%左右增长,努力在工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是突出“一个引领”。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编制实施《全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一业一策”推动钢铁、化工、有色、机械、建材、纺织、轻工等一批重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工作路径和保障措施。

    二是实施“四个工程”。即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集群培优、试点示范创建和技改服务供给四个工程:在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方面:聚焦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全面梳理我省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的企业、技术和产品,汇编形成《全省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在产业集群培优工程方面:把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重要抓手,推动智能家电、轨道交通、动力装备等3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集群迈进;同时,聚焦生物医药、绿色石化、铝产业等细分行业和领域,加大措施力度,培育10个左右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试点示范创建工程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创建工作,打造高能级发展平台,提升集聚集约发展水平,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在技改服务供给工程方面:聚焦企业数转智改、提质增效、绿色低碳等方面需求,探索建立技术改造技术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遴选一批专业化技术改造服务商。

    三是办好“两个活动”。即办好两个大会:一方面,办好2023年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力争将其办成一个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世界级制造业盛会,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另一方面,办好全省技术改造工作大会,在全省营造大力实施技术改造的浓厚氛围。

    四是强化“三个支撑”。即政策支撑、项目支撑、服务支撑:政策支撑方面: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用足用好技改专项政策,落实好进口设备免税等普惠政策,统筹不少于5亿元资金,灵活采用贴息、补助等多种形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同时,积极争取国家重大技改专项、产业基础再造、制造业设备更新贷款贴息等各项政策支持,推动更多代表山东制造业先进水平的好项目纳入国家支持范围。项目支撑方面:建设重点技改项目库,覆盖技改重点项目年度导向目录、重大技改专项、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制造业专项贷款支持的工业通信业重大项目等领域,强化项目调度管理,重点抓好1200个省级技改导向目录重点项目,推动更多技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服务支撑方面:发挥好工业运行联系服务机制作用,深入一线和企业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难题。创新和加强技改项目核准备案的事中事后监管,把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到底,以优良的发展环境助力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为实现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谢谢!

    中新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次发布的《若干措施》包含多项财税支持政策,请问这些政策主要将从哪些方面支持经济加快恢复发展?

    王元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财政围绕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研究制定了17条财税支持政策,重点支持三个方面:

    一是大力支持恢复和提振消费。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拉动作用。今年以来,省财政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给予支持。近期,省级计划筹集资金3.96亿元,重点支持商贸流通和文化旅游领域出台提振消费奖补政策,引导带动市县采取发放汽车、餐饮消费券,实施门票减免、举办消费促进活动、打造消费平台载体等措施,推动汽车、家电、批零住宿、文化旅游等消费全面复苏,更好拉动经济发展。

    二是加力支持扩大有效投资。今年以来,各级按照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继续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统筹预算内投资、财政专项资金、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资源,进一步加大投资引导力度,精准有力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其中,1月份中央已提前下达我省专项债券额度2184亿元,已完成发行910亿元,共支持交通、水利、市政等领域近600个重点项目建设,预计可拉动社会投资1000亿元以上,将为我省经济持续回升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今年我省发行政府债券平均利率为3.17%,在各省同期同类债券中处于最低水平,既有效降低了项目建设成本,也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我省经济发展的信心。

    三是聚力支持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围绕加快经济整体复苏步伐,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大援企惠企力度,完善落实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本次出台的减税政策预计可进一步减轻相关市场主体税收负担157.5亿元。其中,原定去年年底到期的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将继续实施至2023年一季度,预计将减免小微企业负担12.5亿元,进一步发挥助企纾困作用。着眼推动工业经济加力提速,省级将安排资金1亿元,对重点领域增产增效综合评价前100名的企业给予资金激励,引导企业加快生产、释放产能,持续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上述政策措施,有助于进一步挖掘经济发展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将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经济全面向上向好提供有力财政支撑。

    大众日报记者

    《政策清单》中提出了,实施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政策,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衣军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力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实施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政策,是我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行动。稳岗扩岗专项贷款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设立,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适用对象“广”,侧重于支持吸纳就业人数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小微企业。二是授信额度“高”,单户最高可达3000万元。三是贷款利率“低”,原则上给予不超过4%的优惠贷款利率。对持续增加用工、稳岗扩岗突出的企业,支持各地提供信用授信、提高授信额度和无还本续贷等优惠政策。

    为推动政策落地,今年初我们印发《山东省稳岗扩岗专项贷款实施方案》,从适用对象、贷款政策、办理流程、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对推动专项贷款实施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配套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推进实施工作的函》,第一时间为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送上“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积极联合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等部门,举办“稳岗扩岗专项贷款签约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稳岗扩岗专项贷款合作协议》,现场达成授信意向1.1亿元。截至2月3日,我省稳岗扩岗专项贷款达成授信意向企业24家、金额2.2亿元。下步,我们将会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挥金融助力稳就业作用,精准摸排企业需求,推动政策快速直达,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政银对接。指导各地人社部门与当地中国银行分支机构展开合作,采取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举办活动等方式,建立协作关系,开展银企合作,协调解决资格审核等办理过程中的衔接问题,确保专项贷款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2月底前,由各市人社部门牵头,组织开展集中授信签约活动,便利银企服务对接。

