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五个着力”强化要素保障 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9-11-13 08:37:25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潍坊市工信局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在融资、人才、土地等生产要素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加强“政银保”“政银担”合作。市再担保集团业务额突破110亿元,为850家(次)民营企业提供担保、再担保服务,全省融资担保机构排名第一。组织21家担保机构成立全市担保联盟体系,构建政府、银行、担保、再担保共同建立融资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对小微企业贷款年度增幅超过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市级财政给予其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幅以上部分1%的风险补偿,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所贷款发生的坏账损失,省市两级财政联合承担70%,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积极性。出台了《潍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综合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作用,基金累计投放34.1亿元,扶持困难企业129家。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全市上市企业34家,股票38支。新三板、四板挂牌企业分别为52家、942家。着力打造潍坊五板资本市场。目前,共4009家企业入五板市场,39家金融机构、146家投资等机构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超20亿元。

二是激发创新活力,着力补齐人才短板。依托“人才潍坊网”,收录高层次人才信息1800多条、潍坊籍在外人才信息5700多条,发布高层次创新人才需求信息500条、创业人才需求信息97条。编制《潍坊市2019年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积极开展各种特色的高层次人才活动,招引博士15人,硕士62人,有24名专家与我市13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4项。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制定出台了《潍坊市海内外人才工作站管理办法》,下发我市《百千万专家走进潍坊服务基层系列活动的通知》,起草《潍坊市重点人才工程专家服务基层办法》,全市博士后工作站达到33家,创新实践基地达到15家,为高层次人才来潍创业奠定了良好基础。支持民营企业引进职业经理人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连续聘用2年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从聘用起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3年内按100%的标准补助企业。

三是推进综合评价,着力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积极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的指导意见》《工业企业综合评价2019年度工作计划》等文件,明确了以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等7项指标为重点的综合评价体系,并确定2212家规上企业参评,倒逼工业企业闲置土地和低效利用土地再利用、再提升。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盘活利用。严格落实《关于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二次开发的实施意见》,结合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制度,积极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快闲置土地再利用。印发了《潍坊市2019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项处置行动方案》,对闲置土地进行逐块梳理,确保土地有效供给。2019年明确闲置土地处置任务1363亩,目前已盘活利用213亩。

四是落实减税降费,着力推动惠企政策见效。印发《落实<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财税政策实施细则>》,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规模高达10.54亿元。对省新出台的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税额标准政策,在原适用税额的基础上下调20%,并报省政府批复;落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按70%标准征收。在全市87家企业设立涉企收费联络点,从社会各界聘请36名涉企收费监察员,提高收费管理透明度,加快打造“阳光收费”。

五是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和“小升高”计划,深入推进“一企一技术”战略,推动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化发展,打造“隐形冠军”。全市共推荐43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已推荐6家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市省、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分别为145家、321家和90家、213家。全市隐形冠军入库企业296家,其中省级隐形冠军企业64家、市级46家。推荐2家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请享受孵化器免税政策,52个项目成功入围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市级组织实施了196个重点研发项目,安排资金4465万元,有力地支撑了民营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