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能力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19-10-25 09:39:08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22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围绕“增强创新能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王建森常委、付廷安常委、汪映荣委员、姜明常委代表致公党山东省委、张铁柱常委代表教育界作大会发言。

创建一流科研环境

为创新驱动发展增添活力

  “一项科研成果,20年许可使用权卖出了5.2亿元的‘天价’,创造了高校单项成果转化额的最高纪录。”姜明常委代表致公党山东省委发言时,用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的事例,讲述了创建一流科研环境,为创新驱动发展增添活力的启示,建议:

  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服务的新机制。瞄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十强产业”科技需求,改进重大科研项目形成机制,精准谋划项目布局,启动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建立科研项目及时立项机制。

  探索支持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模式。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办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推动社会化服务机构与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成果转化联盟,为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系统、专业、精准的服务。

  营建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发挥作用的新生态。落实国家和我省深化科技“三评”改革的有关部署,全面改革人才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支持用人单位自主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具备厚积薄发的基础,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从数量看,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省拥有专利9.49万件,在全国位列第5位;商标114.3万件,在全国位列第7位,与北京、广东等强省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从质量看,高质量知识产权供给不足,全国领先的发明专利较少,难以发挥带动产业发展的作用;知识产权应有的产业转化和创新引领作用不足。从省内看,发展也不平衡,济南、青岛两市知识产权数量占全省的56%。

  因此,王建森常委建议,站在建设“全国一流”知识产权强省的战略高度,制定好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认真分析我省知识产权的分布规律、运用状况、市场化情况,结合全省总体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确定全省知识产权发展的目标、方向、思路、重点。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完善知识产权信用监管。吸引和培养高质量的知识产权运营高端人才,提升我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服务层次和水平。

聚焦产业协同创新

打造西部区域优势产业集群

  我省东西部创新资源不均衡,付廷安常委建议:面向西部地区,全省应统筹创新资源,一个市聚焦一个产业,大力实施协同创新,培植壮大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实现各区域经济多点突破和全省协同发展。

  面向企业人才需求和技术需求,不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一是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基于企业需求的技术转移链服务模式。二是支持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培养使用人才,鼓励企业以兼职服务、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引进使用创新型人才。

  围绕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延链、强链,积极推进产业协同创新。一是完善产业孵化培育体系,拉长产业链条。二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作为需求主体和投资主体,建设企业创新平台。

  统筹全省创新资源和创新政策,大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一是坚持重点突出,整合资源和力量,支持全省人才、技术、项目、平台积极对接西部优势产业集群。二是坚持政策引领,制定差异化特色化创新政策,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加强中试基地建设 畅通科研成果转化渠道

  张铁柱常委代表教育界发言时说,从我省情况来看,中试基地的缺失已经成为制约科技创新中研发成果走向产业化的“卡脖子”因素,建议制定配套政策,大力支持中试基地建设。

  中试基地建设应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从财政、税收、科研投入、人才引进、成果评价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加大对建设高水平中试基地的支持力度。在科技平台建设中单列对中试条件的要求,设立中试专项基金,通过在科技平台建设、科技项目分配等方面制定倾斜政策,重点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设施齐全、水平一流的中试平台,实现科技成果与生产转化的顺畅衔接,助推产学研更好结合,大幅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积极参与中试平台建设,解决福利待遇、职务职称问题,激励他们全身心地投入中试基地的建设。推广技术成熟度评价方法,广泛应用技术就绪水平量表,对科研成果进行技术成熟度等级划分,提高技术与企业匹配度。

推动核能产业发展 培育山东实体经济新动能

  山东现有核能产业企业和具备供货能力的规模企业(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共计72家,年总产值约279亿元,目前具备1亿美元以上准独角兽发展潜力企业共11家。如何提升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培育更多的独角兽、瞪羚企业,推动山东核能产业创新发展?汪映荣委员建议:

  在核能产业详细调查和能力评估的基础上,由省能源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山东省核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坚持以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以核心企业打造产业品牌的模式,实现全省核能产业创新、快速、有序、集群化发展。

  同时,建议省委、省政府和地方政府加大对核电项目审批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海阳、荣成后续扩建机组审批建设;建议组建能源产业联盟和核能分领域联盟,高质量推进核能产业园区建设,加速核电设备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搭建核能技术创新国际论坛,打造山东核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