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日照)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日照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23 15:07:14 信息来源: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21日,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照市人民政府、国研智库主办的2019中国(日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日照市举行。论坛围绕“开放创新,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探讨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为日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献智助力,来自全国汽车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专业机构和重点车企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梁振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哲荣,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院院士赵姝颖分别在上午的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日照市副市长高月波,市政府秘书长黄秀芹出席开幕式活动。

上午的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和《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车海刚分别主持。

张军扩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汽车产业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我国经济的缩影,经历过比较快速的增长,但目前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当然,汽车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接下来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永红在致辞中说,日照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新兴的港口城市、开放的活力城市,近年来充分发挥港口、海洋等优势,把建设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摆在重要位置,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专项”,成立了工作专班,推动汽车产业做大做强。今后,将按照“增整车、强配套、促集群、提质效”的思路,全力打造最燃投资地、当好最佳合伙人,推动汽车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华东地区重要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中心,使之成为推动日照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点,为汽车强省、汽车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梁振江在致辞中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山东汽车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日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是山东省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山东省重点打造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之一,纳入全省重大生产力布局。本次论坛,汇聚了汽车产业领域的领导专家、行业大咖、业内精英,期待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深入探讨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为山东乃至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曹春晓院士在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我国汽车产业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需注重三个方向发展,一是智能化发展,二是轻量化发展,三是绿色化发展。他表示,数字化、自动化是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基础,只有通过数字化、自动化和更多深层次的智能化,才能保证汽车产品质量的高端化和稳定化。

赵姝颖院士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认为,当前需要积极倡导科艺融合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包括科学素养、技术素养和艺术素养。“我们从幼教到中小学再到职业教育,要把创造力培养的模式逐步实施下去,要和智能化结合,这样的教育改革和创新探索才能符合我国发展战略需求。”

王哲荣院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下午的平行论坛,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康艳兵,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中兴汽车副总经理吴立东,百度智能驾驶事业部资深战略合作总监何鹏,中机认证检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晓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东南汽车副总裁薛丰等多位长期观察或从事中国一线汽车产业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分享了他们对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的新观点、新看法,给所有参会者以新启发。

论坛期间,日照市还举办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重点企业产品展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红,副市长高月波等参观了展览,有关企业负责人对展示产品进行了介绍。张军扩、梁振江一行还参观了日照建市30周年成就展和日照港展览馆,对日照这座而立之年再出发的城市有了更加深刻印象,对日照近年来的发展和获得成就给与充分肯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