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3-03-24 09:10:47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3月23日,山东省质量大会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全面总结我省质量强省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形势、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对下一步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动员全省上下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以质量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质量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建设质量强省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保障,是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质量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来抓,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持以“大质量”筑格局,以“好品牌”提层次,以“高标准”上水平,以“强基础”优效能,着力培育“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推动质量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省质量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对症下药、努力解决。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抓好质量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开新局”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紧紧抓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努力推动质量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提升,为质量强国建设作出新的山东贡献。

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必须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来谋划和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既要重视量的发展,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实现由大到强转变,单靠“量”的增长形不成优势,关键靠以“质”取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只是对某一领域的要求,而是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聚焦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分行业、分领域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塑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立足山东实际,着眼强基固本,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升级;着眼绿色安全,加快推动农副产品质量升级;着眼扩量增效,加快推动服务业质量升级;着眼品质提升,加快推动工程质量升级;着眼普惠便捷,加快推动公共服务质量升级。

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必须加强统筹谋划,抓住关键节点,强化基础支撑。质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多因一果的问题,影响因素很多,要求我们既要以系统思维聚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步调协调、相向而行,努力争取综合效益最佳,又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突破全局。要抓住关键要素、关键环节,实施好标准创新引领、区域品牌培育、基础设施升级、企业质量提升、质量共治共享五大工程,做强质量发展支撑、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带动整体质量水平提升。要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强化责任落实、政策保障、人才支撑、氛围营造,着力推进质量体系和治理现代化,切实凝聚质量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以质量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