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落实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关政策措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1-25 08:38:45 信息来源: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月24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市新闻发布大厅举行支持落实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措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陶玉亮主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汉营对日照市《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说明进行具体解读,并与日照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彭波,市民经办主任滕聿学共同答记者提问。中央、省驻日照各新闻单位和市直主要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会议。

1月10日,日照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的出台,引起全市上下、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民营企业的高度关注,如何让民营企业进一步了解政策、把握政策、用足用活政策成为措施落实的关键。

刘汉营针对《若干措施》,围绕加快民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情况进行介绍。《若干措施》从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政策落地服务保障3方面23条入手,紧扣日照市民营企业发展关键环节,向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发力,细致勾勒了力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图。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始终与民营企业站在一起,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优环境的坚定立场,体现了广大民营企业的愿望和诉求。

近年来,日照市紧紧围绕“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全市民营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成为支撑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GDP,45%以上的投资,近90%的税收,85%的新增就业。2018年全市缴纳地方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140家,其中民营企业74家,占52.85%;缴纳地方税收50.97亿元,占58.13%。

截至2018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4.72万户,同比增长17.26%,增幅居全省第3位,占全市实有市场主体的98.4%;其中民营企业7.16万户,增长25.8%,增幅居全省第1位,占全市实有企业94.7%。创泽信息、迈尔医疗、贝宁电子、领信科技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瞪羚示范企业”、“瞪羚标杆企业”,全市有11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日照钢铁、岚桥集团、五征集团、兴业集团等4家企业入选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为强化政策落实保障服务,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方案》(日办字〔2018〕51号),下发了《关于做好民营企业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日政办发电〔2019〕1号);今年1号文件明确提出,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帮包服务机制;建立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家面对面协商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和落实机制;建立民营经济政策落实考评机制等四项机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有关涉企政策,挑出最实用最直接的内容,提取“干货”,编印成《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指南》,会同有关部门发送给广大民营企业,并进行宣传推介,开展系列精准帮扶活动,确保惠企政策惠及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企业,确保全市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享受到政策红利和改革红利。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