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7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编制。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

本报告所列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www.sdeic.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直接与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一号,邮编:250011,电话:0531-86909611、86062290,传真:0531-86079273)。

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1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了我委政府信息,拓宽了公开范围,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我委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其作为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为此我委成立了由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贯彻落实《条例》领导小组,明确委办公室、信息中心为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专职负责这项工作的开展,各处室、直属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提供相关公开信息,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我委制订了《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时限、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以及监督考核等,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据《条例》和《办法》规定,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梳理和规范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加、整合、删除了部分公开目录,最终确定了7大类14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目录更加规范、科学合理,同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公众浏览和准确查找信息。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1年,我委门户网站全面改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全面优化,加强了网上办事和公众参与栏目建设。网上办事平台进行了整合优化,所有事项均可通过该平台进行在线办理和查询状态、结果;公众参与栏目增设在线咨询、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主任信箱、监督举报等栏目,推动了网上办事、公众参与栏目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相结合,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了对企业和公众服务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1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18条,其中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发展规划类信息3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42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420条;人事信息类信息16条;其他类信息1条。

(二)公开形式。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通过“山东经信网”和“中国·山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根据需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信息的形式予以公开。同时,在委机关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免费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委没有收到要求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委没有对依申请要求提供政府信息收费的事项,没有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家要求和公众期待相比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有待继续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总体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2012年,我委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保障《条例》、《办法》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继续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接受基层群众和企业的广泛监督;进一步完善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积极探索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工作人员自觉恪守的责任、义务和自觉行为,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建设。

附件: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三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