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7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附表等。

本报告所列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www.sdeic.gov.cn)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直接与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号,邮编:250011,电话:0531-86909611、86062290,传真:0531-86079273)。

一、概述

2013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我委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了我委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3年,我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我委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机制,明确由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贯彻落实《条例》领导小组,明确委办公室、信息中心为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负责及时指导、协调、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各处室、直属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审核及公开本部门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流程更加规范。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查找和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修订完善了《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保密审查、信息审核、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机制,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自2008年以来,每年我们都认真编写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委门户网站发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二是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及时将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相关的信息公开到“山东经信网”和“中国·山东”门户网站。

(二)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今年以来,我委在及时公开2013年部门预算的基础上,部门决算和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将按照财政统一部署要求向社会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3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0条,其中涉及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60条;业务公开信息2255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3条;财务预算信息1条。

(二)公开平台。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 “山东经信网”和“中国·山东”门户网站,根据需要,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开通官方微博、参与“齐鲁民生”网,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问题。同时,在委机关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免费查阅。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我委收到要求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的申请4条,全部以网站提交形式申请。根据有关规定和申请人要求,我委受理公开申请3条并及时向申请人作了答复,另外1条为其他单位职能内容,向申请人作出了解释和说明。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委没有对依申请要求提供政府信息收费的事项,没有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的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3年,我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制度开展工作,由委领导小组负责对各处室、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并纳入委机关行政效能考核体系。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3年,我委积极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事业单位根据政信息公开的要求,明确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和人员,按照委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十、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国家要求和公众期待相比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有的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2014年,我委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努力提高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利用政务微博等新方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的能力;继续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力争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接受基层群众和企业的广泛监督;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工作,逐步扩大培训范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工作人员自觉恪守的责任、义务和自觉行为,推动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