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工信局集中开展
“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1 10:32:59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9月是全国第十个无线电管理宣传月,为提高潍坊市社会各界对无线电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了解无线电技术的广泛应用,市工信局集中开展了无线电管理宣传活动。

一是突出宣传重点。坚持“抓宣传、促管理”理念,紧密结合重点工作,精准设计宣传内容。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山东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宣贯,提升无线电管理机构执法能力、无线电监测能力建设;积极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等无线电违法行为,突出宣传无线电频谱资源和无线电管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党政机关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加强非法台站查处等执法案例的宣传,提升公众依法使用频率台站意识。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整个宣传活动突出进社区、上街头、进校园、面对面的特点,通过发放《依法设台宣传手册》、《无线电科普宣传手册》、《走进无线电》等通俗易懂的无线电管理科普宣传资料,定制专题宣传条幅、展板等方式,对无线电管理法规和无线电应用进行科普宣传。充分利用2019年度业余无线电操作技术能力验证考试现场,在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次大型无线电宣传活动,对广大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校师生进行一次内容广泛、图文并茂、管理+应用的无线电宣传活动。

三是拓展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山东无线电管理》、《潍坊工业和信息化》、工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和窗口作用,积极做好《条例》解读、稿件推送宣传工作;在潍坊日报、潍坊电视台、潍坊电台大力宣传报道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利用无线电科普基地等载体,积极推出无线电科普展览、科普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无线电管理开放日等活动,提高公众对无线电频谱资源和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认知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无线电事业迅猛发展,无线电业务已达40多种,广泛应用于公众通信、广播电视、铁路交通、航空航天、遥控遥测、卫星导航、气象、科研等领域,包括物联网、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科技领域都离不开无线电技术的支持。我市已办理电台执照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多达2.8万多部,公众网终端用户(手机)已超800万。但是个别单位和个人对无线电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和深入,违法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违法占用无线电频率等违法案件时有发生,“黑广播”、“伪基站”屡打不绝,严重危害社会公共秩序,对航空导航、广播电视、公众通信等诸多重要的合法的无线电业务造成严重危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形成严重威胁。近几年,我局每年查处的“黑广播”、“伪基站”等违法案件多达上百起。通过此次宣传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无线电业务及其应用的认识和了解,另一方面也使社会上广大无线电台站的使用者明确如何合法地设置、使用无线台站和无线电频率,提高人们依法设台用频的守法意识,共同保护好电磁环境和电波秩序,使无线电技术更好地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