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核心是创新能力

发布日期:2019-03-11 10:22:34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9位代表亮相通道,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最多跑一次”彰显改革决心

  不久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引起广泛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代表介绍,“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政府2016年下半年在“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提出的一个理念,是指办一件事能够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显示出政府的改革决心。2017年,这项改革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最多跑一次”取得巨大成功。现在,浙江省民商事以及企业投资建设审批程序90%以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60%的事项可以不跑,可在掌上办、网上办。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我们希望能够固化下来,作为一般性原则和规定。”姒健敏说,“《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我们先行先试的一个成功范例,相信对各地‘放管服’改革来说是一个借鉴。”

独龙族从整体贫困

实现整族脱贫

  “今年春节期间,独龙江乡迪政当村村委会的独龙族青年木金辉,用手机在网上购买了一台小钢琴。也许大家会说,这不就是网购嘛,值得在这里说道吗?独龙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独龙族全族迈出这一步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代表,跟大家分享了这样一件事。

  他说,过去独龙江乡一年时间里有半年是大雪封山,与世隔绝。随着独龙江乡公路高黎贡山隧道的贯通,这样的状况结束了。独龙人民深受党的恩惠,生活在不断改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独龙人民生活更是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今天我向全国人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个喜讯,去年年底,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63%,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到全乡,种草果、采蜂蜜、养独龙牛,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享受14年免费教育,群众看病有了保障。”马正山说。

大数据助力物流业发展

  大数据是当下的热词,怎么和货车司机这一群体结合在一起?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满帮集团联席总裁罗鹏代表进行了回应。

  他先跟大家分享了一个真实的事。“在唐古拉山口,一辆货车、两个司机,因为大雪封山,在山里困了差不多两天,后来路通了,电瓶消耗完了,高原反应非常明显,又没有车路过,也没有找到救援点,只能通过平常用的货运APP把救援信息发出去。通过他们的位置数据和周围货车的行驶轨迹数据,我们迅速呼叫了周围160公里的272台货车。由于要做电瓶的匹配,我们又把车的型号、品牌和年限数据作了精准推送,最终选了一辆从那曲开到格尔木的货车。两个小时后,被困的货车司机被救了。如果没有大数据,后果不堪设想。这就是大数据在物流这个传统行业的一个典型应用。”

  罗鹏说,中国有3000万货车司机,群体非常庞大。今天,大数据在点点滴滴改变着他们的生活。货车司机可以通过价格数据同位置数据的精准匹配,找到距离最近、价格最优惠、质量有保证的加油站,一年可省将近1万元油费;通过交易数据、行驶数据、行为数据的匹配,建立风控模型,金融机构可以把相对成本较低的信用贷款发放给货车司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互联网+政务”还可以让货车司机通过APP办理异地车辆年审。

  “如果大数据要为传统产业赋能,首先是为传统产业中的基层劳动者服务,让他们获益,使他们由大数据的旁观者变成使用者、获益者。他们有了实惠,每个环节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整个传统产业升级也就指日可待了。”罗鹏说。

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

核心是创新能力

  自主创新能力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如何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代表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制造在转型时期,最重要的就是创新,具有创新能力才能改变过去传统的生产模式。”董明珠说,“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能力。”

  她谈到,过去制造业依赖别人的技术,关键核心部件靠购买,但是今天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以格力电器为例,因为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它已经从一个简单的“黑灯工厂”发展到创造、设计“黑灯工厂”。“2018年,格力电器收入增长500亿元,增长率达到33%。支撑增长的关键就是走了一条自主创新、自力更生的道路。”

  如何自主创新、自力更生?董明珠说,格力电器看重自主培养人才。格力电器现在有14个研究院,1.3万名技术开发人员,近千个实验室。企业给更多有梦想的年轻人搭建平台,给他们创造机会。“这么多年来,我们为从高校引进的毕业生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给资金、给时间、给平台、给方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企业减税降费。董明珠说,希望企业家都有一种责任担当,把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运用到企业的研发中去,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建设“制造强国”共同努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