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7

2008年省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2008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鲁政办发字[2007] 8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施行

一、概述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鲁政办发字[2007] 85号文件要求,2007年12月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设立了3名兼职人员进行信息编辑工作。截至2008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2008年,我委认真实施《条例》,根据鲁政办发字[2007] 85号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省经贸委工作实际,逐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面做了一些些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署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

(二)加强对贯彻施行《条例》组织领导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通知要求,省经贸委成立了贯彻落实《条例》工作领导小组,委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由办公室、信息中心组织人员具体抓这项工作。各处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整理上报相关材料。

(三)分步实施递次推进

第一步,2008年1月29日前召开了全委各处室、直属单位有关人员会议,动员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鲁政办发[2007]85号、鲁政办发[2007]185号省政府办公厅的两个文件,做到明确任务。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第二步,2008年1月29日-2月5日,由各处室、直属单位收集提供2003年至2007年底的我委所有不涉及密级可公开的文件、审批事项、及可公开的信息。指定专人负责,将提供的政府信息按照年份、月份时间顺序编好页码目录,以电子版形式统一发送到信息中心汇总。

第三步,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2008年2月14日-3月10日,由办公室、信息中心按照由近及远、递次推进的原则,对照《条例》要求,在对现有政府信息内容全面梳理的基础上,认真组织编制或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逐步完善目录内容。严格依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科学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属应当公开的一律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不宜公开的信息,由各处室单位单独编制目录,逐条说明不宜公开的理由,对不能确定是否应当公开的信息应报有关主管部门或同级保密部门审查。编制成册,做到每条公开的信息内容,都有其唯一的编码。

第四步,2008年3月11日-20日,对于我委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条例》要求逐条进行检查、修改,并利用我委电子政务平台在内网上发布,广泛征求委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意见。

第五步,2008年3月21日-25日,编制省经贸委信息公开目录报省政府办公厅,并通过山东经贸网和公共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1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08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1条。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2008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

机构职能类信息3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7%,内容为本局机构领导成员名单,经贸委及各处室单位职能。

政策法规类信息12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52%。一是公开省经贸委审批认可,具体包括审计结果公开的形式、内容和审批程序等信息;二是公开了省经贸委政策咨询,具体包括“家电下乡”申请资金补贴问题、职称晋升评审问题、节能减排问题、加油站的审批问题、典当行的设立问题等咨询。

业务工作类信息149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8.08%。一是各类会议的通知,二是紧紧围绕经贸委的主要业务工作,如经济运行局围绕煤电油运,市场营销处围绕成品油生产、保障,流通运行处围绕市场价格波动,市场体系建设处围绕国家家电下乡工作政策、技改处围绕技术改造促进企业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办公室围绕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等工作。三是围绕突发事件,2008年突发事件比较多,如南方雪灾、四川大地震、煤电油供应紧张、物价上涨、世界经济危机等,在这方面公开了大量政府信息。

其他类信息15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93%,主要内容为领导讲话、公示公告、经验交流、网上调查等。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08年,我委把“山东经贸”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另外,在山东省政府网站予以公开,与各市经贸委网站建立连接,与其他业务厅局建立互连互通、信息共享。极大丰富了省经贸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省经贸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00件,主要是机电进出口许可证办理方面的事务,能做到随到随办,为公民和企事业单位许可证办理提供方便。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1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9次,当面咨询接待2人次,网上咨询204次。2008年度省经贸委政府信息访问量为1327891次。

一是开展电话咨询服务。2008年,省经贸委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专线,由办公室的同志接听,解答公众涉及省经贸委工作的相关问题。

二是开展“网上咨询”服务。“网上咨询”主要遵循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首先由办公室统一受理,再请相关部门或单位提供答复内容,经办公室领导审核后,指定专人及时回复。

三是加强“便民问答”专栏建设。2008年,为提高网上便民服务功能,省经贸委在“山东经贸网”上设置了“政策咨询”栏目”栏目,收集整理了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解答。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08年度省经贸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省经贸委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省经贸委虽然在加大网络系统力度,提高信息透明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本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根据要求,继续加大信息公开的探索力度,对确定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在网上公开。

二是继续推进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目录编制工作。根据本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和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管理办法,为做好本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工作,省经贸委2009年将加大利用“信息化系统”进行公文处理工作,提高公文公开属性界定和目录备案效率。

八、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2008年,省经贸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省政府办公厅的肯定和表扬。

附件: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OO九年三月十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