    二是着力提高审批速度。依托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用工服务专员队伍,开展企业摸排、资格审核,掌握企业融资需求,建立推荐企业“白名单”,便利银行自主审贷。采取数据比对、走访调查等方式,摸排符合专项贷款认定标准、有融资需求且用工量大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形成“重点企业名单”,大力支持一批制造业小微企业稳定岗位、扩大就业。

    三是集中开展政策宣传。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用好宣传矩阵,广泛开展稳岗扩岗专项贷款政策宣传活动,努力提高政策宣传覆盖面。深入企业、深入基层,通过召开企业宣讲会、政银企座谈会、一对一精准辅导等方式,讲清政策内容,讲明经办流程,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主动公布政策清单、办理流程、经办机构、服务电话,方便企业查询办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直达、红利快享。

    回答完毕,谢谢!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土地是基础性生产要素, 对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此次发布的第二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中专门提出,将实施土地指标预支和重大基础设施用地报批奖励等创新政策,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谢谢。

    王少瑾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断健全“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土地要素支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全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全面起势之年。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自然资源厅在去年土地要素保障创新行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优化相关政策,此次发布的政策清单中,重点提出了两条关于土地要素保障的政策措施。

    (一)优化新增用地指标提前预支政策。自2020年起,国家改革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将“下达年度土地指标”改为按“增存挂钩”的规则核补指标,要求各省以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数量,按比例核补当年可用指标,核补比例由自然资源部按年度确定。为促进我省经济加快恢复发展,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充分保障省、市、县重点项目急需用地,在国家明确2023年度用地指标配置规则前,我们对全省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以及符合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投资到位、拿地即可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特别是各市县和开发区重点招引的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允许各市县预支土地指标办理用地报批手续,年底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统一核算。

    采取这一措施,就是保障真实有效投资项目真落地、快落地。同时,我们也要求各市要切实做好项目遴选,坚持节约集约、依法依规用地,预支指标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符合投资到位、拿地即可开工等条件。不断深化“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让“好马吃到好料”。

    (二)实施重大基础设施用地报批奖励。加大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是全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坚实支撑,也是促进投资的重要手段。省政府在2023年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大力深化基础设施“七网”行动,加快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

    为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报批各项前期工作,为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创造条件。今年我们将对获得用地批复的交通、能源、水利等单独选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省级统筹用地指标中拿出一定数量给予奖励。鼓励引导各市县和单位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纳入国家重点项目清单,充分用好国家重点保障用地的政策,对获国务院批复的奖励10%,获省政府批复的奖励5%。这是落实土地资源配置与管理绩效挂钩要求的具体措施,是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树立激励导向的创新之举。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要建立的是正向激励导向,对各市县奖励的计算基数是获得批复的合规新增建设用地,项目用地中未批先建等违法用地的部分,不仅不奖励,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土地要素保障创新,不断提升土地要素保障服务水平,为持续巩固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提供有力支撑。

    新黄河记者

    聚焦扩消费,山东省商务厅提出了哪些新政策措施?下一步如何推动落实?

    于琦

    三年疫情对消费影响巨大。当前,随着疫情逐步平稳,消费潜力将逐步恢复释放,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更加凸显。今年以来,省商务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抢抓市场回暖契机,政策能出早出、活动能办快办。在第一批政策清单中,提出举办“惠享山东消费年”活动、奖励商贸企业入库纳统等2条政策;1月又出台了支持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10条政策措施后,在第二批政策清单中,再次提出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实行电商“三个一”计划等2条政策,持续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向好,“春节”期间消费市场实现红火开局。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抓好政策清单的落地落实,通过政策、活动协同发力,推动消费全面复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大盘、挑大梁。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1月份出台的支持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10条政策措施,提出了包括“省财政拿出1亿元资金、各市配套,支持发放汽车消费券”等10条“真金白银”“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我们抓实政策落地,各市积极跟进,目前已明确汽车消费、电商平台培育、推动餐饮消费回暖、扩大限额以上企业规模等方面的配套资金7亿元。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在抓好10条政策落实的基础上,聚焦大宗消费、农村消费、品牌消费、节假日消费、新兴消费,继续推出一批精准政策,推动各市出台配套政策,形成省市政策合力,共同促进消费市场全面恢复回暖。

    二是谋划重点活动。2月4日,争取商务部支持,在青岛成功举办了2023“老字号嘉年华”暨“惠享山东消费年”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年全省促消费活动的序幕。我们将精心打造“惠享山东消费年”特色品牌,启动春夏秋冬4个消费季活动,出台汽车、家电、建材家居、老字号、名优商品、油品、餐饮美食、特色商业街、农村市场、线上消费等10项促进消费的专项行动,以节聚势、以节兴市,办好200余场主题活动。省、市、县同频共振,做到周周有场景、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活动不断、热点不断、办出精彩、办出成效,推动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

    三是创新业态赋能。一方面,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聚焦年轻消费群体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培育壮大智能、定制、体验等新的消费场景,创新发展老字号,打造消费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据第三方数据,2022年全省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增长30.2%,高于全国平均增幅20.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7.7%,有力拉动了消费市场复苏回暖。第二批政策清单中,我们提出实施电商“三个十”计划,今年新打造10家电商供应链基地、10家直播电商基地、10个电商产业带。下一步,将在细分领域着力培育引进电商平台总部,积少成多、放大优势,积极发展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直采基地、云仓等新模式新业态,扩大电子商务规模,推动新型消费扩容。

    李康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苏世光,联系电话:51782958。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