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数据库上线

发布日期:2018-12-20 10:34:45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全纪录(1978—2018)——中国改革开放数据库”18日在海口正式上线。该数据库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负责建设,在线呈现改革开放40年历程。 

  数据库自2012年开始建设,历经6年半时间,目的是系统梳理、妥善保存改革史料,真实记录改革历史;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实践,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经验借鉴,服务改革政策决策;搭建宣传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重要平台。 

  目前,数据库拥有100亿文字量,逾8000个开放式编年大事,超过1000个改革专题,还收录了近300位改革开放40年亲历者原创访谈。数据库采取编年史的形式,由年度重点、大事记、口述改革以及见证实物四大部分组成,力求客观反映、真实还原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 

  数据库聚焦改革开放这一主题,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实践和经验,展现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历程,客观反映各年度改革重点事件、重要文献以及涉及的相关人物;在各类权威改革相关大事记、重要文献的基础上,按年月日形式梳理编年大事记。数据库还提供编年大事、改革专题以及全库检索等三种检索方式供使用者进行检索。 

  除此以外,数据库还设有“口述访谈”“见证实物”特色栏目。中改院目前共访谈近300位人物形成了600多万文字笔录和500多小时视频资料,今后将为每个访谈者建立相关口述专题。“见证实物”目前已收集资料共计3万余件,包括改革历史照片、重要文献、老物件等。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