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破解“首贷难” 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成长

发布日期:2019-12-02 10:08:11 信息来源:齐鲁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眼下,各地各部门正在穷尽一切办法, 冲刺四季度、全力稳增长,采取各种手段招项目、抓项目、建项目。据统计,民营和小微企业平均成立4年后才能首次获得贷款。今年,山东创新手段,破解“首贷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促进它们健康成长。


  山东众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临沂市一家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小型企业,前不久,他们接下了一笔大订单。


  山东众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森说:“上个月,我们和广西一家外企,签订了一笔2000吨的大订单。一次性需要采购2000吨的原料,需要资金一千多万。不买原料,客户订单完不成,可把我们愁坏了。”

  就在不久前,众友生物刚刚投入2000多万元购进了5000顿木薯粉原料。新订单所需的原料经费,让处于成长期、本来资金就捉襟见肘的这家小微企业犯了难。


  山东众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琦说:“我们是个小企业,刚刚投产两年多,从来没有在银行做过贷款。想到这些,我心里就很打怵,银行能不能贷给我们款,这真是个问题。”


  万事开头难,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来说,首次获得贷款就是一大难题。专家分析,首贷一旦成功,再次获得贷款的几率将大幅提高。就在众友生物四处筹钱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正联合银保监局等6部门,在全省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主动发掘有潜力、有市场,但没有获得贷款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推出个性化的金融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霍成义介绍:“制约民营和小微企业首次贷款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缺信息,二是缺抵押担保。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一企一策’,建立培植档案。”

  工商银行临沂经济开发区支行经过充分调研,针对众友生物的企业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套贷款方案。


  工商银行临沂经济开发区支行市场部主任沈衍说:“这一类小企业,挺适合我们的网络循环贷款,可以随借随还,比较灵活,按天计息,还能为企业节省成本。”

  随后,工商银行临沂经济开发区支行为众友生物注入1000万元的网络循环贷款,企业订单得以顺利开工,生产经营进入良性循环。

  在泰安,乐惠生态农业公司同样遭遇了资金短缺。他们主营民宿项目和生态农业,经营状况一直不错,但因为没有抵押物和有效担保,想从银行贷款几乎不可能。岱岳农商银行主动进行首贷培植,根据企业信用,创新使用了小微企业主贷款。


  泰安岱岳农商银行公司部客户经理周珂说:“了解他们的用款时间紧,我们加快了审查审批流程,用3天时间,将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到位。”


  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不能单靠金融机构,还要政府、银行、企业协同发力。在淄博,根据省里出台的“风险补偿”政策,邮储银行针对科技型企业推出了 “科信贷”产品。


  邮储银行淄博市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胡芳宇介绍:“由省级、市级、银行三方按照35%、35%和30%的比例共同承担信贷风险,从年初到现在共计发放了十笔合计三千多万的信贷资金。”

  人民银行主导,金融机构实施,今年前10个月,全省共有3.38万家民营和小微企业首次获得贷款476亿元,培植后贷款获得率达88%。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霍成义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强化考核激励,调动各方人员的积极性;二是抓好尽职免责的落地,解除一线信贷人员的后顾之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