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东省加快推进工业企业 “规改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16 10:04:28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发展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鲁工信中小﹝2019﹞179号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济南、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现将《山东省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规改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19年10月14日                                   

                                  


山东省加快推进工业企业

“规改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实施意见》(鲁工信发〔2019〕8号),加快组织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以下简称“规改股”),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协作推进”的原则,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上企业)为对象,通过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改善企业融资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在2019年完成“五年行动计划”50%规上企业规改股任务基础上,2020-2021年每年再新增5%规改股企业,到2021年底实现新增规改股企业3000家左右。

三、主要工作及步骤

(一)继续实施规改股。

在实施规改股“五年行动计划”基础上,继续实施两年规改股工作。动员、引导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主营业务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成长性好的工业企业,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基本要求和规范进行调整,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和规范公司化机制,实现产权清晰、股权结构优化,为“双招双引”和对接资本市场奠定基础,真正成为治理结构科学、管理体制规范、发展活力充足的市场法人实体。引导有条件的新设企业直接注册股份制公司。

(二)组织规改股培训。

要把规改股企业培训纳入年度规划统筹安排,根据企业规模、所处行业和发展阶段不同,分层分类组织规改股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指导帮助加快实施股改;对具备基础条件、意愿强烈的企业,加强指导和创造条件进行股改;对股改意愿不强的企业,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其积极性、主动性。对以上市为目的的企业,对照《证券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力推进整体变更股改;对一般规范性股改,更加注重实效,在完成规改股数量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股份公司的质量。原则上每季度举办一次股改培训,两年内实现规上企业培训全覆盖。

(三)组织实施规上企业上市培育。

建立规上企业上市培育项目库,重点挖掘和筛选符合产业政策导向、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实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专注细分领域产品研发和生产、具有显著竞争力、创新力和市场领导力的“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以及以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快速成长期和爆发期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纳入上市培育,联合地方财政、金融、证监等部门和证券交易所及中介服务专业机构,有针对性组织开展股改上市培训和梯度培育,重点加大对3年内有望实现境内外上市企业的培育力度,聚集多方资源,形成助推合力,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上市步伐。各市每年上市培育企业要达到规上企业的10%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

建立省市县三级工作协作推进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市工信(民营经济)局会同地方金融监管局尽快建立规上企业规改股组织体系,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量化工作目标,确保工作落实。各市工信(民营经济)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分管领导、科(处、室)负责人及联系方式,于2019年10月20日前;年度工作情况于次年2月10日前分别报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地方金融监管局。

(二)加强组织协调,落实扶持措施。

要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全面梳理落实支持规改股的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对企业规改股过程中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要积极应对解决。对涉及股本划转、权证办理、税收政策等共性难题,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积极给予解决。对涉及土地、城乡规划、环保等问题,采取“一事一议”方法妥善处理。对涉及各类审批事项要简化程序、减化流程、特事特办。各地制定出台的奖补政策和扶持措施,要不打折扣全面落实。

(三)加强宣传推动,营造良好氛围。

规改股是加快改造提升我省传统制造业,积极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措施。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树立一批典型事例和标杆案例,激发规上企业规改股的积极性,尽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借助“双招双引”和“资本市场”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曹涌,电话:0531-86198630;电子邮箱:zxqyfzc@shandong.cn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李继干,电话:0531-86061683;电子邮箱:sjrbzbscc@shandong.cn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