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力保证春运无线电通信安全畅通

发布日期:2019-01-31 09:08:22 信息来源: 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月21日春运工作启动以来,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市春运办工作部署,集中专业技术力量,以机场、西客站和火车站为重点,突出指挥调度和公众通信畅通安全为目标,强化监测和分析,主动排查隐患,全力做好春运期间航空、铁路和水上无线电专用频率的保护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一是研判新情况,落实新机制。随着青日连高铁开通,西客站运行,日照市水、陆、空立体交通枢纽初步形成,无线电通信、指挥、调度等业务更加频繁,互相“串台、打架”的隐患大大增加。为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研究和制定了春运工作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2个无线电应急小分队,互为备勤,随时应对无线电突发事件,认真落实航空、铁路和水上专业频率保护工作机制,配合公安、机场、铁路、海事等部门,细化联动机制,建立畅通联络渠道,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提升工作合力。

二是提高工作主动性,降低干扰隐患。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充分利用在机场、火车站和港口等9个重点区域建设的无线电监测站技术优势,全天候、全频段扫描、记录无线电信号,在时域、频域和空域上准确记录每一个无线电信号出现的时间、频率和幅度,适时分析异常信号,排查干扰隐患。对“黑广播”“伪基站”“屏蔽仪”等重点非法台站,实行“露头就打,查不过夜”的快速打击措施,切实保证春运通信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春运以来,截止到1月24日下午5点,共出动移动监测车6次,排查可疑信号3个,固定监测站累计监测时间780小时。

三是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合理配置技术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应急备勤制度,统筹人力、物力等无线电安全保障力量,保证A分队值班,B分队就处于应急待命状态,做到相互配合,动静结合。参与保障的技术、执法和司机等人员合理搭配,保证随时出得去,干得了;仪器、仪表等设备状态完好,能拿得出,用得上。加强技术演练,提高组织和处置效率。春运期间,保证每周模拟一次突发事件处置演练,强化组织、调度和处置速度,充分利用专用调度网、电话、微信群等渠道迅速接收启动指令,组织队员,按照应急预案处置事件,全力提高春运工作保障能力和效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