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发布日期:2019-03-21 09:00:26 信息来源: 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近年来,日照市通过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培育优势产业、引进大项目、打造特色园区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贯彻落实《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正在研究制定《日照市关于加快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已形成初稿,近期组织专家讨论。《实施意见》分五部分,即产业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实施路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提出到2022年,完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布局,形成“一核两翼”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建成竞争力强、特色优势突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二是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增强示范带动效应。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和发展,日照市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创新成果开始涌现、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产业示范效应开始显现。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首批“瞪羚示范企业”,已在美国硅谷、英国剑桥设立了创泽人工智能研究院,以色列、德国、日本等国研究院正在筹建中,在美国斩获了全球智能服务类人形机器人领域唯一的科技界诺贝尔“2019CES创新奖”,连续三届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已形成核心专利13项。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前三,省内首位,是国内最早通过国家机器人“EMC”和“安全”双资质认证的四款机器人之一,已完成首批“准独角兽”企业的现场尽调工作,一季度已获订单3.1亿元。若比邻机器人生产研发的机械仿生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全球唯一一家全面布局了机器人仿生手专利池的企业,截止目前共申请了63项发明专利,正在着手制定仿生手国家标准。

三是大力实施“三招三引”,为产业发展集聚动力。日照市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突出以商招商,高新区在深圳、北京等设立招商中心,瞄准深圳、北京等先进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大力争引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等产业项目,截止目前,招引了中讯四方、硅麦等10余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其中,北京中讯四方投资建设的日照智慧微电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0亿只声表器件的生产规模、产生利税1.1亿元,新增就业500余人。

四是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目前,日照信息技术产业园,高新区软件产业园已升级为省级信息技术产业园和软件园。其中日照信息技术产业园是集成果展示、招才引智、创业服务、技术研发、商务洽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创业平台,截止目前,累计孵化企业60余家。日照高新区软件产业园,统计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25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产业园以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为载体,正在构筑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承接能力强、辐射区域广、聚集效应高的软件产业发展新高地。正在建设的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600亩,定制建设标准化工业厂房、智能制造科技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研发中心等设施平台,主要满足电子信息产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电子测试、中试科研、组装生产等功能需求,企业可随时拎包入驻进行生产和办公。

下一步,日照市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步伐。一要瞄准人工智能产业核心领域,重点发展智能软件、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核心产业;以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成果孵化、产业培育、示范应用为导向,打造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园。二要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应用,提升制造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要加快推动5G网络试点和布局建设,全面提升IPv6基础网络能力。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