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工信局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3-27 08:42:32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工作落实年”为主线,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抓紧抓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坚持不懈地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聊城市深入落实省、市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推进技术创新、创业兴业、公共服务、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市民营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截至2018年底,民营经济对全市生产总值、税收贡献均接近6成,新增市场主体、新增就业人口占比均超过9成,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聊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聊城市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营经济将在其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市工信局将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壮大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主攻方向,狠抓政策落实,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实施“双升”战略,推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聊城市将大力实施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融合升级战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促进“个转企”“企升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营造全民创业创新舆论氛围,选树表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选树一批科技型、创新型,新业态、新模式中小微企业,调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搞好创业兴业人才培训,定期举办民营经济大讲堂,提升创业兴业技能和水平。抓好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及众创空间建设,积极培育、建设和完善小企业创业示范园、科技孵化器和专业的市场聚集区。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按照五大产业转型升级方案的要求,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中小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向“三高”“四新”进军。加大行业领军和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深入开展“一企一技术”创新活动,实施“专精特新、育苗扶壮”工程,加大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和“创新优秀”企业的培育。深入开展“百千万”管理提升活动,组织知名管理咨询机构深入中小企业搞好对接。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推动中小企业在新三板、上股交、齐鲁股权挂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加快打造九大产业集群,聚集推动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围绕打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强扶持引领,抓好示范带动,培育发展一批以大数据、设计创意、软件服务、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主的新经济园区。围绕打造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等五大传统产业集群,推动建设铜铝深加工、轴承、钢管、化工、纺织等传统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园区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以“四新”促“四化”项目,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带动传统特色产业园区实现高端发展。以各类产业园区和新经济园区为依托,吸引产业集群关联配套企业向园区聚集,横向加宽、纵向拉长产业链条,壮大集群发展实力。

发扬“店小二”精神,开展“保姆式”服务。大力开展“送政策送服务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系列活动,有效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操作性不强、政策碎片化、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获得感不强等问题,打通服务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使政策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加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实施无还本续贷政策,多措并举,积极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中小企业队伍素质。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市、县(市、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以及产业园区、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培训机构,加大对创业者和初创期小微企业管理者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市、县综合窗口平台、产业集群专业窗口平台和电子商务等专业平台建设,提升平台运营管理水平和资源聚合功能。大力推进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平台服务功能由初级的供给主导型向更高层次的需求主导型转变。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