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观点丨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9-03-12 09:07:53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代表:

  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

  引领实现换道超车

  抓住时代机会的颠覆性创新才是最大的创新。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使我们有机会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赢得物联网时代的竞争。我国工业互联网起步早、发展快,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由于工业级互联网与消费级互联网相比,具有门槛更高、个性化更强、技术迭代更快、数据结构更复杂等特点,要把先发优势转化成胜势,还面临很多挑战。

  要解决好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单一技术创新与整体架构创新之间的关系。首先要实现单一技术的引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区块链等方面实现原创性技术突破,并制定针对科研人员的创新激励机制,明确以其创造的无形资产入股的细则,提高科技成果量化为股份的可操作性,吸引一流人才专注工业互联网原创性技术创新。其次要有工业互联网顶层技术架构的设计,提高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层、平台层和基础设施层的整体系统创新能力,强化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协同创新。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委员:

  盘活乡村文化资源

  一定要做精品

  我的微信名称是“手艺人”。我十几岁的时候就当学徒,本身就是一名手艺人,手艺人的品质一直影响着我,激励我精益求精、打造精品。

  乡村是历史记忆、文化认同、情感归属的重要载体,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资源。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盘活乡村文化资源做精品,首先要尊重传统文化自身的规律、内涵和特色,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资源的本元、本质、本真价值,避免破坏性开发。在此基础上,着眼当代生活,充分认识传统文化资源在现实生活中的价值和作用,充分考虑当下人们的生活方式、文化需求和审美习惯,使二者相适配、相对接、不隔膜。举例来说,剪纸是非常普及的民间工艺,既是节日民俗应用,也是生活中美的装饰。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过去的窗纸窗棂变成了宽大的玻璃窗,但剪纸里富有文化意味的图案纹样、美好寓意以及包含的地方特色、乡土气息、生活记忆都是美的象征。剪纸现在已逐渐转化为文化礼品、公共空间的大尺度装饰、产品包装等,在新的载体上传承着传统文化精华。

  中国联通济南市分公司运行维护部经理马波代表:

  统筹制定5G产业发展

  规划和路线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随着我国制造业向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迈进,现有连接技术已无法满足智能工厂日益增长的低时延、大数据、高可靠性的需求。5G技术的出现将带来革命性变化,更好地支持工业自动化场景和大流量业务,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为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目前广东、浙江、江苏、上海、湖北、北京等省市均已成立5G产业联盟类组织,北京还成立了5G产业投资基金,5G产业生态已初见雏形。建议相关部门牵头,统筹制定5G产业发展规划和路线图,协调部署5G上下游产业布局,避免一哄而上、重复投资带来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委员:把优秀儒家文化注入

  企业家精神

  国内外很多企业家把《论语》作为商业经典,确立并践行义利合一的理念。山东去年举办了“儒商大会2018”,全省上下努力,重视“儒商”精神培育的人文环境已经初步形成。

  儒家文化诞生在山东,尊重传统、力求革新、经世致用、积极入世是其基本内核。山东具有培育和塑造企业家儒商精神的独特优势,可以也理应在弘扬传统文化、培育企业家精神方面担负使命,发挥传统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突出传统文化对商业道德的精神引领,培育弘道明德、胸怀天下、诚实守信、儒行与商业良性互动、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儒商精神。近年来,孔子故里曲阜在这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2018年10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曲阜教学基地揭牌。建议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利用其在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方面的教学经验,激活企业家精神的动力源,培养诚信、担当、创新、进取的新时代儒商,培育有社会责任感、有相当文化修为、有较强儒家道德和价值取向、有自强不息和勇于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让中国企业家成长为具有“士魂商才”的工商业经营管理者。

  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长青代表:

  建议尽快出台海洋牧场

  量化管理机制

  我国海洋渔业面临新一轮产业升级,海洋牧场建设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产业转型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国海洋牧场建设主要以人工鱼礁建设和资源增殖放流为主,发展方式较为粗放,传统渔场与海洋牧场的概念混淆,海洋牧场数量多但精品少。在评估方面,往往把放流苗种的数量、鱼礁建设规模和投入的资金量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忽视了环境监测、影响评价、综合评估等体系建设。

  海洋牧场建设要形成发展优势和竞争力,必须突出特色,避免雷同和低水平重复。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海洋牧场量化管理机制,对海区实施空间规划,明确各种品种养殖的空间范围和作业规范,引导养殖户由“求量”向“求质”转变,实现海洋牧场规范化建设、市场化运营、科学化管理。同时,强化科技支撑,推广深远海养殖,在国家加大政策支持的基础上,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海洋牧场建设,以开放的姿态推动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长效投入机制。

  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毕宏生代表:

  中西医结合一体化防控

  青少年近视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儿童、青少年近视常伴有多种不适症状,严重影响他们的学习、生活及健康成长。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问题,已成为我国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

  目前国内外对青少年近视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仍不十分清楚,缺乏系统、全面、规范的预防和治疗手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早就成立了中医优势病种近视诊疗协作组,提出中西医结合一体化综合防治近视方案。建议以中医“治未病”理念和“节点前移、以防为主、防控结合”方针为指导,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一体化研究、实践和探索,梳理优化出安全、有效、系统、规范的中西医一体化综合防控近视方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