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发布日期:2018-12-27 09:04:43 信息来源: 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这一年,山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总定位总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突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总牵引作用,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聚焦用力、精准发力,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起势。

  十强产业领跑,高质量发展蓄势起航

  今年,山东沿海的海工企业很是热闹:烟台中集来福士制造的亚洲最大超级豪华游艇首航、青岛北船重工山东造船史上吨位最大的40万吨矿砂船下水、青岛武船我国首座全潜式“深海渔场”“深蓝1号”交付……“下饺子”一样的高端船舶,拉出了我省造船业完工量、新承接量、手持订单量同比两位数增长的强劲曲线,勾勒出一个正在崛起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工程基地的轮廓。

  海工装备的“爆棚”,是我省十强产业快速崛起的一个缩影。

  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的挑战,今年前11个月,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长6.7%、6.8%和8.3%,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4、1.5和3.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8个百分点。

  实现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聚焦十强产业,以“四新”促“四化”,努力把每个产业做成万亿级以上体量、全国一流、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目标。

  我省采用工程化推进机制,对十强产业逐一建立了由省级领导牵头、专班推进、规划引领、智库支持、联盟(协会)助力、基金保障的“6个1”的推进体系;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督导考核办法等法规政策逐步完善,“十强”产业重大项目库首批储备的900个项目,目前已开工334个,完成投资1116亿元。

  一边是十强产业的培育壮大,一边是去产能稳步推进。今年,我省将再压减粗钢产能355万吨、生铁产能60万吨、煤炭产能465万吨。今年1至11月,我省“四新”产业投资增长5.4%,增速高于全部投资0.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9.3%,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4.3个百分点。而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分别下降8.8%和10.9%。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山东乡村振兴战略和海洋强省建设全面铺开。农业生产形势总体良好,预计全年粮食总产保持在900亿斤以上,林牧渔业平稳发展。出台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加快实施“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全面启动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加快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透明海洋”“问海计划”等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进展顺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质量效益和生态环保的双赢。今年,山东启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加快七大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八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为突破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前三季度,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6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2.4%;83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同比改善6.1个百分点。

  高起点谋篇布局,稳扎稳打抓落实,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财税收入总体平稳,1至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06.8亿元,增长6.1%;其中税收收入占比为76.1%,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稳中有升,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3.9%,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深化改革开放,趟开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唯有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山东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走得更稳更好。

  前不久公布的我省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一组数字十分亮眼:省属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72.1亿元,同比增长49.5%。国有企业“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充分显现出来。

  这得益于山东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推出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今年,我省继续落实国企改革十条意见,省内46家国有企业已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

  只有向改革要动力,才能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11月,正威集团山东总部及光电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落户济南。招来正威这样的知名民企,得益于济南“一次办好”改革带来的干部作风转变。市主要领导同志亲自登门招引,组成专班实行“保姆式”服务,这些务实举措打动了董事长王文银。

  一年来,山东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一次办好”改革,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一批对路管用的政策举措,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配置资源的空间越大,高质量发展的层次就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山东开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中国的主场外交,也是山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历史性机遇。山东放大峰会溢出效应,加快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此外,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据国家发改委大数据测算,今年我省“一带一路”参与度指数位居全国第二。

  山东以儒商大会为平台,建立招商引资长效机制,1096位海内外知名人士走进山东,现场集中签约重大项目134个,其中,投资类项目合同金额4800多亿,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鲁台经贸洽谈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2018香港山东周的成功举办,向全球展示了山东形象、山东优势、山东机遇。齐鲁大地开放之势如九万里风鹏正举,“山东号”巨轮在开放发展的航道上奋力前行。

  强化支撑保障,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今年以来,山东把谋篇布局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全面强化“放管服”改革、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以来,我省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突破口,组织实施了优化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全力构建“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更好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发展的活力自然会大大提升。前11个月,全省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147.2万户,同比增长11%,占新设企业总数的98.4%。

  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今年以来,我省突出厚植高端人才,出台实施了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20条意见,推出山东人才国际化“15条”,着力优化制度体系、社会氛围、生态环境,打造招才引智“强磁场”。从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儒商大会2018、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山东对人才的渴望感染了一批批高端人才,吸引着他们走进山东、认识山东、投资兴业在山东。目前,我省技能人才总量已突破1100万。这些人才为山东未来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源泉。

  现代产业集群的崛起壮大,离不开基础设施等要素条件。今年,我省编制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步伐明显加快。通过整合港口、升级业态、港城协调,组建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山东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过4亿吨大港的省份,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统一品牌、统一班次、统一平台、统一支持,“齐鲁号”欧亚班列串起亚欧大陆东西两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山东经济社会正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之路必将越走越宽阔。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